武汉黄陂精细呵护市政设施 换来城市洁美便民

A-   A+
发表时间:2021-07-08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工人师傅维修市政道路

  

  街头光电箱成景  

  7月初,华灯初上,灯影倒映,黄陂区前川城区滠水河两岸,美轮美奂,跳舞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伫立街头,曾经灰头土脸的电柜箱,经过涂鸦,变身一幅幅木兰美景,犹如置身景区。大街上,涌泥人行道换上透水步砖,平坦洁净;小巷里,破损路面有人修补;马路边,2000多个“六防”窨井盖上岗,不再噪声扰民,保市民出行安全。

  不忘初心,服务于民。黄陂区城管执法局用建好、管好和长效管理机制,精细呵护市政设施,方便了市民出行,换来城市洁美。

  “灯保姆”精心呵护

  一河两岸夜色迷人

  7月1日,全国人民共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当天晚上7时30分许,滠水河两岸,华灯初上,灯光倒映,夜色撩人。淅淅沥沥的小雨,一扫头天的酷热。怀着喜悦心情的人们,在双凤大桥和滠水大桥下,欢歌笑语,一派祥和的景象。

  这个时候,巡查人员蔡晶与同事打着伞,沿着河堤,巡查着每一盏景观灯。“还好,灯都没问题。”蔡晶说,每周五至周日,他们都要对沿河两岸493盏景观灯巡查,一趟下来,至少要花30多分钟。发现问题,拍下点位,第二天就进行及时维修,确保景观完好。

  黄陂城管市政科长胡象文说,不仅如此,滠水河两岸,还有两座桥及三栋楼宇,“灯保姆”也要进行巡查,不放过每一盏景观灯,“别小看每盏灯,有一盏不亮,影响景观效果呢,所以,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事实上,除了滠水河两岸景观灯,在前川城区,还有近500栋楼宇安装了景观照明设施。6月底,极目新闻记者在黄陂大道江北第一府楼宇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在25米高的升降车上,更换一只LED灯。在23层高的黄陂广场居民楼,几名蜘蛛人正在高空作业,更换一组灯具。这些灯是在头天晚上巡查时,被发现不亮的。

  透水砖换下彩砖

  路面变得平坦整洁

  中百仓储黄陂店,是当地最大的购物广场。如今,停车区、机动车道与人行车道分明,市民前来购物,十分便捷。

  何女士说,半年多前,仓储门前铺设的是小块彩砖,一遇下雨,砖缝翻浆,稍不小心,容易弄脏鞋子。同时,由于车辆无序停放,购物市民进出超市很不方便,市民叫苦不迭。

  黄陂城管急市民之所急,决定用6厘米厚的透水砖换下彩砖,并重新规划,铺设一条5米宽的沥青车行道,人行道停车道,实现人车分流,有序停放。

  “现在好多了,周边的环境整洁了,提升了城市形象。”何女士说,进入仓储购物十分方便。

  黄陂区第一条步行街——中心街,由于人行道破损,道路积水,逛街市民发生过摔倒的现象。如今,经过刷黑,调整人字沟坡度、重新铺设地砖,道路平坦了,也不积水,逛街体验上来了。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潘女士说,步行街的环境得到了提升,逛街的市民明显增多,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即便在一些老旧社区,道路破损了和存在积水问题,黄陂城管也会及时派出维修人员进行处理。前川欣城小区门口,一遇雨下得大一点,就会积水。维修人员将雨水箅子降低4厘米,让雨水顺利排入下水道,解决了积水问题。

  街头光电箱“变脸”

  仿佛置身木兰美景中

  一幅幅木兰山自然山水画,在夜间灯光的照射下,勾起了人们内心的那份乡愁。7月2日晚,在黄陂城区街头散步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昔日站立在街道两旁的光电箱纷纷换上了彩色新衣,平添了许多靓丽的色彩,仿佛置身木兰美景中。

  为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品质,黄陂城管制订城市道路光电箱柜彩绘美化提升专项方案,并筹划组织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等相关权属单位,宣传发动各权属单位给予支持。

  黄陂是木兰故里,山灵水秀。经对多张彩绘图案反复比选最终敲定“木兰八景”彩绘图案后,立即组织施工队加班加点精心施工。表平面打磨、乳胶漆打底、丙烯颜料描摹、防水面漆涂装等工序在工人师傅的悉心描绘下,一幅幅草原、花卉和山水画彩绘,舞动在绿化带和道路两侧光电箱柜上,将原本单调、突兀的箱柜美化扮靓,使其与周围的绿化环境更加和谐匹配。

  截至目前,黄陂城管已对黄陂大道、木兰大街和百锦街等8条城市道路200多个光电箱进行彩绘美化提升。

  “六防”窨井盖上岗

  扎牢安全通行网

  街头小小窨井盖,却事关安全通行大文章。黄陂区前川城区街头,雨水窨井盖换上了“六防”井盖,扎牢了安全网,确保了市民安全出行。

  7月2日早上,黄陂城管市政设施专项巡查维护队例行上路,对前川街7条主要道路的城市家具进行检查,着重排查前期已发现问题的344个井盖,并与井盖的权属单位联系,敦促他们及时更换、维修尚未销号的250多个问题井盖。

  当日,前川街百泰路上的车辆往来频繁。执法人员每到一处,都会踩上去跺几脚,碰到周边路面不平整的井盖,得用铁棍敲击井盖边缘,查看是否有缺口。有时需几人合力撬开井盖,站在防坠箅子上弯腰瞅瞅下水道里的水深。

  “这种六防井盖扛得了车辆碾压和暴雨冲刷。”前川城管中队长刘锦房解释说,六防井盖能防盗、防滑、防沉降、防噪音、防弹跳、防坠落,井盖下面的防坠网能承受1500公斤的压力,即使盖子不见了,行人与小轿车也能从上面安全通行。由于造价比普通井盖贵,又分属于不同的单位,目前前川街的主次干道上仅雨水井盖换成了六防井盖。

  4月上旬,黄陂城管在排查重点道路井盖时,看见百兴街通行的工程车辆较多,而此处离实验小学很近。一周后,执法队员再次巡查至该点位,发现这个井盖出现破损,立即通知产权单位尽快维修。

  而产权单位反馈称,库房暂时没有该尺寸的井盖。考虑到问题井盖造成的安全隐患较大,巡查队火速调来同型号同尺寸的六防井盖,开凿路面取出破损井盖、安装新井盖并修复井圈周边,整个过程不到2小时。(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张才栋 艾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