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湖北高校引发强烈反响

A-   A+
发表时间:2021-07-05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阅读提要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湖北省高校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省高校师生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高校力量。

  争当科技创新尖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深激励着我省高校科研人员。他们表示,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把科技报国之情转化为创新之力,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在武汉大学集中收听收看的主会场和分会场,师生们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不时热烈鼓掌。

  “作为一名党龄48年的老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数十年来,我始终牢记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深耕棉花基因组领域。”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说,在新的征程上,他和团队将继续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上有新突破、新发现。

  该校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认为,作为高校的党员科技工作者,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提升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要肩负起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任,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观看直播后,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教授韩小涛说:“过去10余年,我们团队在党的指引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了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任务,通过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我国脉冲强磁场设施从无到有、从跟跑到超越的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开展脉冲强磁场设施优化提升为新起点,切实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大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令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心潮澎湃。“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勇担历史使命,奋勇前进。”他说,作为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7月1日上午7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孙贤林和家人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大会直播。他多年来潜心教书育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党的光辉一直照耀着我,指引我一路向前。”直播结束后,孙贤林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他表示,要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努力培养更多优秀学生。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曾丹对自身的责任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书育人和支部建设是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双重使命。作为其中一员,我深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她说,自己和支部党员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的130名师生党员群情振奋。该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说,思政课教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信仰信念。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钟文是公费师范生,也是中共预备党员。她说:“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鞭策、激励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该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一学生张也今年5月28日入党,她说,作为未来的中学思政课教师,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青年学子许下的青春誓言。

  在中南民族大学集中收看现场,各族大学生聚精会神地观看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和期望,让学子们振奋不已,他们激动地鼓掌。

  中南民族大学文传学院2019级学生覃诗奥是来自长阳的土家族小伙。“党的光辉照耀着祖国大地,我的家乡也越来越美丽。”他说,小城有了大剧院,有了生态旅游,人们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要胸怀远大理想,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建设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

  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的12名成员,在支教地点山南市东辉中学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他们一边聆听,一边记录,一边思考。该支教团临时党小组组长赵江波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通过一个学期的支教,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在实践中砥砺意志、增长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武汉工商学院计算机与自动化学院大二学生王海林和同学一起收看了直播。“我对伟大的党更加充满敬意和向往。”他说,父母都是党员,自己寒暑假经常跟随他们到省内一些乡村开展调研,亲眼目睹乡村发生巨大变化,乡亲们脱贫致富。他深受触动,去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武汉文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王梦成曾经度过8年军旅生活,退伍后重返校园。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的他,时常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人生贵在有理想敢拼搏。和同学共同收看大会直播后,他心潮澎湃:“当代青年何其有幸!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