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爱民交警镇守雄关22年保平安

A-   A+
发表时间:2021-07-05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交警黄远波与老党员马锡山父子俩  

  北连信阳,南锁鄂州。一路通南北,一关守安澜。位于107国道上的武胜关,被称为湖北的北大门,山高村远,坡陡弯多,生活条件相对艰苦。

  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因此成为过往车辆的服务站,百姓遇难求助的联络点。中队长黄远波,扛起行李一来就是22年。当年的白净小伙,如今被晒成了黑脸汉子。他镇守“雄关”保平安、为老百姓做好事1200多件,在当地广为人知。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胜关见证这位警察的工作日常。

  蓝色爱心屋24小时不打烊

  6月2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屹立在大山腰的武胜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座蓝白相间的交警中队大院屹立在大山腰,烈日下稍显突兀。

  全副武装的黄远波带着股热气匆匆赶回,一张圆脸晒得黑里透红,晒斑密密麻麻。他向记者解释:“一大早去了孝昌。虽然不是我的管辖范围,但怕有事,过去看看放心。”

  地处鄂豫两省交界处、大别山与桐柏山相间的武胜关,地势复杂是交通事故的高发点,被当地群众称为“死亡线”。记者数了数,一分钟内往来车辆12辆。据介绍,高峰时,此路段每天车流量接近3万辆。

  1999年,黄远波请缨来到这里,发现这条路上货车多,疲劳驾驶突出。“如果突然有人拦车或者前面有警灯闪烁,司机打起精神来,不就能快速过境了吗?”黄远波改变工作方式,采取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

  2016年12月,一场大风雪降临,道路结冰打滑,险象环生。黄远波迅速启动“六队联勤”应急机制,带民警迎着刺骨的寒风,徒步在每个险段上,冒着生命危险牵引重型车,指挥疏导过往车辆缓慢通行。5天5夜里,没有一个队员下国道,困了,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此次雪灾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爱民情绷紧了群众安全弦

  中午时分,黄远波驾驶巡逻车开始巡逻。在一处开阔地的活动板房门前停下,房里走出一位老人,脖子上鲜艳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老人叫马锡山,今年94岁,是武胜关镇孝子店村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多年来老人亲眼看到不少国道上发生交通事故,除了主动报警、帮助司乘人员外,他闲下来就到国道边上清理道路,这让黄远波特别感动。得知老人一家仅靠其儿子耕地维持生活,黄远波心里很难受,他带着队友找到一块空场地,帮老人家中建起一个洗车点,为过往车辆洗车、降温,既方便了司机,又解决老人家里的生活困难。

  马锡山老人的儿子马绍国说起黄远波赞叹不已,有一天气温也特别高,一辆车坏在附近,“黄队长亲自带人将车推到我们这儿。他完全可以让别人干,或者让司机出钱找人干”。

  黄远波就是这样跟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喂!黄队长吗?我的老娘一人在家,电线坏了煮不了饭,能帮忙去查修一下吗?”4月12日13时许,接到吴婆婆在外工作的儿子的电话后,黄远波立即赶到其家中进行线路检查,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线路检查却毫无结果。见状,对电路并不熟悉的黄远波只好打电话向电工求援。后在电工的指点下,黄远波找到了电路不通是因为保险丝烧坏而致的根源。接上保险丝,电路通了,吴婆婆逢人就夸黄远波。

  据不完全统计,22年来,黄远波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1200余件,帮助15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2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30多件。

  黄远波一心为民,赢得了广大群众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沿线群众深情地说:“有这样关心、爱护困难群众的交警,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交警工作,与交警一道保行车安全!”

  20多年来,群众主动报警300多次,相继有180多人参与车祸中伤员的抢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解超 朱胜国 王贵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