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退休民警16年为142名志愿军烈士寻亲

A-   A+
发表时间:2021-07-05 09: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余发海在陵园讲述为烈士寻亲的故事。(咸宁市委组织部供图)  

  “聆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烈士寻亲,既是对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也是对烈士家属的帮助和慰藉,我将永不放弃。”7月1日,71岁的老党员余发海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余发海是赤壁市一名退休民警,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等功。2005年至今,他走遍全国24省份100多个县市,义务为赤壁市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142名烈士寻亲。

  羊楼洞烈士陵园,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国内三处集中安葬地之一。战争结束后,由于历史原因,很多烈士身份无从考证。

  2003年,余发海因为肾衰竭做了换肾手术。手术休养两年后,余发海接到任务,开始为这些烈士寻找亲属,如今已是第16个年头。

  “那时候交通不便,路也不好走,最开始去的4次都没有找到这片墓地,第5次,在一位麻木司机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余发海说。

  余发海清晰地记得初次看到墓群时的震撼:一大片旷野山坡,荒草丛生,周围没有村庄,也没有道路。一阵风吹过,一个个碑头露了出来。他数了一下,一共15排142座。

  由于大部分墓碑早已风化,很难看清上面的字迹,余发海就用红漆一个字一个字重新描绘。他动过手术,不能长时间弯腰,就跪在地上写,经常一跪就是大半天。

  “烈士们当年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倒下,一定要为他们找到亲人。”余发海说,通过抄写碑文,遍访当地老人、乡镇退休干部等,他整理出一部较为完整的羊楼洞烈士寻亲名录和史料。

  2005年秋,他开始按照碑文上所留的籍贯给烈士亲属写信,几百封信件寄出去,大多石沉大海,还有40多封信因“地址不详”被退回。

  在漫长的等待中,余发海终于收到8封烈士亲属的回信。为提高效率,余发海从2006年开始坐着火车为烈士寻亲,足迹几乎遍布全国。

  “最北到丹东,最南到广西、贵州,行程上万公里,这就是我的寻亲万里长征。”余发海说,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他每次出发都会将病历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如今,羊楼洞烈士陵园修缮一新,成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到相关单位、社会人士纷纷来到羊楼洞烈士陵园祭奠、缅怀先烈,弘扬和继承革命传统,余发海无比欣慰。

  余发海告诉记者,16年里,他已为119名烈士找到家乡和亲人,此外,为另两处抗美援朝时期的革命军人墓群的14名烈士、以及10名牺牲在朝鲜的湖北籍志愿军烈士找到家乡和亲人。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抓紧时间,为烈士寻亲作最后一搏。”余发海坚定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实习生 潘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