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

A-   A+
发表时间:2021-07-02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荆楚大地一片欢腾,荆楚儿女欢欣鼓舞,激情昂扬。

  历经8年集中攻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风雨兼程、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省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迈入全面小康。

  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记者来到十个“定点观察点”,在秦巴山区最大的易迁社区,在武陵山区来凤县土家儿女的高山蔬菜地里,在红色大别山红安小丰山村旅游景点……与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一起,感受自豪与喜悦。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聆听总书记铿锵的话语,大家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怀党的恩情,畅谈新起点上的奋进之路,豪情满怀地描绘“强富美”的未来生活新图景。

  青龙泉社区:“家门口上班真是好!”

7月1日,青龙泉社区居民在便民服务大厅,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视界网 周家山 摄)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是全省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群众15000多人。7月1日7时50分,郧阳区委书记、区长胡先平和50多名党员群众一起,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感谢党感谢国家,让我们过上小康日子!”83岁的老党员张先宝有55年党龄,激动的声音有些颤抖。搬迁前他家住的是土坯房,去趟集镇要大半天,如今他住上125平方米的楼房,去郧阳城区只要20分钟。

  为让搬迁群众就业致富,郧阳区在社区配套建起三大产业园,让4000名易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袜业公司年产袜子2亿双,产值10亿元;香菇基地1000亩,年产值近5000万元;油橄榄基地1250亩。

  “家门口上班真是好!昨天发工资,有5700多元。”易迁户胡世珍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一搬入社区就到袜厂上班,上下班路上只要10分钟。

  工人上班,孩子放学后谁照看?社区党支部书记卫衍武介绍,社区利用袜厂空余场地建起“四点半”学校,聘请老师辅导作业,工人们没了后顾之忧。

  走进“四点半”学校,30多名已放假的儿童在老师的照看下认真做作业,幼儿们则聚在一起做手工。“儿女假期都在这里,我们上班很安心。”易迁户陈鲜一脸满足。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胡先平表示,郧阳区将继续在清龙泉社区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市场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小丰山村:老战士流下热泪

小丰山村为4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咱们老区人更要加油干!”7月1日,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郑格垸党群活动中心,30多名在家党员围坐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掌声此起彼伏。

  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周盛柏身患重症,仍坚持来到会场。大会开始前,村里为他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沉甸甸的纪念章挂在胸前,周老心情格外激动。几十年前,他曾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亲历战火;如今,岁月静好,生活美满。

  “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聆听总书记铿锵的话语,周盛柏握紧了右拳,一行老泪从脸庞滑落,自豪又激动。

  2020年,小丰山村依靠香莲、蔬菜、红苕三大产业,集体收入达39万元,从“空壳村”变为“小康村”。

  “村里还要想办法引进一些好项目。”

  “建设富美乡村不能等、不能靠,咱们党员要带头干!”

  看完大会,党员们热烈地讨论起来。

  “党和国家有百年大目标,咱们村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今年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让乡亲们的荷包再鼓些。”村党支部书记周从贵说,好日子是一步步干出来的,在省、市供销合作社等单位的支持下,村里计划拉长红苕加工产业链,建设红苕面条加工厂,建成后可解决至少50人就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数十万元。

  安子堡村:全村人喝上清甜水

安子堡村村民在插秧。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情非常激动。”7月1日,来凤县安子堡村72岁的老党员喻乐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种激动,源于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公路通到了每家门口,全村1393人都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水稻良种、藤茶、绿茶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日子越过越好。“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样子。”喻乐海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村民们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心情振奋,生活越来越有盼头。”38岁的党员翁成波对总书记提到的“民富国强”感同身受。以前,他在外地务工,无法照顾家人。近几年,回家种了30多亩葡萄、柑橘,县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来田间地头指导,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帮忙解决各种困难,生意一天天好起来。2019年以来,很多人开车来到果园采摘,他一年的收入超过了15万元,家里也盖了新楼房。今年,他计划邀请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一起种水果、藤茶,带动村民增收。

  “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我们对未来信心十足。”村支书伍小英表示,安子堡村过去是重点贫困村,在农业农村部等单位的帮扶下,全村已发展1096亩水稻良种制种、1000亩藤茶,年销售收入超过700万元,仅水稻良种亩产收入就接近5000元。今年,村里又新种植了200亩绿茶,启动高标准农田整治,全力打造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石田村:燕子筑巢勤劳家

石田村村民采摘莲蓬。

  7月1日,清晨7时许,阳新县枫林镇石田村村支书柯希栋早早地来到村会议室,将桌椅布置得井井有条,等候党员群众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头天晚上,他就计划好,趁这个大好日子,动员乡亲们继续搞好人居环境整治,让石田村更加美丽宜居。

  收看完直播盛况,群情激昂,大家都赞成村支书的提议。

  梅雨时节,雨是常客。此时,村后背的牛湖山云雾缭绕,林木葱茏,别有一番韵味。走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沿途池塘荷花亭亭玉立,阵阵蛙鸣一片。柯希栋介绍,近几年,村里依托石田古驿景区,做好山水文章,整治环境,打造乡味十足的景色,留住城里来的观光客。

  在新湖组,房前栽树,屋后栏栅围成农家小菜园。外墙粉刷一新,一幅幅彩绘活泼俏皮,柴火灶、打豆腐、扯油面,“最念的,还是家乡味”。

  “燕子不进愁门家”。这个夏天,70岁的贺英安逢人就炫一下他家门廊的那巢燕子窝。他说,燕子有灵性,专门选择好人家筑窝。他家堂屋敞亮,一家人和睦相处,才吸引燕子的“青睐”。经过三代人的努力,他家于2019年建起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房。

  新湖组居民都是移民。1971年,83名乡亲从阳新王英水库库区搬迁到石田村,从此开始建设新家的征途。“当初,家家户户都是简易的土墙屋,经不得风吹雨淋。”贺英安说,他家的土墙翻修了三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重要内容。柯希栋说,为了整治人居环境,近几年,在县移民局支持下,投资200多万元,硬化通组公路,整治沟渠,修建文化礼堂,一个全新的小村落呈现世人面前。

  雨坛垴村:湖上飞来俏天鹅

雨坛垴村退垸还湖现场。

  天安门的轰隆礼炮,回荡在鄂南大地斧头湖边。

  7月1日,咸安区官埠桥镇雨坛垴村党群服务中心掌声阵阵。2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围坐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直抵人心。村民的叫好声,与天安门广场的欢呼声隔空辉映。

  “非常兴奋、非常激动、非常自豪!”今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艳焰感叹:“国家一天天强大起来,村里的变化更是一天一个样。”

  雨坛垴村紧挨斧头湖。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该村拆除围网养殖1万多亩、退垸还湖5000多亩。村里还号召老百姓清扫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全村清理200吨白色垃圾,用了15天才拉完。现在,村里绿树成荫,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抓环保,我们感受到国家的魄力和决心。”陈艳焰说:“现在斧头湖还有天鹅过来。以前都是围网,哪有鸟儿的落脚地。”

  国际歌奏响,村民起立。

  轻摸胸前的党徽,村党总支书记李雪伟想得最多的是“乡村振兴”:“这四个字,不是随便一说就能实现的,必须久久为功。”

  绿色引领,发展生态农业,村里刚把300亩荒山整治出来,将以村集体名义种植果树,还考虑引进中药材。“如果做成功了,老百姓会更有动力加入进来,跟着党组织一起奔向幸福生活。”李雪伟充满期待。

  业产坪村:唱起红歌干劲足

业产坪村全貌。

  7月1日,五峰县仁和平镇业产坪村村民齐聚村委会,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在党的生日里许下心愿。

  “我就是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入党的!”聆听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71岁的老党员卢长喜激动地扶着桌子站了起来。49年前的“七一”,卢长喜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爱唱爱演的卢长喜尤其喜欢编红曲、唱红歌,他经常和村民自发组织歌舞,在村头、乡镇巡回表演,还曾登上宜昌春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中国共产党,让更多村民一起唱、一起听。”这是卢长喜的心愿。

  同是老党员,1970年,村医陈贻美读完中学后被推荐到长阳镇,参加镇农村合作医疗培训班,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在他的影响下,女儿成为大学教授,儿子也顺利被厦门大学录取,村里人都夸他教子有方。现在,67岁的陈贻美主动申请返聘上岗,卫生所里两名年轻医生都是他的徒弟。诊所即教室,出诊即上课,培养好下一代村医、让村卫生室后继有人是陈贻美的心愿。

  不是党员的村民李家元也有心愿。父母双亡、单身未娶,多年来李家元形单影只、疾病缠身,一度放弃治疗。2018年,村里的安置小区建好,全自动太阳能照明、管道入户自来水,李家元搬进新家。他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邻居串门,村委会还定时接送他到镇上接受治疗。“我现在要把病养好,把日子过好!”怀揣对党的恩情,李家元重燃生活信心。

  黄龙观村:让更多人住新房开小车

黄龙观村村民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7月1日,保康县马桥镇黄龙观村会议室,上百名党员和村民齐聚一堂,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当听到总书记的庄严宣告,脱贫户杨兴存拼命鼓掌。

  几年前,杨兴存的父亲失明、母亲多病,他自己也腿部残疾。全家住在年久失修的破房子里,艰难度日。

  “村党支部一帮人带着我们告别了贫困。”杨兴存说,如今他和妻子在村办旅游公司上班,他做水电维修,妻子卖门票,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住上了新的两层小楼,“生活的变化,都是党带来的,我要念党的情,记党的恩。”

  村支书章祖良一边看着直播,一边做着笔记。“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章祖良说,黄龙观村有丰富的磷矿资源,以前卖给私人,村民没有从中受益。2005年,章祖良担任村支书后,带领党员干部,一方面收回磷矿,大力发展精深磷化工业,另一方面建设核桃基地,发展特色农业。去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1.8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800万元,人均收入3.7万元。

  “看到村民住上新房,开上轿车,我比自己赚了钱还开心。”章祖良表示,小康后要带领900多村民接续奋斗不停步,乡村振兴再创辉煌。

  四棵枫村:进城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四棵枫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老先烈,老党员,值得我学一辈子!”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英山县方家咀乡四棵枫村预备党员王凯既振奋,又增加压力。

  10年前,由于四棵枫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王凯一家搬到县城。近5年,他感到“村里一个月一个样”——三条高等级公路先后贯通,新修了1700平方米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宽带通到村。2020年,全家集体商议后,重新搬回村里居住生活。现在,一家人经常饭后去水库散步纳凉。最近,母亲去村里的大舞台学唱红歌。王凯则在武穴工作,每周末开车回家,单程两个小时。每到周末,他把游玩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总会引来许多点赞,“向往你的生活啊!”

  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昇是英山人。现在,村里新建成的农副产品展馆里,既有特色农产品,还有活字印刷术体验区以及毕昇的文图介绍。51岁的村民黄丹带着孙女在馆内参观,“我们要学毕昇,敢于创新!”

  黄丹的老伴、儿子、儿媳都在外省务工,平时祖孙俩留守在家。家里装了宽带,方便儿子儿媳和孙女视频。暑假来临,她和6岁的小孙女约定好,每学习2小时,就出来到文化广场、农副产品展馆、交通驿站放松一下……村里的文化设施,随处就是一景。去年,黄丹学会了网购以及发抖音。

  四棵枫村第一书记苗慧波来自中国红十字会,他称,下一步发展重点是对接四季花海景区发展旅游,同时,还将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弘扬乡村文明新风,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让村里宜业宜居,宜游宜乐。

  刘王村:喜获项目资金1000万元

7月1日上午,刘王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在村委会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7月1日清晨6时许,监利市网市镇刘王村村民李丙洪赶到水塘边捞起虾笼。“早点捞完虾子,还要去村委会看直播哩!”

  不到8点,李丙洪和老伴赶到村委会活动室,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老李今年67岁,在离家两公里的水产养殖基地打工。清晨捕捞出塘的小龙虾,将运往监利市城区的餐馆。

  刘王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支书岳海燕上任后,整合村民零散的土地,流转给监利亿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湖北峰蓝农业公司,发展水产和蔬菜产业,广东菜心、日本芥兰供港销售。去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

  电视机前70岁的刘和艾热泪盈眶,过去种3亩地,口粮存不下几个钱。如今,靠流转土地和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近2万元。“在蔬菜基地打工一天130元!荷包鼓了,日子从苦到甜!”

  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刘王村也在加速乡村振兴步伐。6月下旬,刘王村获得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持1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岳海燕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扩大供港蔬菜种植规模,力争年底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

  光华村:跟着能人“盘”水果

7月1日上午,部分脱贫户在光华村村委会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7月1日上午,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时,武汉市江夏区山坡乡光华村的脱贫户们激动鼓掌。

  脱贫户任甚红回忆,曾经家里十分困难。自从2017年能人张朝来村里,建起砂糖橘基地,贫困户可以去基地打工。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已经发展到1000多亩,投资方武汉佰果冠果业每年给村里8万元支持。任甚红两口子在基地打工,加上土地流转的钱,一年收入6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悉数脱贫。

  “要与村民共同致富,实现双赢。”张朝说,“小星柑”砂糖橘到田边收购6元一斤,是普通橘子的4倍,武汉市场供不应求。“我们给脱贫户送苗上门,提供免费技术服务,最后还包销,每亩产值6万元以上。他们做大了,规模扩大了,才能做品牌,扩大市场。”

  老党员任文民感慨:“条件这么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甩开膀子干呢?”

  汉阳区驻光华村第一书记刘汉怀表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保证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今年村里打算引进脆甜柿,在不适合种砂糖橘的土地上,种上脆甜柿。”(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