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向阳开 湖北文艺界艺心向党庆百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6-30 15: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辉煌百年歌”形象主图。 

“永恒记忆·不朽丰碑——湖北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作品之一《火种》。

  “解放前,我是一个半工半读的穷学生,我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关怀。我的作品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百年大庆的真情表露。”不久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花向阳开’鲁慕迅作品展”成功举办,湖北省文联离休艺术家鲁慕迅在93岁高龄之际的创作感悟,是湖北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守初心,传承发展党的文艺事业的缩影。

  在湖北文艺的发展历程中,党的领导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文艺工作前进的方向。毛泽东、周恩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接见湖北文艺家,并对湖北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大批脍炙人口、传之久远的红色文艺作品应运而生,在新中国文艺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当前,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北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的指导和湖北省委统一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策划“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花向阳开’鲁慕迅作品展”作品。

曲艺剧《三教街41号》剧照。

  潜心创作

  浓墨重彩再现伟大历程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党的发展历史上,许多重要的党史事件发生在荆楚大地,这为湖北文艺工作提供了力量源泉和精神沃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用文艺作品传播党史知识、传承精神伟力、激励奋斗精神,是湖北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崇高的职责和使命。

  6月5日,武汉说唱团都市茶座的演出现场热闹非凡,作为湖北省文联“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创作项目之一,新排练的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赢得群众喜爱。该剧以“八七会议”的会址“三教街41号”命名,把湖北大鼓、湖北小曲等曲艺元素与戏剧表演融合,演绎了一段曲艺世家为保障会议召开而不惜做出牺牲的感人故事,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聚焦重大党史事件,凝练文艺创作主题。6月29日,“永恒记忆·不朽丰碑——湖北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在武汉开幕。该项创作从“武汉共产主义小组诞生”“八七会议”“黄麻起义”等发生在湖北境内的重要党史事件切入,13幅画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多个画种,吸引众多市民观看。“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聚焦英雄城市武汉的百年历程,共展出作品253件,预展已于6月份在武汉美术馆启动。

  加强文艺创作区域协作,上下联动。6月16日,由湖北、河南和安徽三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红色大别山·辉煌鄂豫皖”三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邀请展在安徽合肥拉开巡展帷幕,让三地群众重温大别山精神,感受巍巍大别山,浓浓红色情。同时,湖北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创作发力点,共开展“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5个,全省文联系统开展的建党百年主题艺术活动已达100余场,形成了主题文艺创作规模效应,呈现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喜人态势。

  此外,《历史回声——湖北革命历史民歌典藏》将于年内出版,“百年辉煌百年歌”湖北百首优秀歌曲推广活动、“舞动新时代,永远跟党走舞蹈展演”“湖北省第九届书法篆刻展”“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展”“《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金石铭志篆刻作品展”“永远的旗帜——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等多项展览、展演项目,也在火热举行或紧密筹备中。《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曙光——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等7部美术作品已入选国家级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不久将与观众见面。

音乐快闪《妈妈教我一支歌》现场。

  扎根人民

  饱含深情讲好“文艺党史课”

  “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湖北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创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把党史知识融入文艺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艺术熏陶中学党史”在湖北“火”起来。

  6月1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黄春萍来到湖北省大悟县陈河村,与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绣党旗,陪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从今年4月份开始,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在鄂豫皖、湘鄂赣、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主题慰问演出。按照活动安排,每到一地,当地都组织具有老区特色的原创文艺节目参演。

  上好抗疫“大思政课”,宣传伟大抗疫精神。4月8日,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新书《如果来日方长》分享会在武汉举行,书籍从普通人的生活视角出发,深情讲述抗疫故事,展现了伟大抗疫精神。湖北省文联还先后在武汉楚河汉街举办“相约春天”抗疫摄影展,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举办微电影《阳台》首映仪式,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张继先、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援鄂医护代表徐灿、徐健等来到展览、展映现场与市民交流。艺术作品中的原型走到观众中间,大大增强了艺术感染效果。

  做好“互联网+文艺”工作,湖北省文联集中打造一批群众爱听爱看的融媒体产品。6月中旬,“不忘初心舞起来”舞蹈快闪和“妈妈教我一支歌”音乐快闪视频在网络平台热播。舞蹈快闪中,伴随着《不忘初心》的动情歌声,500余名舞蹈演员舞姿翩翩,激情澎湃,“打卡”“中共五大”会址、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热门红色景点;在音乐快闪中,融入青年喜爱的摇滚风格,吸引数千名湖北文艺名家、文艺志愿者、湖北籍奥运冠军代表、抗疫先进人物代表和群众参与拍摄。6月19日,系列纪录片《荆楚芳华·第一辑》在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同时上线,周韶华、刘凤、孙方等高龄艺术家,亲身讲述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为新中国而创作、为人民而创作的从艺历程。三部视频上线不久,浏览量已突破200万人次。

  激发群众创作热情和艺术智慧。湖北省摄协“红色荆楚百年影像展”、湖北省民协“百年民俗红色记忆影像展”引来各地群众热烈响应,已收稿1000余件;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与“人间故事铺”联合推出“红船写作计划”,用普通人的视角生动讲述“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引来30万“粉丝”关注……此外,湖北省文联还采用“点赞送票”“精选留言”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增强主旋律活动吸引力,不少市民“全家出动”观看展览、展演。

  到人民中去,共庆百年华诞。湖北省文联主办、承办的16场群众性主题活动,突出“实”、倡导“活”、力求“效”,被列入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项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汉绣传承人黄春萍等教小朋友绣党旗。

  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奏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的火热创作和活动中,作为具体创作者、参与者的湖北文艺工作者们,亲身亲历,感同身受,重温了党的辉煌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今年4月,湖北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革命老区红安县七里坪镇创作采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聆听村支书讲述“红色家书的故事”。从该村走出的开国将军秦光远手写的一封封家书,尽显一位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忠诚为民的耿耿初心,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文艺家们。在湖北省舞协组织的快闪视频拍摄中,86岁的舞蹈艺术家刘凤,冒着高温天气带头排练,还热情地带领小演员们观看红色经典、聆听红色故事。老文艺家的赤诚之心,让年轻的文艺工作者为之动容。创作大型油画《黄麻起义》的青年画家张聃,多次到革命老区红安采风,每次都会被革命先辈的事迹深深震撼:“黄麻起义的先烈们牺牲时平均只有20多岁,热血青春感天动地,我一定要用心打磨,精益求精,再现好这段英雄的历史!”湖北小曲演员姚俐玲在饰演革命先烈时坦言:“只有设身处地的了解革命先辈当时的境遇,才能真正把角色演鲜活,打动观众。”

  “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就是要把全部生命投入到与时代同行的路上,把滚烫的心放进与人民同心的作品中。”这已成为老中青三代湖北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们的共识。

  铭记历史,激励当下,昭示未来。沐浴新时代的春风,湖北省文联将继续沿着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汇聚起全省文艺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不负党的关怀和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向着文艺的星辰大海,扬帆远航,破浪前行!(湖北日报 文/王旭 图片由湖北省文联提供)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