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开发区:党旗高扬在工业主战场

A-   A+
发表时间:2021-06-30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曾经打响沙市土地革命第一枪;这里,曾经建立起沙市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

  这是一片产业发展的沃土。这里,从荒芜之地变为荆州工业主战场,肩扛“工业兴市”大旗,勇摘“国字号”,获批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

  党旗指引,红色基因传承,写下新时代的发展答卷。荆州开发区激荡起工业激情,在“红色”底色上蹚出一条“绿色”新型工业化之路。

  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产业园拔地而起,园区产业以点带链、以链聚群,产值破百亿、竞千亿。2020年,全国218个国家级开发区“大考”中,荆州开发区从4年前的第126位跃升至46位,红色热土变产业沃土。

  初夏,风展红旗如画。荆州开发区凝聚“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共识,在这片工业热土上挥洒汗水,共同绘就创新实力美丽开发区新图景。

荆州开发区主干道和园区俯瞰图。

  书记抓党建,一份公开承诺书

  “带头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两个改革’,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开展‘两新’组织‘百日提升’行动……”这份公开发布在荆州开发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的《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书》,为荆州开发区以党建引领,高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写下注脚。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领衔,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层层包挂联系“书记项目”,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业经济建设各个领域——

  抓思想政治。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念,凝聚“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共识,实现开发区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基层组织。全面完成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三年行动,从夯实阵地、加强管理、整合资源、产业培育方面下功夫,推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

  抓队伍建设。打破“论资排辈”传统,推行干部聘任制改革,一批担当作为优秀干部直接安排到重要岗位上,一批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被大胆提拔,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荆州开发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占比达机关总人数的90%以上,为开发区发展注入红色活力。

  “党建+业务”,助推白色家电产业迈向千亿级

  今年2月3日,总投资30亿元的美的冰箱荆州产业园项目开工。

  3月18日,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上,首批18家配套企业落户荆州开发区。

  5月24日,12家美的冰箱、洗衣机配套项目与荆州开发区签约。

  从2008年落户到现在,湖北美的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单体冰箱制造基地,形成“1+36”冰箱产业集群,拥有100多家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规模以上配套企业,冰箱产能从10万台提升到800万台,产值从1亿元提升至82亿元,成为荆州白色家电产业“链主”企业。一条贯穿家电产业整机生产、核心部件、物流、回收利用等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链条清晰可见。

  白色家电产业迈向千亿级是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生动写照。

  “明确‘干工业’这个首要职责,当大招商的舵手、开拓创新的先锋、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市工业发展排头兵!”荆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党工委扩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吹响出征号角。

  只争朝夕,大上项目的激情,催生了这片红色土地新的姿态。

  招商一线,优秀党员干部集结,成为招商引资“红色头雁”,大员上阵、打造专业招商队伍发扬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沿产业链招商。

  在企业园区,经发局、创业服务中心、住建局、政法委等一批部门党组织书记纷纷加入企业秘书队伍,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党员干部为货找车为车找货,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

  “党建+招商”“党建+产业”……一批批红色力量注入产业发展一线,哪里有项目、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工作部署,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一线带头干、抢着干,“党建+业务”模式让荆州开发区汇聚发展合力——

  2020年,荆州开发区白色家电产业突破百亿产值,被列为湖北省“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今年,还将对接格力、海尔等头部企业,引进品牌空调和生活家电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涵盖“空冰洗”、生活家电四大领域,推动产业“从1变4”建集群。

  装备制造产业链上,法雷奥、安波福、伟速达、施坦达、凯迩必等一批世界知名“隐形冠军”落地开花,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形成特色,成为湖北除武汉之外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正吸引着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在此集聚、融合。

  绿色循环产业链上,三才堂牵手利尔化学嫁接优良资本,能特科技吸引国际巨头荷兰帝斯曼来荆州合作建厂,招来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天津药研院“联姻”,能特科技实现从“一”到“四”蝶变,预计到2022年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

  2021年1月至5月,全区签约亿元项目总数41个,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五大产业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迎来新发展。

  “红色先锋”,引领企业争当“小巨人”

  “这是新培育的‘长乐号’,目前市面上蛋白含量最高的桑树品种,一年可收四茬,经济价值远高于普通桑树。”5月,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麻林村桑树种植基地,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清骄傲地向来访者介绍。

  10年专注一片叶,如今瑞邦生物不仅入选全省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打造活性肽产业园项目,成为荆州开发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典型。

  非公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答案正是党建引领。

  “2018年,荆州开发区就为瑞邦生物安排了党建指导员。”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山山介绍,这些年来公司将企业管理、生产、科研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组织,党员们立足岗位不断优化制度、改革工艺流程、积极创新研发新产品,成为公司发展的“红色先锋”。

  在开发区,科研“红色先锋”活跃在各个企业。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孙绯博士为代表的红色科研队伍,攻坚克难为航天航空领域贡献力量;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红色细胞”们,带领企业加速技改,助力绿色新材料总部经济;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红色细胞”们开辟原材料蓝光片、微棱镜新领域,让产品结构更完整……建强企业红色堡垒,凝聚科研红色力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被激发,走上了一条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光明之路。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全市第一。

  “去年,我们增加了141名企业党建指导员,调整了18个联合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荆州开发区党群工作部组织科科长张伟强介绍。

  建好红色队伍,搭好“红色桥梁”。荆州开发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恒隆集团、亿钧耀能、菲利华和五方光电4家企业和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共建工作,校企双方在党建、科技、人才等方面启动合作,截至目前帮助企业开展了技术诊断、咨询服务活动,就地转化技术成果7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11037万元。

  未来荆州开发区还将打造非公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做实“两新”组织党委,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红色力量。

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

在社区“四点半课堂”,下沉党员变身“家教”为孩子辅导功课。

  社区大党委,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

  “社区开了‘四点半课堂’,下沉党员、社区工作者都是孩子们的老师。孩子有人管,我们也能安心上班。”三湾路社区居民说起社区“四点半课堂”满是欢喜。

  开设“四点半课堂”是荆州开发区依托社区“大党委”,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的一个缩影。

  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原则,以街道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在荆州开发区形成并有序运行。

  三湾路社区有7个小区、16000名居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黎明说,以前社区搞活动,受自身能力限制,十分困难。建立社区“大党委”后情况就不同了,“大党委”打破隶属界限,把荆州开发区税务局、管委会办公室和荆州市中医医院三个单位下沉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委统一管理。大家在帮难济困、安全维稳、环境保洁、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方面共建共享。

  社区“大党委”一子落,基层治理满盘活。“大党委”成立至今,三湾路社区已联合各下沉单位组织开办“四点半课堂”,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义诊进社区、敬老慰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数十场。

  目前,开发区共建起15个社区“大党委”,依托大党委社区联合红色物业力量,建起“党员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30多个,在社区认领服务、定点服务、结对服务,参与社区战疫、创文创卫等工作,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红色头雁”,创建“一村一品”领航乡村振兴

  阿姨们跳广场舞,小伙子们打篮球,孩子们玩跷跷板。傍晚,滩桥镇华湘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热热闹闹。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关键。按照“整县推进”计划,滩桥镇打造华湘村、花港村等示范区,建设标准化“红色阵地”5个,将农村党建向纵深推进。

  建阵地,还要强队伍。滩桥镇党委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贤任能,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成为产业兴旺的“红色头雁”。

  “等这批水果丰收,我能挣8000元。” 武当园村果园里,望着绿油油的果蔬,村民们喜上眉梢。

  多年前,马家岗、武当园村两级党委班子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果蔬种植模式,现在又积极探索全域旅游,不断做强乡村产业基础。

  在“红色头雁”带领下,“一村一品”规模农业发展雏形显现。去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0户3928人全部脱贫出列。现在干净整齐的农家院落、宽敞洁净的农村道路、田间地头幸福的笑脸都“讲述”着滩桥镇乡村振兴的故事。 (策划: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文图:荆州开发区党群工作部、荆州开发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