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花志愿者变身“环保大使” 湖北利川南坪好生态富了村民

A-   A+
发表时间:2021-06-29 15: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俯瞰南坪乡栖溪谷荷花池。 (视界网 彭亚星 摄)

  青山如黛,阡陌纵横。齐岳山下,利川市南坪乡舒展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6月,南坪乡斩获湖北省最高环保奖——第六届环境保护政府奖,是全省8个获奖集体中唯一的乡镇,也是恩施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南坪乡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上,有哪些创新和探索?近日,记者赴现场一探究竟。

  村民卖废品能兑奖品

  6月23日傍晚,南坪乡长乐村“环保超市”依然生意兴隆。村民们从四处聚来,拎着矿泉水瓶、纸箱等废品来到超市。

  超市面积大约600平方米,分为商品区和回收区,回收区又根据废品类型,划分白胶类、红绿胶类、铝罐类、矿泉水瓶类等。村干部黄永超介绍,2019年8月,该村组建村集体经营公司,将一个废旧厂房改造成“环保超市”,通过市场收购+兑换奖品模式,回收村民家中的垃圾。如,废纸平日按每斤8角收购,当金额达100元后,另外奖励村民价值5元的商品,如肥皂、卫生纸等。

  超市“开业”近2年,交易额突破50万余元,奖励商品2万余元,回收废品400余吨。村集体经营公司收购废品后再卖给镇里的回收站,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只需承担奖励商品开支。

  黄永超表示,农村垃圾回收处理一直是个难题。通过精准扶贫,村里发展起了花椒等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村里决定开“环保超市”,拿出一部分奖励资金,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的环保意识。

  “以前要么扔,要么烧,房前屋后垃圾丛生,臭不可闻。”村民杨云巧说,有了“环保超市”,她再也不随便扔垃圾了。如今,村里的环境大变样,路面干净整洁,基本看不到塑料袋、纸盒等。晚饭后,大家还纷纷到路上散散步,跳广场舞。

  南坪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村“环保超市”取得的效果非常明显,该乡计划在所有村推广。

  “村花”变身“环保大使”

  直播带货、宣传政策、环境整治……南坪村“村花”邓中兰,每天的“档期”排得满满的。她还是南坪村村花志愿服务队队长。每个星期,她会带领50多位姐妹,打扫庭院和马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村里民宿多,夏天游客来避暑,要把屋子打扫干净。”邓中兰说,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她希望通过示范和政策宣传,让村民更注重环境卫生。

  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村里五保户廖显培年过七旬,以前,房子前后堆满杂物,“村花”主动上门帮其清理,打扫了庭院。“来了两次,我怪不好意思。”如今,老人主动拿起扫帚,将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目前,南坪已有500位村民当起了“环保大使”,在21个村行动,建设美丽家园。此外,该乡还充实保洁员队伍145名,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有效处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新增环保志愿者216名,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服务200余场次。

  一亩稻田增收3000元

  “再过20天,这里更美。”望着绿油油的稻田,利川市南坪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勇满脸笑容。这是他经营多年的“七彩田园”,眼下还是生长期,过段时间,不同颜色的稻苗将生长出一幅“诗画南坪”的大字。

  陈勇做了20多年蔬菜生意,多年的市场打拼,让他意识到品质的重要性。2016年,他在南坪村流转近百亩稻田,发展“稻鱼共生”生态种养。

  不施化肥、不撒除草剂、不喷施高毒高残农药,生产的水稻绿色环保,鱼肉质鲜嫩、美味可口,真正实现“一田双收”,效益实现“百千万”——每亩能产鱼300多斤,大米1200斤以上,收入万元以上。陈勇介绍,稻鱼共生大米由于品质好,每斤能卖到10元以上,每亩能增收3000多元,生态价值转换成了经济价值。

  “稻鱼共生”模式很快在南坪乡推广开来,有条件的6个村纷纷效仿。如今,全乡已发展“稻鱼共生”大米2.8万亩,建立“稻鱼共生”可追溯系统,“南坪大米”顺利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

  南坪乡还打造生态经果林2.5万亩、绿色蔬菜0.6万亩,配套发展大闸蟹、小龙虾、麻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在发展“农业+文化+生态+旅游”上下功夫,擦亮田园康养金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张宝训 蒋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