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空降兵军史馆:布满弹孔的战旗,高高飘扬在上甘岭

A-   A+
发表时间:2021-06-29 15: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23日,空降兵官兵参观军史馆内的上甘岭军旗雕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不久前,空降兵军史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孝感市的空降兵军史馆实地探访。

  一张“出生证”和两枚银元

  在空降兵军史馆第一展厅,一个用子弹壳拼成的小号手,格外显眼。

  “这是用9478枚子弹壳拼成的。9478代表我们九纵(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的前身,也是空降兵部队的前身)是在1947年8月成立的,小号手寓意我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讲解员黄蒙说。

  1947年8月1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河南省博爱县召开成立大会。

  “为了集中主力大量歼灭蒋贼,以便争取全面大反攻早日来临……”

  这是太行军区颁发的《第九纵队成立命令》开头,这份命令静静躺在军史馆的展柜里。黄蒙说:“这是15军的出生证。”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是这支部队的战斗品格和精神特质。

  1949年4月21日,九纵奉命在安徽望江地区担负渡江突击任务。战斗打响后,时任44师130团先锋突击营教导员的王敬春率领第一梯队直扑长江南岸。当突击船靠近敌滩头阵地时,王敬春突然感到胸口一紧、剧痛难忍,但他坚持着带领部队成功登陆。战斗结束后,王敬春才发现,自己右胸中弹、肋骨断裂,能够保住性命全靠缝在右胸口袋里的两枚银元。

  在军史馆,记者看到了这两枚银元。受子弹冲击,银元已严重变形。

  馆长刘圣德介绍,这是王敬春老首长的老伴于2009年,遵照老首长遗愿无偿捐赠的,它已成为空降兵部队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弘扬空降兵特色传统的生动教材。

  一面布满弹孔的战旗

  军史馆内,有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让人震撼。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军长的秦基伟,主动请缨入朝参战。

  1951年,部队改番号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带着“不书英雄榜,便涂烈士碑”的誓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2年10月14日凌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

  那面战旗,就是15军45师134团3营8连将士在上甘岭战役中留下的。

  在597.9高地一号坑道,他们连续坚守14个昼夜。一次又一次反击、退守,他们最终歼敌1600人、击毁敌人5个连作战物资,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597.9高地主峰。

  展厅墙上,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诉说着战斗的激烈。

  在朝鲜战场,15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其中,有被大火吞噬始终守纪如铁、纹丝不动直至牺牲的邱少云,有用身体堵住敌人机枪眼的黄继光,还有双腿被炸断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的孙占元……

  在这个被称为世界战争史上最激烈、最艰苦的战役中,15军的将士们浴血奋战43个昼夜,使上甘岭成为一道“攻不破的防线”。

  展厅的烈士墙上,镌刻着1.7万多位烈士姓名,一位参观的女兵说:“前辈们在战场上‘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我们更应在训练学习中加倍努力,这样才能配得上空降兵的称号。”

  一顶降落伞和一段“生命天梯”

  1961年,15军与新中国第一支伞兵部队合并,改编为空降兵部队。

  那时起,部队在“98长江抗洪”“08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在第四展厅,一顶降落伞和一段“绳索”引起记者的注意。

  讲解员介绍,这顶伞兵-11型降落伞是当年“空降15勇士”使用过的,那段“绳索”则是756名矿工的“生命天梯”。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空降兵部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5月14日11时47分,李振波大校带领14位战友,在无地面引导、无对空指挥、无气象资料的条件下,完成了空降兵在高原复杂地域的首次“盲跳”。他们第一时间传回茂县灾情,解除了附近乡镇10万名受灾群众和伤员的困境。

  5月17日,得知绵竹市清平乡小木岭一涵洞有近千名矿工被困时,空降兵150名官兵前去救援。涵洞位于近100米高的绝壁之上,钢筋焊制的简易便梯在地震中被毁,官兵们就地取材,用树枝和震断的电缆连夜扎制100多米长的软梯,组成6人“敢死队”爬上岩壁,顺利将756名受困矿工救出。部队首长在救援现场动情地说:“你们部队前有上甘岭精神,今有小木岭精神,这种精神要好好发扬,再接再厉,争取为人民再立新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刘圣德 蒋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