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初心使命刻画共产党人“好样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6-29 15: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心使命刻画共产党人“好样子”

——看荆楚足迹 悟百年辉煌①

  湖北日报评论员

  白墙碧瓦朱檐,几间朴素的砖瓦房静立。走进武昌区粮道街上的武汉中学,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三位湖北籍“一大”代表参与开天辟地大事变的故事,穿过悠长岁月,直抵人心深处。

  昔日方舱医院,变身欢庆舞台。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曲《你是英雄》,31个省市援鄂医疗队鲜红的队旗重聚在一起,湖北省抗疫先进模范亮相舞台,观众眼含热泪,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百年历史的回望,这是百年初心的回响。

  回望荆楚大地甘苦备尝的奋斗征程,回首湖北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守卫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优秀代表,彰显共产党人卓然风范的英杰人物,连成一张长长的名单。这张名单汇入我们党百年浩荡的历史长河,融入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实践过程,在一方水土里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提供了一个个鲜活可信的形象,为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写下了一个个生动注脚。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是萧楚女的人生格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90多年前的就义诗,铿锵悲壮永不朽,坚贞不屈映丹心;“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当隐姓埋名人”,这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打动人心之处;“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人炼就的“钢筋铁骨”;“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这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冲锋在前的坚定信念和无悔行动……

  屋有梁,人有脊。湖北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里,这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跨越不同的时空场景,将小我融于“大我”,把生命历程融于奋斗征程,在时代的背景板上刻下了共产党人的清晰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共产党人的样子,决定着党的样子;共产党人的“好样子”,照见世界上最大政党的“大样子”。

  有这样一本书——《中国共产党人英烈肖像作品集》。一人一幅素描,一人一段事迹或话语。看着静态的画面,有的人西装在身,有的人披着大褂,有的人戎装挺立,有的人稚气青春……共产党人的“好样子”,其“根”不在衣着服饰、外貌特征,而在信仰、信念、信心,在政治本色、价值操守、心灵世界。

  有灼热的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好样子”。有了这种样子,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无论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还是意气风发奋进新时代,内心就会有破浪前进的引擎,人生就会有迎风蓄力的风帆,就能不论风吹雨打,纵使千难万险,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

  有炽烈的家国情怀,是共产党人的“好样子”。有了这种样子,就能让年华扎根于艰辛的付出、笃实于忘我的奉献,让滋润土地的滴滴之水相遇、让照亮前程的缕缕阳光交织生辉、让干事创业的股股力量激越交响。

  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史。越重重关山,行漫漫征途,是不变的初心使命,画出了共产党人的一副副“好样子”。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的外在形象有多种,但共产党的初心形象只有一种,正是对初心使命矢志不移的坚守和九死未悔的践行,让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风雨百年中源源不断涌现,如曦光流采,如星河灿然。

  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一本包括湖北优秀共产党人在内的群英谱,是一本至厚至重的活页夹,它已经串起长长的页码,还将时代的征途上串起更多、更壮丽的篇册章节。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