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激荡人心 湖北印迹闪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A-   A+
发表时间:2021-06-28 11: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

出席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有5位湖北人,他们分别为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援鄂医疗队开设的展示单元。

九八抗洪展示单元,龙王庙“生死牌”见证伟大抗洪精神。

五四运动前后,恽代英等在湖北组织了互助社、利群书社和共存社。图为1918年6月,互助社部分成员在武昌合影。前排:左三恽代英,左五林育南,左六刘仁静。

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图为党的五大会议现场。

北伐时期,党大力加强宣传出版工作。中央和各地党组织先后创办许多刊物。图为当时影响较大的刊物。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日前在北京正式开馆。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辰东路与大屯路交汇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探访这一红色新地标。

  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以2600多幅图片、3500余件实物,通过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中,湖北英雄儿女在各个时期英勇奋斗的历史足印深深印刻。

  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感受红色荆楚、英雄湖北。

  中共武汉早期组织所在地旧址照片亮相展览

  湖北与中国革命的命运紧紧相连。

  1919年6月5日起,上海工人大罢工,声援学生运动。随后,北京、唐山、汉口、南京、长沙等地工人相继举行罢工,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五四运动前后,恽代英等在湖北组织互助社、利群书社和共存社。1920年8月,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昌抚院街董必武寓所成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在这一篇章,展出了1918年6月,互助社成员恽代英、林育南等部分成员在武昌的一张合影和一张武昌抚院街旧址照片。湖北成为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地区之一。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展览专门用一个篇章,用多幅图片及多件实物,展示了中国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有5位湖北人,他们分别是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

  展柜里,展出了李汉俊和董必武起草的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俄文本和中译本。

  展览还展示了中共一大时全国58名党员名录。其中,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中有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刘伯垂、张国恩、赵子健、郑凯卿、赵子俊等。

  多位湖北籍共产党人照片展出,再现渡江战役气吞山河的壮阔图景

  在展出的中共二大、三大、四大史料中,均有湖北共产党人身影。

  其中,出席中共二大的湖北代表为许白昊(1899—1928),湖北应城人。1927年5月,许白昊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928年2月16日,因叛徒告密被捕,6月6日在上海英勇就义。

  出席中共三大的湖北代表有项英;出席中共四大的湖北代表有林育南、陈潭秋、项英和范鸿劼(1827—1927)。范鸿劼为湖北鄂城人,1920年3月,曾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积极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地区各地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1927年4月6日,他同李大钊等一同被捕,同年4月28日与李大钊等英勇就义。

  1923年2月4日至7日,震撼中外的“二七”工人大罢工将中国工人运动推向高潮。工运领袖林祥谦和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被杀害。展览展出了林祥谦和施洋烈士的照片及简要生平事迹。

  1927年4月4日,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昌举行开学典礼,由毛泽东主持实际工作。武昌农讲所为全国17个省区培养了800多名农运骨干。展览开设专门展柜,展示了这一时期毛泽东在武汉使用的铁皮箱、学生所使用的水壶、毕业证章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等实物,其中多件为一级文物。

  展出的“1921年7月至1927年4月全国党员发展柱状图”显示,不到7年,全国党员人数从58人发展到57967人,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北伐时期,党大力加强宣传工作,中央和各地党组织先后创办许多刊物。在展出的当时影响较大的刊物实物中,《武汉评论》位列其中。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武汉举行。展览展出了位于今天武昌区都府堤的中共五大旧址及相关史料图片。

  在武汉召开的党的“八七会议”是我党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会议。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展览展出了这次会议的旧址、会议室图片及会议成果。

  1927年11月,中共黄麻特委领导的黄麻起义,点燃湖北土地革命战争的熊熊烈火,湖北成为中国土地革命的中心。

  在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战争浪潮中,英雄的湖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了鄂豫陕、鄂豫皖、湘鄂赣、湘鄂西等多个革命根据地,参与创立苏区红军,湖北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武装的摇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武汉成为全国的抗战中心。武汉会战,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的“速胜论”。

  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吹响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展览用一个篇章,通过图片、雕塑及光电技术,再现渡江战役气吞山河的壮阔图景。

  写满签名的“白衣战袍”让人泪目,英雄湖北挺立展馆

  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工程,从98抗洪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身姿挺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位于展览馆三楼展厅南水北调工程展区,一块数十平方米的实景沙盘,将湖北“一库清水北送”演绎得淋漓尽致。沙盘的背景是一幅宏阔的航拍大图:一泓清水,如一条碧玉带,饱含库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从丹江口库区,经丹江口大坝蜿蜒流动。

  1998年夏天,一场百年未遇之大洪水袭来。惊涛骇浪中,荆楚军民同心,以身为堤锁大江,锻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展区内,展出了一张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闸口守堤党员所立的一块“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图片,生动再现武汉人民“人在堤在”的英雄气概。

  展览馆内,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展区。该展区为一个专设的单元展区。头顶悬挂着数十面援鄂医疗队队旗,展区正中一块大屏上,不间断循环播放着一部专题片,全面回顾“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过程。

  一幅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画面、一件件写满签名的“白衣战袍”,依然让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一侧的展柜内,还展出了雷神山医院第一份出院证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写满医务人员与志愿者签名的医护人员专用车车辆通行证、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抗疫日记、武汉市青山区社区工作者为居民代购药品的票据、刘智明烈士生前的党员学习笔记、张继先的听诊器、志愿者袖标等20余件实物。

  展区还展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微缩建筑模型等。(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陈少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