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震撼人心 湖北原创歌剧《天使日记》首都绽放魅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6-28 11: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震撼人心的大戏 感人肺腑的赞歌

《天使日记》剧照。

  封城、万家灯火、医院大厅、ICU病房……实景与多媒体结合的舞台,逼真地再现疫情之中的武汉;

  一个个家庭、一扇扇窗户、一张张病床……千万武汉市民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战疫的情景扣动人心;

  高铁飞驰而“开”,飞机缓缓“降落”舞台,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脚步铿锵“逆行”而来;

  “只因为你看了我一眼,从此把生命的希望点亮,传说中的天使,你就在我的身旁!”优美的歌声响起,白衣天使们守护生命、点亮希望的光辉形象跃然舞台,催人泪下……

  6月24日、25日连续两个晚上,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里,两千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湖北省原创精品歌剧《天使日记》在这里精彩上演。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逼真上演,一曲曲感人肺腑的音乐深情流淌,一阵阵热情的掌声不时响起……

  作为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的《天使日记》,本次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全国50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之一,晋京演出并首次亮相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

  一部剧,一段浓缩的历史;一台戏,一曲天使的赞歌。剧中,兰之念、黄鹤、方医生等医护人员,忠于职守、逆行而上,与病毒较量、与死神搏斗,以生命挽救生命,换来患者的重生,以血肉之躯筑成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线。最终,武汉市民迎来了三镇的“重启”,重逢在生机盎然的春天,沐浴在充满希望的阳光下……

  这是一曲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英雄赞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是眼含热泪看完整场2个半小时演出的。“这部戏太令人感动和震撼,剧中的很多细节比如抢救李教授、黄鹤医生不幸感染等,都让我忍不住落泪。整部剧把我们拉回到了武汉抗疫的那段惊心动魄的难忘时光,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大学生观众赵清伟说。

  这是一场气势恢宏的舞台艺术盛宴。《天使日记》的舞台采用了目前国内顶级舞美,两层舞台、纵深三层,为观众打造出看纪实电影般的极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而剧中的唱段,也十分亲切感人,优美、委婉的主题曲《天使之歌》贯穿全场,让全剧充满温情。

  这是一部名家名团心血力作的精彩呈现。《天使日记》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来自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家,2020年抗疫期间即进行创作,当年8月进入排练,10月在汉首演,开创了“当年事件发生、当年进行创作、当年上演舞台”的中国歌剧新纪录。

  “本次进京演出,我们对全剧在原来首演基础之上又作了部分调整打磨,一定要把精品的舞台艺术呈现给首都观众。”该剧总导演廖向红表示。

  “这部歌剧,很美、很感人,我相信全国观众一定都会喜欢和深深共鸣。”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马敏辉说。

  来自2020年抗疫主战场湖北的全体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状态和出色的表演,展现了精湛的艺术水准。”我们要以最真挚完美的艺术作品,感恩伟大的党,感谢全国人民!”饰演该剧女主角“兰之念”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娅琴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梅鹏程 陈莉娟 )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