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回荡红色圣地 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唱响西柏坡

A-   A+
发表时间:2021-06-28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进革命圣地,传唱红色经典。6月27日,来自湖北省的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在革命圣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激情唱响,太行山下,滹沱河畔,“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久久回荡。

  今年,在全国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全国展演中,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入选其中。为充分发挥红色经典剧目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的积极作用,按照湖北省委宣传部部署,今年5月起,《洪湖赤卫队》启动全国革命圣地巡演活动。

  湖北文化名片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的《洪湖赤卫队》,60多年来连续演出3000余场而不衰,创造了中国舞台剧目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该剧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风靡海内外,成为几代华夏儿女的集体记忆。

  西柏坡是《洪湖赤卫队》走进革命圣地巡演的重要一站。27日下午,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来自湖北的艺术家们为当地干部群众献上了经典的演出。精湛的技艺和脍炙人口的旋律,把大家带进了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革命前辈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深深地震撼着当地观众的心灵。

  50岁的西柏坡镇陈家峪村村委会副主任陈远飞说,他从小就看过电影《洪湖赤卫队》,“今天在家门口欣赏到来自湖北的原版歌剧表演,真是一次艺术的享受,唱到咱们的心里去了。”

  “河北西柏坡和湖北洪湖,都是红色的土地。来自湖北的红色歌剧《洪湖赤卫队》在西柏坡演出,是西柏坡精神和洪湖精神的一次完美共振,特别有意义,能更加激起我们内心对党的无限热爱。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河北省平山县委宣传部干部马丽肖说。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在这里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踏上这片红色的热土,《洪湖赤卫队》剧组全体人员倍感振奋。26日,他们还在西柏坡纪念广场开展了互动演出,受到当地群众和现场游客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该剧还将继续走进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延安、遵义、井冈山等全国革命圣地,唱响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湖北日报 记者农新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