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高举党的旗帜 擦亮“红色”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1-06-25 14: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件件“红色老物件”,承载了建党百年的珍贵记忆;一场场“红色活动”,是加强党史学习的创意举措;一个个“红色空间”,搭建起党员志愿服务的特色平台;一支支“红色小队”,成为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工作的强大力量。

  喜迎建党百年,学党史,促实干。今年以来,洪山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基层群众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举党的旗帜,不断擦亮党史教育的“红色”品牌。

南湖芦湾基地码头的企业读书分享会

  “红色记忆”在社区

  荣誉勋章、党员学习笔记、红色画报……随着七一临近,在和平街道爱家国际社区,“党员·爱家 献礼百年”系列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在众多“红色老物件”中,社区党员廖可立的笔记本引人注目。笔记本记录了他年轻时学习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笔记。廖可立说:“这本笔记是我大学时记下的,入党后成为了我重要的学习工具。”

  社区党员朱安的父母都是军人,他捐展的是一对肩章和一本日记。朱安说:“我常会翻阅我母亲写的日记,从党史笔记到生活感悟,都是那个时代的印记。”

  近期爱家国际社区还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示范颁发仪式,社区书记夏雪介绍:“展示红色老物件,挖掘老党员故事,让广大居民从街道的发展中感知整个国家的进步;增强了社区文化凝聚力。”

  喜迎建党百年,洪山区各社区纷纷推出“红色记忆”展。洪山街保利心语西社区“时代印记馆”,发动党员代表征集展示老物件,唤起大家的青春记忆和对生活的热情,社区还把这些“红色记忆”拍摄制作成短视频,在社区和网上进行传播。

珞南街道方桂园社区红色手工课

  “红色活动”进企业

  一百年前的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为了重温珍贵的历史瞬间,近日洪山区国资监管局党委联合国资经营公司党委,将“星星之火”读书分享会,搬到了南湖芦湾基地码头。

  在南湖芦湾基地码头,一艘红船便是舞台,由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将全体党员带回到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演员们扮演的毛泽东等中共一大代表慷慨激昂,深刻还原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一幕,让现场不少党员红了眼眶。

  据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洪山区国资监管局党委策划了“星星之火”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采取现场演讲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享党史故事,通过党员身着不同年代服装开展了“情景式”诵读活动,以及还原历史场景的“沉浸式”体验,引导党员干部循序渐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企业牵手社区,创新党史学习。近期,武汉铁投公司就联合方桂园社区,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进项目实践活动。

  活动中,社区青少年及家长代表,来到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起始段。“这里之前是闻名全国的武九铁路,现在铁路搬迁后这里已经废弃,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供市民游玩的好地方!”项目部工作人员带着大家一边观摩一边介绍。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代梦可说,她第一次见到蒸汽火车头,这样的红色历史课真有趣。一旁的家长也感慨,“红色活动”让孩子学习了武汉历史文化,了解了城市建设的细节,非常有意义!

和平街为老党员颁纪念章

  “红色空间”惠民生

  走进珞南街道方桂园社区,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混合型老旧社区。在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标识随处可见,跟着导视标识,居民除了便捷办理日常业务,还能获得定制服务。

  方桂园社区书记李骋介绍,面对社区人少事多、管辖面积狭长事务全覆盖难等问题,社区党总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绘制“民情网”,构建起社区智慧化服务平台。

  平时,社区有网格员、楼栋长、下沉党员等多点位接收群众意见,汇总反馈到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派送”任务,事事有跟进,件件有回音。同时,社区322名下沉党员与自管党员、居民志愿者组成“红色拍档”。社区组建12支由“灯塔能量团”的老党员、志愿者,定期举办文明实践“大讲堂”主题宣讲,红色主题手工课。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空间”,武昌府社区与辖区小学共建基层桥梁,共享党建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洪山街道武昌府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老中青党员代表,来到武珞路实验小学,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还为学校捐赠了党史书籍,勉励学子奋发向上,努力学习。

  武昌府社区书记袁于纾表示,除了让红色文化扎根校园,下一步武昌府社区党支部将加强与共建单位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合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武昌府社区携手小学开展党建活动

  “红色小队”办实事

  近日,市民张大爷冒雨来到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补办医师执业证,社会科医护窗口工作人员况银,指导张大爷填完材料,发现还缺少照片,为了让张大爷少跑一次,他手机为张大爷拍了登记照,又出门找了照相馆打印,很快一张崭新的医师执业证递到张大爷手上。

  今年以来,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推进“硬措施”的同时不断强化“软服务”,涌现出一批“红色小队”。比如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不动产窗口组建“移动服务上门小组”,小组负责人王进因细致周到的服务,被群众亲切称呼为“上门哥”。

  在武汉市盲童学校,最近198名特殊儿童,收到量身定做的校服。这是洪山区妇联和湖北省浙江温州商会妇联代表,“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洪山区妇联主席李琼介绍,洪山区妇联和湖北省浙江温州商会妇联携手,发起“女企业家爱心联盟”,女企业家们在妇联的带领下,今年陆续向洪山环卫工人、保洁人员以及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分别捐赠了爱心冬衣和校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担当和党员责任。

  入夏以来,狮子山街712所社区内部分树木因暴风雨冲刷导致被折断,树枝挂在树上,存在安全隐患。了解这一情况后,洪山区园林局安排专业修剪人员到现场对折断树枝进行处理。

  据了解,今年1月份开始洪山区园林局启动绿色服务进社区“红色小队”志愿行动,每月联系一到两个社区,义务提供大树修剪或园艺科普讲座,扎实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李涛 肖满 邓洲 王峰 实习生 刘思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