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发展新局

A-   A+
发表时间:2021-06-25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斑竹垱镇美丽乡村。(崔爱民 摄)

  公安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石公华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区域,是抗击侵华日军进犯湘北、鄂西的桥头阵地。大革命时期,这片红色土地上农民运动风起云涌,点燃革命武装斗争的火炬。土地革命时期,红四、红六军会师公安南平,红二军团诞生。

  1954年,荆江决堤,包括公安县在内的江南瞬间变成泽国。30万大军在此奋战,75天就完成荆江分洪工程一期主体工程,堪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水利工程的一个奇迹。

  1998年大洪水再次威胁公安县。此后,随着三峡大坝建成蓄水、长江大堤加固,公安再没遭受洪水威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

  公安县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探索创新“五星”党建、“三有”两新,打造“六型”机关,创建民主法治社区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动经济社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县招商引资首次引进百亿级大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城市建设改善县城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让城市面貌大变样;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培育葡萄产业,推出“三个合作社”等经营模式。

社区调解志愿者进行群众民事调解。

  欣荣村迎来欣欣向荣好日子

  ——创新“三个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章庄铺镇欣荣村,宽广整洁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行道树,清澈见底的沟渠,错落有致的白墙彩绘庭院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然而,四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欣荣村过去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劳动力大量外出,老龄化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脱贫前,全村787户,312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33人。

  村集体经济无来源,村“两委”工作开展十分被动。痛定思痛,2017年8月该村成立七彩阳光土地股份合作社,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村“两委”吸取邻村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教训,充分认识到土地规模化才能将企业“请进来”。村“两委”克服重重困难,集并18个小组,787户共10530亩土地。

  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引进鑫盛农贸公司与七彩阳光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787户农户以合股形式带田入合作社,整村流转土地10530亩,村民有分红,村集体得公益金。现在,合作社每年有560多万元保底收益发放到农户手中,村集体每年可收益70多万元。劳务合作社每年发放劳务工资300万元以上。此外,村民在土地获取收益后,还可享受第二次分红。通过带田入社得租金、参与劳动得薪金、效益分红得股金的方式,该村每户每年平均增收近3万元。

  近年来,欣荣村积极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以“三个合作社”建设为契机,相继组建了章庄铺镇七彩阳光土地股份合作社、欣荣村金盛劳务合作社和欣荣村资本合作社,引进市场主体鑫盛农贸公司合作经营,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农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领头干、带着群众干,让土地流转起来、人力资源流动起来、闲余资金周转起来,逐渐走出了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不仅是欣荣村,在公安县,支部领办“三个合作社”遍地开花。狮子口镇双马村创新“镇人民政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产业基地+农业企业+劳务合作社”模式,建成全镇第一个300亩村级联合吊瓜种植基地。孟家溪镇青龙村以1155亩“四荒地”入股,年收入46万元。斗湖堤镇高建村党支部创办百家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千家劳务合作社,村集体每年的土地租金和保底分红收入突破24万元。

  2017年以来,公安县按照“土地股份合作社先行,劳务合作社跟进,资本合作社稳妥推进”的思路,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创办“三个合作社”,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优化资源配置、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打造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

  截至2020年底,全县259个村工商登记注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248个、劳务合作社139个、资本合作社5个,共有79.7万亩耕地入股、8万农户入社,土地入股入社率40%以上。公安县“三个合作社”体制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先后获中央和省里点赞。

“红色南平”初心广场。(王文初 摄)

  长江医药从小舢板变成大巨轮

  ——“两新”红色阵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长江医药集团机关党支部走进斑竹垱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忆革命历史,学习先进人物。

  4月28日,该集团党委携手公安县守护河湖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保护母亲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外主题党日活动。荆南长江干堤岸线上,党员、青年们手持火钳、垃圾袋,沿岸义务捡拾垃圾,清理杂草。在长江边,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在迎江而立的日晷观景台旁,齐声朗读《长江保护法》……

  在该集团党员活动室,一本本主题党日活动日志,将集团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一一展现在眼前。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有许多党员、职工都积极报名参与。

  在集团大楼外墙上,“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长久成功靠永远跟党走。”几行大字十分显眼,这是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希望每一个员工能谨记在心的话。

  “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当前,“两新”组织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日益成为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如何在企业推进党建工作?长江医药集团工会主席汪桃认为,前提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根据“两新”组织党员职工需求多样、观念多元等特点,积极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矩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

  长江医药集团党委现有7个党支部,党员108人,占职工总数的7.3%。10多年来,该集团党委大力实施“抓活动、抓规范、抓示范、抓担当、抓‘双培’、抓宣传”的“六抓”工程,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特色“党建+”。长江医药集团先后摘得全国“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企业、“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

  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2013年9月成立党总支,企业从连锁终端零售迈向全医药产业链。集团从一家不足40平方米的小药店起步,构筑起拥有375家连锁药店、5个产业园、12家子公司的品牌企业集团,年销售额30多亿元。未来五年,将建成“产医养”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园,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从小舢板到万吨巨轮,党建的特殊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着长江医药这艘巨轮乘风破浪。长江医药集团党建工作取得的硕果,只是公安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建设两新“红色阵地”,放大“两新”组织“红色领航”效应,公安县把党建阵地建成助推公益事业的议事中心、活动中心、培训中心和文化中心,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67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128人,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和组织工作全覆盖。

麻豪口镇北堤村水润绿无垠。(苏娟 摄)

  司法局甘当“法制店小二”

  ——争创“六型”机关党建品牌

  6月3日,公安县司法局干部带领法律援助志愿者、机关“爱心妈妈”到对口扶贫村韦家厂小学开展“送法进学校暨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该活动是公安县司法局以打造“效能机关”为抓手,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内容之一。

  活动开展以来,公安县司法局出台“为民办实事”措施8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优化企业保姆服务优化、送法进社区等稳步推进;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法治店小二”,为49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解决方案和意见56份;公证处推出便民服务四项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66件。

  公安县司法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创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标准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文明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通过“党建+业务”,持续用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和工作一般化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推行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新机制,打造群众满意品牌。通过“党建+群团”,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不断促进机关群团工作创新发展。“党建+文化”有机结合,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激励和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岗位建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公安县持续开展“奋进新时代、机关作表率”活动。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核心,创新提出开展政治引领行动、达标创优行动、融合发展行动、品牌创建行动、先锋模范行动等“五大行动”,引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擦亮初心底色、展现使命担当。同时,县直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书记项目”党建品牌,形成了县直机关党建“品牌矩阵”。

长江医药集团学党史、见行动,保护母亲河。

  “流动法庭服务车”开进农村社区

  ——加强法制建设引领基层治理

  6月10日上午,裕公社区居委会门前广场上,“流动法庭服务车”开进社区。“通过现场说法,让社区居民更加了解法律,敬畏法律。”该社区书记张伟介绍。

  当天,另一桩案子也即将调解结束。社区居民郑某的两层楼老房子,与范某的三层楼新居紧邻。去年4月,范某新房建好后,郑某发现自己的房子外墙有多处裂口。郑某找范某索赔,范某不肯。去年5月,两家人来到社区,请社区调解。社区请来专家勘测,相关职能部门查看,社区调解小组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调解范某赔偿郑某5.5万元。

  裕公社区位于麻豪口镇南边,成立于2006年1月,辖区内有两街五巷。社区现有居民住户1145户,常住人口2312人,“过去,一有矛盾,一不称心,就纠扯不清。”村里老人说。

  社区党支部下决心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为成员的调解领导小组。设立社区居民调解室,由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队伍,现有调解员30多人。张伟介绍,社区每年调解案件几十例,有的需要调解一两年,有的当天就能办结。

  “不偏袒任何一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调解的不二法宝。”张伟说,有些棘手的纠纷,调解次数达到上百次。当事人工作做不通,就从当事人亲属、朋友和单位领导突破。“没有什么矛盾是化解不了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公心。”如今,居民们大事小事都找社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加强阵地宣传,让民主法治普及更广泛。社区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和普法宣传专栏,将法治元素融入社区。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让民主法治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社区还建立“法治带头人”及“法律明白人”队伍,利用“法制宣传月”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向居民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入户宣传。

  社区还制定居民守则,向居民发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倡议,调动居民自主参与、监督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居民人数从过去参与社区事务占30%到现在占70%,主人翁意识增强,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居民矛盾不断化解,社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社区凝聚力更强了。2021年3月,裕公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4月,裕公社区创建“无讼村居”工作按下“启动键”。

法律援助中心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

  近年来,公安县聚焦基层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该县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加强指导,形成了“1+N”系列文件的制度保障。启动“双报到双服务双评价”活动,全县74家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4464名党员干部职工到城区的14个社区报到,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调解纠纷等工作,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日报 中共公安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