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有色 走深走实——文华学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1-06-25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7日晚,文华学院举行“经典影视中学习党史”电影片段展演活动,通过电影推荐加舞台剧表演的方式,带领师生走进百年党史。学子们在排练和参演舞台剧过程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今年以来,文华学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形式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

  3月16日,文华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截至目前,文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安排8次集中学习。该校校长刘献君说,学党史关键是要悟思想,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且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思考怎么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提升。

  各党总支、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观看优秀革命影片、撰写学习党史心得、讨论等活动,增强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激励教师站稳讲台。坚持教学、科研、学生教育、学科建设“四个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支部书记示范学、党员干部带动学、全体党员踊跃学。

  该校把学生的党史学习纳入“周日晚点评”,并作为主题党团日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引领全校大学生学党史、坚心志、明责任、促成长。

  目前,文华学院正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教代会的提案作为要办理的民生事项,认真讨论,解决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广大师生结合起来,把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文华学院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该校多次组织师生党员“走出去”,参观施洋烈士陵园、李先念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课堂”里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信仰信念,让红色精神滋养师生心灵。经管学部党总支与湖北省中医院结对子,组织76名学生党员到该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该校将知名专家学者“请进来”,为师生党员举办讲座、专题报告,宣传和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深全校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

  文华学院注重创新载体、拓展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该校组织开展了许多特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众面广、接受度高,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5月20日晚,文华学院举办了一场“舞出青年情——舞蹈艺术中学习党史”枫舞年华舞蹈大赛。学生们表演的原创作品《旗帜》讴歌了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八女投江》展现了中华儿女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星火·信仰》彰显了一群英雄人物的家国情怀……舞蹈大赛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再现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相融合,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该校还通过“党史文化墙”、演讲大赛、“学党史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红枫故事会、“唱出青年声——红色歌曲中学习党史”主题合唱大赛、“图说党史”等活动,在校园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毕业前再上一堂党课

  5月19日,文华学院党委办公室发出“致2021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号召他们不忘党员身份,勇担社会责任。

  5月31日,该校党委书记郑畅以“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为主题,为100名毕业生党员代表讲了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党课。她讲述了《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过程和感人故事,勉励青年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

  这个毕业季,文华学院结合学校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2021届毕业生党员“五个一”教育活动,将党史教育、爱校教育、劳动教育、立志成才教育融合到教育活动中。

  该校8个党总支纷纷开展“学党史,汲取前行力量”的毕业党课,校领导和老党员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为毕业生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勉励他们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该校党委委员和主要中层干部与150名毕业生“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与毕业生谈心谈话在该校已坚持实施了5年,今年专门针对毕业生中的新党员展开,引导和激励新党员更好地成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通讯员 王承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