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 以红色作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6-25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生们进行红歌展演。(图片由校方提供)

  日前,在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设计展上,一组以“红色延安”为主题的“新青年红色文化系列品牌创意设计——包装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在展厅“建党100周年”系列沙画展区前,主创学生分享创作过程,现场朗诵红色诗词,师生们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21年来,该校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思政课程入脑也入心

  2019级艺设专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学生依次展示自己手绘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并介绍绘制思路和体会,引来全班同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烈讨论;

  2018级生物专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学生满怀崇敬之情轮番登台,以独诵、对诵、集体诵等多种形式,诵读《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等经典诗词,并一一进行赏析……

  在思政课教学内容、方式、载体上下功夫,深化、细化、活化思政课教学,让思政课堂变得更具亲和力。2018年,该校9课堂获省高校思政课“名师示范课”通报表扬。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教师们主动从战疫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向学生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在现实问题中深入学习思考,在润物无声中经受启迪升华。2020年底,该校首批立项建设17门思政示范课程。

  活动丰富有滋更有味

  今年,学校开展了一项新活动——“课前十分钟”。各班学生干部、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演讲者,利用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前的十分钟,围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播报时政要闻、讲述历史上的今天。

  前不久,学校又举办“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红色音画文艺展演,用器乐演奏、朗诵、歌舞等形式,热情讴歌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历程;在该校党史党章知识竞赛中,同学们通过参赛巩固学习成果,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

  邀请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团进校作报告,组织开展“书香首义·红色阅读季”“我的中国梦”主题大赛、“国旗文化周”“红色的记忆,青春的信仰”主题作品征集大赛、抗疫故事分享会等……全覆盖、分层次、有重点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教育实践见行又见效

  去年,该校新法学院举办“寻访革命后裔,讲好首义故事”系列访谈活动,学生采访团先后访谈熊永铸、刘重喜、邱耀先等革命后裔。

  今年,学院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活动,学生代表前往我国首位女空降兵、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老人家中,听她讲述革命故事;前往“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胡建平家中,听他讲述当年为毛主席驾船时的故事。这些访谈实践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强化了爱国情怀,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暑期,校团委在全校学生中发起返乡红色实践活动,号召学生到家乡红色遗迹参观学习,拍摄视频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在今年初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10件作品参加省赛,其中《红星耀江城》等4件作品入选全省前400名。

  在红色教育中,一批优秀青年人涌现。校友黄海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马晓岸创立湖北“晓岸”志愿服务队,组织发起上百次大型公益活动,600余名在校学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教育、引领红色实践。该校党委书记周进教授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抓住主线,凸显特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发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赵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