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闪耀英雄城 武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A-   A+
发表时间:2021-06-25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雄浑的音乐响起,“召唤”出一群斗志昂扬的共产党战士,挥舞着鲜红党旗为新时代呐喊……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6月24日下午3点,武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初心闪耀英雄城》在琴台大剧院隆重举行。这是开幕情景舞蹈《召唤》的动人场景。

  整场演出以“初心闪耀英雄城”为主旨,以“英雄火种代代传承”为叙事主线,分为“序曲·召唤”“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走在大路上”“白云黄鹤竞春晖”“感恩奋进新时代”五个篇章。

  在表现形式上,演出采取“音乐+舞蹈+诗画”,辅以交响乐、情景表演、时空对话、英雄独白、配乐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有机融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展现了江城儿女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风雨历程。章节推进则以题记·VCR短片紧凑衔接、自然过渡,完成起承转合;舞美以大幅LED屏作为背景,运用全息影像技术,在舞台设置多个表演区,以“点”的聚焦和“面”的铺排形成立体多元的观赏效果,突出百年历程的恢宏气势。

  文艺演出根据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打造了四个精彩的“故事眼”——

  情景短剧《我要上·叶挺独立团攻打武昌城》,以裸眼3D效果的形式表现叶挺独立团攻打武昌城时“留遗书”片段。“共产党人就得身先士卒、敢于牺牲!”当年的壮烈情形,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泪目;

  情景表演《让我上·武钢第一炉铁水》,以“武钢一号高炉炼出第一炉铁水”为故事点,将视频与情景表演相结合,现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演绎出共产党员冲在建设一线、带头闯关夺隘的精神风采;

  时空对话《我能上·四十年后再一跃》,以当代视角切入,融合当代人、青年王占成、老年王占成三者的时空对话,在对话中表现“长江大堤生死牌”这一“独特标签”,凸显共产党人在危难险重的紧要关头敢于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的引领风采;

  情景朗诵《我们上·英雄城市再出发》从百姓视角、个体情感出发,汇聚感恩奋进的共同心声,抒发抗疫精神带给武汉人的心灵洗礼,一声声“我们,在武汉!”宣示武汉人民牢记嘱托,在新发展格局下扛起更大担当的决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出结尾,全体观众起立,用满怀激情的歌声致敬党的百年华诞,现场一片沸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