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整合资源 荆门汉通楚天城社区居民“零上访”

A-   A+
发表时间:2021-06-24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志愿者美化“好人一条街”。(通讯员 朱俊波 摄)

  城市运转,如同生命律动。小区,一座城的细胞,健康与否决定着城市代谢,影响着社会发展。

  荆门市漳河新区汉通楚天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实行社区党组织和红色物业党支部交叉任职,并整合辖区商圈等资源,为居民提供细致的服务,实现了小事就地解决、大事不出社区。今年以来,社区居民上访0次。而在2019年,这个数字为48次。

  红色物业

  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

  6月17日,一堂夏日防溺水的安全知识讲座在荆门市体育艺术学校展开,讲课的老师,是隔壁汉通游泳馆的教练员。

  汉通楚天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云云说,夏天溺水事故多发,社区召集游泳教练志愿去学校进行宣讲。“现在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已成常态,我们已经习惯先于群众一步办事,防患未然。”

  “社区有现在的良好氛围实属不易。”马云云介绍,社区有居民1.3万多人,商铺2925家,“两新”组织多、居民商铺多。以往,小区商铺、居民的困难物业不解决,商铺、居民经常绕过社区到区里上访。

  如何化解矛盾?两年前,汉通楚天城社区开始创新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实行社区党组织和红色物业党支部交叉任职,由社区党组织副职担任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通过“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志愿组织+党员”的双加模式,加强行业监管,为居民提供规范化、精细化的物业服务。

  今年4月,不少居民向物业反映,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无人监管。社区马上整合资源,召集辖区内楚天学校的志愿者老师,在每天下午5点半,为6-14岁的小朋友开起“爱心托管班”。口才培训、演讲比赛等趣味课程接连开办,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我们通过打造红色物业、积分制管理一条街,整合了社区资源。通过党建引领、积分奖励,做到居民有求必应,志愿者一呼百应。”马云云说,提供志愿服务的居民和商铺都能获得积分,利用积分可以在社区内商场、游泳馆等场所获得优惠。

  现在,“红色物业”运行走上正轨,汉通楚天城社区内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不仅随时就地解决,业余文化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商圈党建综合体

  凝聚非公企业力量

  “谢谢老师,您辛苦了!”6月20日下午4时,在汉通楚天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刚上完瑜伽公益课的姜小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向瑜伽老师鞠躬表示感谢。姜小姐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是瑜伽爱好者,家离汉通楚天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较近,瑜伽公益课开课后几乎每周都来。

  “我们免费为居民服务,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收获了顾客的信任。”在漳河新区万达广场,提供瑜伽公益课服务的雅缘瑜伽店店主刘春英说,社区组织公益课等活动,商铺和居民能双向互利。

  如何引领非公企业开展党的活动?汉通楚天城社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把商圈内松散的经济实体紧密凝聚在一起,建立商圈党建综合体,组建党员“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建设300平米的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实现集群发展、抱团发展。打造“红色食谷”、红色商场、红色商铺,评选流动红旗、诚信经营户,举办红色商圈党员联席会、红色商品展销会、党员红色联谊会,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我们变劣势为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打破党组织活动单一的旧模式,整合辖区红色商圈商户和瑜伽协会、老年乐队、旗袍秀等社会资源,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马云云说。

  目前,漳河新区正在向全区推广汉通楚天城社区经验,通过区机关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大综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力争9月前实现“基层问题,基层解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甄惜 李慧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