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明身份 深入乡村 荆门东宝区党员领办1.3万余件实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6-24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员干部亮明身份下村组,领办惠民实事。(通讯员 许洋 摄)

  阅读提要

  推动治理创新,离不开基层党建引领。建党百年之际,荆门市东宝区党员干部齐齐戴上“红领章”,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以“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领办实事的好干部”为主题的先锋行实践活动。

  29名区“四大家”领导、5146名机关党员干部、600余名村(社区)干部规范佩戴党徽、工作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2300余场;6000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改造基础设施、兴办富民产业,领办实事13000余件。

  一枚党徽亮身份 领办实事解民忧

  6月17日,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入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地界。路旁矗立着一座石碑做的党旗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领办实事的好干部”的标语格外显眼。踏上马河镇主干道,1.7公里长的沿线路灯杆上,挂着100多块“红领章”之星宣传牌,上面印有每位获评“红领章”之星党员的优秀事迹和他们的座右铭。

  荆门“红领章”,源自马河。马河镇党委书记孙定军说,“红领章”的“红”,代表红色教育和红色精神;“领”具有双层含义——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带头干实事,积极领办实事,同时还要带领无职党员为老百姓办实事;“章”则代表着规章制度。镇上所有党员胸前都佩戴党徽,所有工作人员的脖子上都挂着标明姓名职务的工作牌。党员干部以这种方式,亮明“人民公仆”身份,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服务意识。

  “领办人李国涛,领办实事内容:帮扶贫困户李光前500元购买生活物资。”

  “领办人蒋菊,领办实事内容:帮助黄永和发展百部根1亩。”……

  钱河村村民任俊家的墙上,贴着一张醒目的连心卡,上面公布了该村2020年党员干部领办的30件实事。一同被公示的,还有领办人的职务,参与领办实事的党员以及领办人联系方式等。这样的卡片,马河镇2800多户村民每户门前都贴有一张。

  “这是通过党员干部领办实事新修的活动广场,每天晚上村民都会来这健身休闲。”6月17日下午,在马河镇三里岗村,村党支部书记丁照葵指着一片干净宽敞的运动场地说。

  丁照葵告诉记者,村里以前主要经济支柱是煤矿产业。煤矿关停后,一片片“黑地”裸露在外,村里经济萧条,村民也无心打理。镇里推行“红领章”先锋行后,党员干部带头办实事,村民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现在,家家户户都主动包干清洁区,村子从“黑”变美。

  “红领章”先锋行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河镇全体党员共领办村级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1843件。

  今年,“红领章”先锋行推广到荆门市东宝区后,该区党员干部实施“四亮”行动,统一制作工作牌及桌牌,即上班时间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佩戴工作牌亮明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摆放桌牌亮明工作职责,悬挂去向牌亮明去向。1-6月,全区政务服务共受理办件36957件,其中即办件26266件,承诺件1069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股精神传四方 “无位”党员争“有为”

  河道实施生态保护,他投入6万元购买鱼苗增殖放流;村里的食堂改造要增添设备,他购买6000多元的锅碗灶台送过来……这是连续10年关心家乡建设的钱河村党员李子云。

  “不管有职还是无职,为村里出力,为民办实事,我们都是同样的身份——共产党员。”马河镇三里岗村无职党员张学新说。身边党员领导带头做的桩桩好事,也点燃了无职党员“一面旗,一标杆”的精神火炬。

  为充分调动无职党员积极性,马河镇党委采取“1+N”包联模式,每名领办人要带领4至6名无职党员或流动党员参与到办实事中来,每月了解一次实事办理进展,每季度走访一次困难户,每半年实地查看一次实事办理成效,做到了党员参与全覆盖。镇、村(社区)87名党员和全镇389名无职党员一道,齐心协力服务群众,“红领章”团队得到良好的发展。

  马河镇院子河村村民周昌建深有感触。以往,农村“书记主任台上站,党员站在旁边看”,众多无职党员难以参与到村集体事务管理。现在,村里无职党员构成了党员队伍的主体,农村党建原动力被激活,无职党员通过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解民忧,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无职党员想干事,没机会;想出力,没载体。‘红领章’先锋行活动的核心内容,就是让在职党员带着无职党员一起,为老百姓办实事。”孙定军说,通过这一举措,党组织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的作用,兴办富民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带动群众致富,办实事解民忧,让无职党员从“无位”实现了“有为”。

  一条红线贯始终 “五员议事”促和谐

  胡安林有40年党龄,是东宝区泉口街道竹皮河社区“五员议事”的议事长。

  “小区没有晾衣架,为了晒衣晾被,各家拉绳扯线,既杂乱无章,又容易引发邻里矛盾。”辖区内华府家园居民的议论,传进了胡安林的耳朵。

  “能不能统一安装晾衣架?”胡安林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联系物业公司现场协调,通过五员议事长、小区业主、物业共同协商,6月3日,华府家园完成了5处共30米晾衣架的安装。

  荆门总结马河镇马咀村经验,在基层治理方面探索出“五员议事”新模式。即以党支部为引领,由优秀党员、退伍军人、老教师、回乡能人、志愿者等基层优秀代表组成一支“能人团队”,让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村(居)民自治“领头雁”队伍,着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竹皮河社区推行“五员议事”以来,16名“五员议事”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上半年收集社情民意185条,开展政策宣传18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7起,邻里守望蔚然成风,社区上访比往年同期减少八成。目前,“五员议事”工作已在荆门市1430个村、219个社区全面开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李林 刘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