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夯土小镇 六村抱团共建现代“桃花源”

A-   A+
发表时间:2021-06-24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夯土小镇一角。

  今年五一与端午节,竹溪县夯土小镇火了,成了鄂渝陕毗邻地区网红打卡景点。

  5月初,记者在夯土小镇采访,准备入住民宿时,竟然一房难求。“五一”期间,小镇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综合收入3000万元。6月初夏之时,这里又成了人们消夏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每日景区度假、观光、餐饮、娱乐生意异常火爆。

  “夯土小镇无中生有,是竹溪县实施片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打造的一个样本。”6月23日,竹溪县委书记、县长柯尊勇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座时空穿越的风情小镇

  竹溪县地处湖北西北角。

  山大人稀,居住分散是农村的现状。推进乡村振兴如果平均发力,分散投资,撒胡椒面,不仅没有那么多资金投入,也收不到实效。

  从哪里重点突破?县委、县政府在对全县的县情、民情与村情仔细调研分析后,决定加强顶层设计,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地区经验,立足片区推进整体规划与建设,让多个村抱团共谋振兴。

  水坪镇向家汇村成了摸着石头过河、撬动乡村振兴的一个试验田。

  竹溪县古称武陵,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良皋考证,晋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正是竹溪乡村风貌。

  竹溪人的母亲河——竹溪河在向家汇村拐了个弯,河湾滩涂地上种满了桃树,自古人称桃花岛,美丽异常。向家汇村离县城5公里,桃花岛又靠近古武陵县城遗址。

  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核花岛为核心,打造特色夯土风情小镇,一方面保护开发当地的夯土民居,一方面做大当地独特的旅游古村,让竹溪县城十余万居民有个休闲消费、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夯土民居是带有西北秦巴特色的建筑,冬暖夏凉,历史悠久。

  为了重现历史旧貌,竹溪县邀请陕西博远风景旅游规划设计公司设计,夯土小镇总体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遵循尊重历史理念,围绕“中国夯土居,生态桃花养”功能定位,融农耕文化、秦巴民俗、旅游服务、娱乐购物于一体,打造文旅康养田园综合体。

  “这里就是让你来发呆,忘记时间的。”一位导游自豪地介绍说。

  小镇源起脱贫攻坚时多想一步

  “夯土小镇于2018年启动建设。谋划小镇,缘于脱贫攻坚时多想一步,多走一步。”柯尊勇称。

  当时乡村振兴工作已经拉开大幕,脱贫与乡村振兴二者如何对接早已在当地党委政府心中谋划。夯土小镇规划建设确定后,驻村工作队迅速研究对接。省水利厅负责帮扶水坪镇纪家山村,与向家汇村接壤,工作队制定脱贫规划时,修通了连接夯土小镇的硬化路面;又把邻近夯土小镇核心区的民居,规划为民俗点进行改造;产业发展上,鼓励村民从事农家乐和民俗接待,大力发展养猪、养鸡和茶叶、樱桃等产业,就近销往夯土小镇。

  今年40岁的黄华敏,是来自贵州的外地媳妇,此前夫妻二人一直在外地打工。2019年,夯土小镇开始建设后,黄华敏把贵州特色小吃带进竹溪,在小镇开起农家乐。

  夯土小镇布局有高端民宿、特色小吃、琴棋书画、喊泉等旅游业态,可展示陶艺、茶艺、漆艺、农艺、民歌、山二黄等地域特色文化。

  2020年,夯土小镇建成开业,全年共吸引游客超过5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达3亿元。

  6个村抱团振兴乡村

  人如何留?投入哪里来?产业如何发展?这是乡村振兴三大难题。

  脱贫攻坚战胜利后,对农村投入的一个重大变化是,资金将不再集中于少数贫困村。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成为新的课题。

  夯土小镇打破村级区划限制,创造性解决单个村体量小,资金少,发展规模小的弊端,有效破解乡村振兴三大难题。

  夯土小镇以桃花岛所在地——向家汇村为中心,将邻近的油坊梁、纪家山、田垭、水坪街、黄龙、金铜岭等周边5个村,实施统一规划,统筹资金,按照一个样式打造,山、路、水、电、网整体提升,循环打通,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生态、风貌、产业、设施和组织联动,连点成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综合投资1.2亿多元。

  目前,这6个村组成的一个大片区,共发展蜜桃、葡萄、花卉、苗圃、茶叶、核桃等采摘观光基地8000亩,发展农家乐、茶家乐、渔家乐、庄园乐、民宿乐超过60家。各村还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安全员、导游员等公益性岗位,新增就业45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5000余人增收致富。

  “在竹溪县,乡村振兴不只是一个村的振兴,而是几个村同时搭台,一起唱戏。下一步,竹溪县要推广夯土小镇模式,继续加大片区建设,多村抱团发展,取长补短,倾力建设产业精准、乡村精美、治理精细、文化精髓的特色片区,带领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柯尊勇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郭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