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村塆成红色生态游“打卡地” 陈潭秋故居纪念馆今年已迎客10万

A-   A+
发表时间:2021-06-23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哥、六哥,在外流浪了七八年的我,今天还能和你们通信,总觉得是万幸了……”6月20日是周日,黄州区陈策楼镇陈潭秋故居纪念馆,讲解员汪满为30多名黄石游客朗诵该馆珍藏的一封烈士家书。1933年,党中央决定调陈潭秋夫妇去中央苏区工作,陈潭秋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就写了一封托孤家书。

  陈潭秋烈士是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他出生在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其故居纪念馆位于村塆中央,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上午要接待八九拨。”喝口水,汪满又开始讲解。展厅中陈列着350多幅珍贵照片,150多件(套)书信、图书、生活用品等实物。

  1939年5月,陈潭秋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1942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新疆军阀盛世才抓捕,敌人对他施以酷刑,逼迫其“脱党”。陈潭秋坚贞不屈,于1943年9月27日被秘密杀害,时年47岁。“他心中永远装着贫困百姓。虽是书生出身,依然持枪上火线。”北京游客顾方欣说。

  今年以来,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已接待参观人员10万余人次。目前,该馆正在建设三期项目,预计“七一”前对外开放。黄州区文旅局局长祁志龙介绍,三期建成后,展厅面积从200平方米扩大到1100平方米,并引入多媒体技术,以自动导览、全景VR、3D展品、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现烈士的风采。

  “陈潭秋烈士毕生为之奋斗的梦想已经成真,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接力棒仍在相传。”黄州区委宣传部部长张全斌说,该区推动陈策楼村“红绿融合”,打造红色文化与休闲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昔日小村塆已成红色生态游“打卡地”。(湖北日报 记者柯利华、通讯员吕有明、尹宏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