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政策化解矛盾 黄石乡贤理事会协助解决社区大问题

A-   A+
发表时间:2021-06-2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石锁前社区的乡贤理事会成立于2015年,目前有30多人。这些乡贤由在百姓中有一定威望、大家信服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主要针对社区地域广、战线长、难管理等特点,协助社区党委开展工作,成为一支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社区大多是农村,旱厕比较多,影响创文工作的开展。但如果强拆,肯定会引发矛盾。怎么办?

  正在社区为难之时,乡贤理事会的人站了出来。他们利用在群众的威望,逐一上门做思想工作,要求配合全市的创文工作。还建议社区根据需要,购买了9个移动厕所,确保了旱厕全部清零。

  锁后地块有30多户居民长期将污水排向青港湖,污染了水质、影响了环保。为配合全市的排污工作,乡贤理事会决定将每家每户的污水用管子接到排污管网内。

  可是总有个别人思想不通,说什么排了多年都没问题,这是在浪费钱。乡贤占志进上门做工作来了:“污水直接排入青港湖,对水质的污染很大。我们要保护绿水青山,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一番话说得对方心服口服,城市排污工程进展顺利。

  为推动社区的工作,乡贤理事会的成员个个带头,哪怕是涉及自身利益,他们也义无反顾。

  乡贤张基贵的房子靠近花径路边,有损市容,被划在拆迁范围之内。今年4月,当其他拆迁户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张基贵带头将自家的房子拆了,从而带动了整个区域的棚改拆迁工作。

  乡贤理事会不光化解矛盾纠纷,还在社区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银泉路过去是一条泥巴路,每当下雨泥浆四溅,影响居民通行。乡贤王义才向所在地一组居民发出倡议:“这条路上级没有立项,只能靠大家出资修建,反正修好了,也是造福我们自己。”在他的发动下,一组居民每户出资2000元,将这条300米长的泥巴路修成了水泥路。

  锁前社区的乡贤理事会,还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他们都担任了民间河湖长,轮流开展巡湖巡水工作,劝诫野钓、开展湖面保洁、防溺水、清理菜地等。社区的大街小巷、山间地头、湖边水塘,到处都能看到乡贤忙碌的身影。

  “乡贤理事会,协助解决了大问题。”锁前社区党委书记戴俊感慨地说,如今社区打架斗殴的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自觉讲卫生的多了;抹牌赌博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扯皮拉筋的少了,文明礼貌的多了。

  锁前社区乡贤理事会成立几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为社区党委出谋献策30多个,为居民办实事80多件。(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