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舍身勇救两名落海小学生 生命定格在24岁

A-   A+
发表时间:2021-06-22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胡煜坤是个帅气的小伙。

  “这几天,我的心完全被掏空了,一闭上眼,满脑子都是儿子的样子……”6月21日,武汉市青山区景胜花园小区一栋居民楼6楼,49岁的母亲刘丽谈起儿子胡煜坤生前的情景时,几次抹泪。

  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还没来得及施展才华,武汉小伙胡煜坤的生命便定格在24岁。6月13日下午,发生在海南万宁海滩的那一幕,让刘丽失去了儿子,也让武汉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好市民。

  海边传来呼救声,正与妈妈分享美景的他冲进大海

  回忆往事,令人扼腕叹息。

  “事发前10分钟,儿子还在和我视频,分享他看到的海滩美景。”外出旅游,报平安、分享,是儿子的一个习惯。刘丽说,12日中午,儿子胡煜坤和家住汉口的女友,乘坐飞机到海南万宁日月湾旅游,一同前往的,还有女友的妈妈、大姨,以及女友读小学的弟弟和弟弟的几名同学。几个小孩都有监护人陪同。

  这本该是一次愉悦的旅行。悲剧发生在13日下午4时多,据女友妈妈李女士(化姓)透露,当天抵达海滩后,胡煜坤和女友在沙滩上散步,还比出心形拍下一张甜蜜的合照。随后,小伙子向远在武汉的妈妈视频报平安,并分享看到的海边美景。

  突然,一声呼救从海边传来:“不好,有人落海了!”只见两名小学生被海浪卷进了深水区,正在海水中浮沉,胡煜坤甩开女友的手,冲进大海救人。

  女友小关(化姓)透露,由于海浪很大,胡煜坤原本已经摸到两个孩子,结果又被海浪打散了。幸亏在一名冲浪者帮助下,一名孩子得以被救上岸。得知还有一名孩子在海水中,原本已经和冲浪者上岸的胡煜坤,二话没说转头又冲进海水中。

  事情发生得太快了,从胡煜坤第一次跳入大海,到第二次入海救人,总共不过几分钟。小关回忆,此时,岸上的同行者纷纷拨打报警电话,并不停向周围人求助。

  约1个多小时后,在多方搜救下,另一名孩子和参与救人的黄先生被救上岸。然而茫茫大海,就是不见胡煜坤的身影……

  落水者得救了,他却再也没回来

  27岁的万宁市民黄修才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天他参与救人,也因此目睹了胡煜坤救人的一幕。

  黄修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日月湾是一个冲浪景点。前几天刚刮过台风,海边风高浪急。当天,他带两个小外甥去海边玩,听见有人呼救后,他也冲过去救人。只见距离岸边大约30米远处,一个小伙在齐脖深的海水中,正吃力地往岸上走,小伙手中抱了一个孩子,肩头还搭了一个孩子。

  见此情景,黄修才赶紧游过去,使出全身力气将三人往岸边推。然而,大自然的力量实在太过强大。海浪裹挟着4人往深水区拖,几个大浪过后,一行4人被打散了。黄修才说,事后是一名冲浪的上海游客,将他和一名孩子救上了岸。

  “当时风浪很大,幸亏有那个小伙救人!”黄修才说,如果没有胡煜坤,可能那两个小孩早就被卷入大海不见了。

  武汉这边接到消息时,已经是晚上7时。

  胡煜坤的父亲胡巍介绍,接到儿子出事的消息后,他和妻子整个人都懵了,夫妻俩连夜搭乘飞机从武汉赶到海口,又租车前往万宁。14日凌晨3时,在漆黑一片的海边,一直坚持在现场搜救的蓝天救援队,又陪他继续搜寻,在距离出事地点100米的海滩,半小时后终于发现了被海水冲上来的儿子遗体。

  出水时的胡煜坤双手握拳、双唇乌紫,浑身多处被尖锐的礁石划伤,虽经当地120急救人员就地心肺复苏,依然无力回天。

  据了解,被胡煜坤所救的两名小学生,都是汉口一所小学的学生,年龄大约在12岁左右,其中一人因呛水严重入住ICU病房。幸运的是,两个孩子经过救治均安然无恙。

  15日,胡煜坤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花圈环绕,哀乐低鸣。白发人送黑发人,胡煜坤的爷爷奶奶哭晕了好几次。一位被救孩子的妈妈现场下跪,向胡煜坤的妈妈刘丽表示感谢,另一位孩子的爷爷,也代表家属答谢救命之恩。送到现场的,还有两面写有“舍己救人,赤胆真英雄。见义勇为,德润贤俊生”的锦旗。

  从小就要像爸爸一样当个英雄

  胡煜坤父母都是青山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从小,他就特别乖巧懂事。“他是那种打小起,基本没让人操心的孩子,特别懂事,特别自律……”胡巍说,因为他和妻子忙于工作,孩子小时候经常是一个人走着去上学。

  “这孩子从小心地就特别善良。”刘丽说,小时候看见路边弱势人群,儿子经常会把手里的零食送给别人,还问妈妈要钱转赠给人。

  让胡巍难忘的是,儿子读小学时,他担任刑警队重案组长,在执行一次抓捕行动时,被一名盗窃嫌疑人用匕首刺穿手掌。当时,赶到医院探望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说,等长大了也要做一名英雄。没想到,儿子竟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胡煜坤在武钢三中实验中学读初中,高中在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就读。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迈阿密大学,就读机械工程本科专业。2019年12月毕业后,他又考上了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研究生。

  “对于未来的规划,儿子总是说,学成之后,一定要回来报效祖国。”刘丽说。和有些孩子在国外总是“钱不够花”不同,她总担心儿子舍不得花钱。儿子私下经常和同学说,父母攒钱送我们出来学习不容易。除必须的学费和房租外,儿子每月生活开销很小。为了省钱,经常自己买菜做饭吃。

  记者在胡煜坤生前房间看到,他的卧室整洁、一尘不染,桌上至今还保留着几大本用英文记满的学习笔记,内页画满了各种图示和公式。房间一角,放置着一个综合训练器和铁饼等健身器材。

  记者注意到,胡煜坤的遗像是一张父亲胡巍偷拍下的彩色试衣照。那是前年他回国探亲时,父母陪同他到黄陂盘龙城奥特莱斯买衣服,当时挑中了两件,一件格子西服、一件皮服。尽管皮服也很合身,但得知价钱后,胡煜坤死活也不愿父母付钱。最后,他只要了照片中这件几百元的西装。

  “他经常说,父母培养他不容易,他要自己挣钱自己花。等他长大了,就承担家庭的重担,让我们享福!”刘丽回忆起儿子的点点滴滴,仿佛还在昨天。

  去世前才给妈妈过了生日

  对于父母来说,儿子胡煜坤是懂事的孩子。

  今年4月30日,是刘丽的49岁生日。刘丽说,儿子和女友两人,特意亲手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给了她一个惊喜。母亲节那天,两个孩子又带着两个妈妈,到汉口一家餐厅吃饭、送花。

  胡煜坤的女友小关说,出事前,胡煜坤还在计划着即将到来的父亲节礼物,准备返程时购买一份礼物。没想到,这一切成了奢望。

  75岁的爷爷说,孙子打小就非常懂事,对老人非常孝顺。平时出门,总是左搀右扶,让老人走在前面。只要有空,胡煜坤就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到公园散步。担心老人们得老年痴呆,他还经常拉着长辈一起打麻将、打扑克。“其实,平时他根本没有这些嗜好!”

  2019年暑假,胡煜坤专门陪着4位老人,一起到欧洲旅行了半个月。当时旅行社嫌老人年事已高,都不愿意接。整个旅游期间,忙前忙后拎包拍照、购物翻译,全靠他一个人。

  让妈妈永生难忘的是,去年10月27日,是胡煜坤23岁的生日,全家人吃了一顿家宴后,留下一张宝贵的合影。“可惜,这是儿子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了……”长久的沉默着,整个屋子弥漫着父母对儿子的追忆。

  原本7月将赴澳大利亚上学

  2020年5月,经过艰难等待,受疫情影响、已在美国滞留半年的胡煜坤取道广州回到武汉。青山钢花街111社区的网格员陈伟印象很深,小伙子很懂礼貌,十分配合检疫工作,一点怨言都没有,十分有涵养。

  2020年8月,原本应该是胡煜坤到澳大利亚报到上学的日子。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完成了网上注册报到的他,只得留在武汉。如果不出这场意外,他应该于今年7月到澳大利亚上学。

  为了不让自己闲下来,勤奋好学的胡煜坤考取了一大堆职业资格证书。2020年9月24日,胡煜坤入职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中北路证券营业部,他从实习生干起,作为一个证券行业的新人,他不仅工作上表现优异,待人处事上也真诚热情,乐于助人。公司负责人王经理说,在平日的工作中,胡煜坤经常主动帮助同事,积极参与公司及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谈起胡煜坤这个学生,他的高中班主任汪老师惋惜不已。在她的印象中,胡煜坤不仅学习刻苦,而且为人阳光,待人接物十分热情。

  21日,海南省万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恒表示,从目前初步调查结果来看,胡煜坤的救人行为,应该属于见义勇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取证并收集材料,为胡煜坤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邹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