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7: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沙市区江津湖城市美景

  荆州沙市南靠长江,北依长湖,素有“百年商埠”之称。作为商贸重镇,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1929年沙市机场修建通航,成为当时国内少数通航的内陆城市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沙市逐步恢复往日繁华。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沙市轻工业发达,产生了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松冰箱、活力28洗衣粉等全国闻名的工业品牌。沙市一度成为全国明星城市,被誉为“江汉明珠”。

  如今,沙市区作为荆州中心城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城市基层党建重中之重。面对这一时代考题,沙市区委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号课题”和重点改革项目,坚持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到城市最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为民服务最深处,成功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荷村片区建筑改造前。

荷村片区建筑改造后。

  街道挑大梁 城区大变样

  市场占道经营不见了,陈年垃圾堆不见了,车辆乱停乱放不见了……徜徉在沙市街头巷尾,店面整齐有序,路面宽敞干净,令人赏心悦目。

  看着街道上执法队巡逻的身影,不少居住在沙市区解放街道的市民有感而发:“城市完全变了样!”

  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位于沙市区西段,作为沙市区管辖面积最大的街道办事处,受地理位置限制和传统观念影响,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长期存在于城区街道,城市治理中存在“九龙治水”等尴尬局面。

  “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变化最大的还是今年,究其原因,是因为街道成为市容管理和服务的主角。”沙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航说,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牵涉面广,许多问题最终都要落到街道,而原有的街道体制已不适应日益繁重的社会治理和服务任务,“小马”拉不动“大车”。改革,成为必然选择。

  去年8月,沙市区委以“五推”“五联”“五化”为切入点,系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改革,首要任务是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目的是赋能基层治理。

  该区紧紧围绕“明责、赋权、扩能、增效”,向街道调剂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152名,向街道事业单位连人带编转隶74人,划转公用经费103.83万元、执法车辆16辆,统筹选派13名年轻干部到街道(镇)工作,街道工作力量全面增强。加快“两清单一目录”落地见效,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切实形成“服务一平台、治理一张网、执法一队伍”的工作格局。

  在此次解放路街道推行的改革中,区城管执法局、区医疗保障中心、区应急管理执法中队向解放路街道下放事业编制28个、人员14名,通过实行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真正实现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一支队伍管执法”。

  “以前,马路上的占道经营行为,需要一层一层向上反映。”解放路街道组织委员沈佳一语道出改革前后巨大变化,“现在执法力量下沉后,街道直接给综合执法中心派单,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荆襄河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社区增力量 激活为民服务“新动能”

  “欲筑其室,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再好的机制也要靠人去执行。

  如何让想干事、敢干事的社区干部留得住、能干事?

  沙市区积极推进工作者队伍改革,整合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队伍,社区工作人员职数按照“N+1+1”模式配备,即社区网格数加1名社区主职和1名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为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总数,除社区主职和专职副书记外,其余“两委”成员均兼任网格员,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协调管理“两张皮”问题。全区共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623名,原有568名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中,307人经考核合格、209人经考试合格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

  该区设立社区正职、副职、委员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4类岗位共18级等级序列,岗位等级直接与报酬待遇挂钩,工作报酬参照社平工资标准核定,“四险一金”全部落实到位。改革后,社区工作者平均报酬增长35%以上。

  同时,沙市区全面打通社区工作者职业晋升渠道,任满6年、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通过专项招聘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其余社区党组织书记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待遇,优秀社区工作者还可参加专项(定向)招聘成为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乡镇机关公务员。去年6月,12名社区工作者通过专项招聘渠道进入街道事业单位,2020年度省市县乡公务员考试中,沙市区拿出4个乡镇机关公务员岗位面向社区(村)“两委”成员定向招考。

  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的提升,让社区工作者成为“热门”职业。去年12月,沙市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30人,285人报名参加。

  公开招考,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在社区工作,只要肯努力都是有奔头的。”成为社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社区工作者规范管理随之而来的是能力素质整体提升,该区目前在岗社区工作者中有115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占比达22.28%。

  此外,该区积极弘扬“沙市老姨妈精神”,建立区志愿者协会、街道分会、社区服务队三级网络,吸纳党员志愿者3430人,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关爱孤儿“春芽行动”、乡村课堂、女童保护等服务项目深受群众好评,沙市区党员志愿服务“三为”(为老为小为社会)品牌不断擦亮,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彭国珍、“中国好人”“举牌爷爷”汪长荣、“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姜素平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志愿者。

  在工作力量全面增强的基础上,各社区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总结了一批鲜活的基层治理经验。文星楼社区“逢五说事”六步说事法,让群众有处说事、有人办事、有章理事;白云桥社区彭国珍志愿服务“分类组队、组团服务”模式全区推广,群众点赞;杜芝凤担任王板桥社区书记30余年,创造了“十颗星”群众工作法,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社区工作者,6名“徒弟”成长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凤台社区“晴川红”调解工作队活跃在街巷楼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矛盾纠纷。

  这正是沙市区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一个缩影。

沙市花园家风银行活动。

  党员带头干 小区红色物业架起党群“连心桥”

  停车难、照明难、脏乱差,失窃事件时有发生……说起胜利花园,周边居民直摇头。作为一个老旧小区,整个小区只有5栋楼105户居民,却一直管理无序。2018年前,胜利花园先后有2家物业公司进驻,皆因住户少、物业费难收而退场。

  “物业公司走的时候,把小区公共电线剪了,楼道一直没照明,监控摄像头也成了摆设。”社区居民回忆说:“跟别的小区相比,差远了!”

  痛定思痛。去年,章华台社区党委决定指导胜利花园成立自管小组,自己人来管小区事。

  哪些人适合担任自管小组成员?社区发动小区志愿服务,开展小区除草、清扫垃圾、植树造林等活动,吸引小区党员群众自发参与。活动中,一些有担当、有能力、有思想、敢作为且热心肠的居民脱颖而出,逐渐被群众认可。

  在社区党委主导下,胜利花园召开小区居民代表会议,居民一致决定成立自管会并进行民主选举。退休老党员徐业荣当选为小区居民自管会首任主任,11名自管小组成员中,多数为中共党员。

  自管小组如何运作?他们制定小区规章制度,收取车位费和物业管理费两项费用,用于保安、保洁、路灯电费等开支。每月收支情况上墙公示,一目了然。

  胜利花园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小区添置了门房保安室、安装了智能道闸、清理整治小区环境、修好了公共照明及监控,以前的垃圾场变身停车场。

  目前,沙市区探索了正规物业公司托管、社区领办公益物业公司直管、党员居民自管小组自管三种有效方式,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同样,在东岳社区楚天都市佳园,1580名业主选举成立全区首个“红色业委会”,当选业委会成员的11名党员,10人是下沉党员干部。“红色业委会”通过“业主接待日”,推动解决了小区绿化带破损、电梯进水、垃圾运输车半夜扰民等问题。

  在东苑社区沙市花园,虽有物业服务,但缺乏监督。东苑社区党委创新“两会治事”模式,同步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监督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形成相互协作、相互监督格局,同时从下沉党员中推荐党小组长,从居民中选出楼栋长,“一楼两长”覆盖26栋居民楼,成为业委会、监委会管理小区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文星楼社区,居民反映暑期小学生无人照看,社区积极协调辖区两名在职党员老师成立“童童向上”暑期学校,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学生托管服务,解决了40余名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党建聚合力。“红色芯片”正深深融入沙市城市肌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沙市方案”仍在续写。(湖北日报 通讯员 罗长城 付峰 李传猛 策划:沙市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