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文化接地气 倡引“清廉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政为民要清廉,莫存侥幸踩红线。权位是剑有双刃,功名毁在一闪念……”近日,由咸宁市通山县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廉政采茶戏《三杯酒》即将上演,这是该县结合本土戏曲艺术优势,弘扬清廉文化的又一生动体现。

  “同学的酒醇香却摄人心魄、美人的酒甜腻却迷人心智、母亲的酒凛冽却发人深省……”《三杯酒》以独具特色的鄂南采茶戏为媒介,将廉政教育内容的“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因贪欲道路走偏,经母亲劝诫愧悔不已的故事。复杂多变的戏剧冲突,婉转多变的唱腔风格,惟妙惟肖的舞台表演,生动刻画出意志不坚之险、腐败侵蚀之害、家庭破碎之痛,激发观众强烈共鸣,达到寓教于乐、以艺劝廉的目的。

  据悉,该县以干部群众爱看戏的文化习俗为支点,结合采茶戏、三句半、山歌联唱等艺术表现形式,精心编排了《八项规定记心中》《清风扬》等一系列清廉文艺作品。利用“大篷车”“文艺轻骑兵”“乡村舞台”等载体,将清廉故事和戏曲串联在一起,传唱演绎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以文化人,陆续打造了闯王文化园警示教育馆、圣庙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图书馆、廉政地方戏等一系列清廉文化品牌,不断增强清廉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助力“清廉通山”建设,让清廉因子深入人心。(湖北日报 通讯员 宋成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