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从“家史”“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6-21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8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武汉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展示活动举行,来自武汉市大中小学校的4位教师将百年武汉党史融入课堂,搬上舞台,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这堂特殊的思政课。

  现场展示围绕“信仰的力量”主题,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轴,梳理武汉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的高光时刻。一个个“沉浸式”学习画面,形成一道流动的红色党史教育风景线,让思政课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小学生处于感知、启蒙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武汉外国语学校教师陈茹将小学思政课与寻访武汉红色足迹相结合,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一场场震撼人心的“隔空对话”,展示革命先辈董必武、向警予、夏明翰及孩子剧团少年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在小学生心中埋下力量和希望的种子。

  初中生处于接纳、理解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思政课教师代建勇深情地讲述了武钢建设者和全国自强模范吴运铎敢为人先、闯关夺隘的红色故事,让学生了解到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

  高中生处于比较、综合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武汉市第三高级中学思政课教师朱宝俊通过引导学生讲述自己家里的“红色故事”,引出抗洪英雄、老党员王占成及“长江大堤生死牌”背后的故事,让学生从“家史”“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大学生处于知行合一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江汉大学思政课教师陈菲将红色讲解员和抗疫情景剧引入到教学环节中,一幕幕生动的讲述和深情演绎,让学生直观地从榜样力量中,领悟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叫青春担当,实现了让社会课堂走进思政课堂。

  据介绍,本次展示活动在武汉教育电视台全媒体平台播出后,还将在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等多平台推送。(湖北日报 记者朱惠、通讯员邹永宁、刘红蕾、实习生朱名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