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区精细扮靓家园 提升市民获得感

A-   A+
发表时间:2021-06-18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美黄陂

  不忘初心,为党旗增辉。

  武汉黄陂城管执法局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来袭时,逆行而上;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中,用智慧与勤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装扮美丽家园,提升市民获得感。

  黄陂区城区的垃圾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变成了精致的分类垃圾桶;一夜之间,这些垃圾桶盖安装上滑轮小拉手,让市民干干净净分类投放垃圾;全城的36座旱厕所,全部改成水厕,50多座公厕提档升级,窗明几亮无异味,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搬掉居民身边的“垃圾山”,扫除小区多年的“脏乱差”,迁走的住户又回来了。

  6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在黄陂前川城区街头巷尾采访,深深地感受到黄陂区城管执法局服务民生的一颗赤诚之心。

  免费摊位“挤”走占道菜场

  在黄陂前川城区,因菜农自种的蔬菜新鲜,价格公道,老三街马路市场是一个有名的占道菜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引发的堵塞交通、菜叶果皮随意扔等“脏乱差”现象,已影响了居民生活。将其取缔,但市民有需要;任其发展,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一时间,老三街马路市场成为“老大难”问题。

  今年4月24日,黄陂区政府区长何建文暗访前川街老三街菜市场、公厕管理、环卫作业、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就暗访发现的问题,何建文要求区直各责任部门、单位主动认领,对标对表、即查即改。

  “动员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黄陂区城管执法局、前川街等相关部门,直面问题,认真整改,决定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治理,解决了“老三街”马路市场环境乱象的历史遗留问题。

  第一步是新增场地规范经营。在老三街南端建成占地8000余平方米、门店40间、摊位400个的临时便民服务点,为老三街摊主、经营户提供了免费规范的经营场所;第二步是集中整治封闭改造。先通过发放《致前川老三街马路市场各摊主经营户的一封信》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再组织集中整治,对出店占道经营乱象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最后对该路段进行封闭扩建改造。

  6月1日,集中整治当天,近百人的联合执法队伍从凌晨5时开始,针对出店占道经营、乱堆放、乱搭盖、废弃物、暴露垃圾等乱象进行根治。随后,有序引导400余户流动摊贩进驻老三街临时便民服务点进行规范经营。

  6月16日,记者在老三街周边看到,占道经营的菜摊不见踪迹,部分菜贩入市交易,周边环境得到提升,居民拍手称好。

    

  垃圾山变绿洲 

  垃圾分类亭取代垃圾池

  黄陂区前川街头,水泥砌成的垃圾池,被漂亮的垃圾分类亭取代,让人耳目一新。

  16日上午10时许,在黄陂向阳大街与日晖二里交叉处,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亭内有两个黑色的其它垃圾桶和两个灰色的可回收垃圾桶,亭子周边,贴有垃圾分类标识。

  “垃圾池改成垃圾分类亭后,我的工作量就要比原来大多了。”这时,60岁的环卫工陈小菊刚从社区清扫了一小堆垃圾,然后用铁锹一铲一铲将垃圾转到垃圾桶内,“这比原来干净多了,虽然劳动强度增加了,但是值得。”

  她说,起风的时候,过去垃圾池的垃圾被吹得四处飞,影响环境。

  垃圾池一天只清运二三次,容易散发异味,如今,只要桶内垃圾快满了,就随时有压缩车将垃圾运走。有了带盖子的分类垃圾桶,既不会飘垃圾,又不会散发异味,居民都说“好”。

  “黄陂城区有10处垃圾池,全部用垃圾分类亭取代。”黄陂城管环卫科长王云龙说,城市精细化就是从这些小事做起。

  垃圾桶上小拉手暖民心

  在黄陂区街头的这些垃圾分类亭内,极目新闻记者发现,每个垃圾桶上,连接着一个带滑轮的小拉手。这个拉手似曾相识,居民投放垃圾时,只需要拉动拉手,垃圾桶盖就会自动打开,双手不用沾桶盖,就可以干净轻松地投放垃圾。

  王云龙笑着告诉记者,这一创意里面还有一个故事。

  原来,13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武昌区户部巷在垃圾桶上安装滑轮小拉手的新闻,这一创新,较好解决了市民怕用手接触垃圾桶盖,而乱扔垃圾的难题。极目新闻当天发表这一新闻后,立即引起了黄陂区城管执法局局长伍拥军的注意,他当即将这条新闻发给王云龙。

  “这个创意体现了精细化,我们也可以拿来试用。”王云龙心领神会。14日,他赶到武昌户部巷管委会取经。15日,王云龙找来制作企业,当天赶制滑轮与小拉手,在10处垃圾分类亭进行试用。

  “这个小拉手,既干净又方便,城管动了心思。”16日,黄陂区前川街日晖二里居民夏爹爹前来投放垃圾时,赞不绝口。

 

  小拉手暖民心 

  小区“开荒”居民回迁

  黄陂区金都丽园小区,是一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有468户居民。因物业不给力,乱堆乱放现象普遍,脏乱不堪,上百户居民忍受不了如此环境,搬离了小区。

  “小区落叶从未清扫,以致厚度有20多厘米。装修垃圾多年未清运,堆成了小山,影响了居民出行。”前川街沙港社区书记王安桦说,居民因此强烈要求物业公司退出小区。在社区多方协调下,物业在今年3月底退出,转由居民自管。

  “居民自管,不代表社区甩手不管。”按照城市精细化的要求,王安桦带领小区管委会成员和居民、志愿者一道,进小区进行“开荒”式大清理。整整一个月,200多车垃圾运了出去,乱堆放乱搭建的物品全部清除。

  16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没有一处乱堆乱放,也没有一处违建。王安桦说,前川街还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支持金都丽园小区绿化和屋顶平改坡的改造,全力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环境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明显提升。”该小区自管委员田爱香说,外迁的上百户居民陆续迁回来了。

  在前川街远安里,有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地块,周边均为私房。15年来,这里渐渐变成了建筑垃圾堆放场,成了“垃圾山”。苍蝇、蚊虫滋生,老鼠与蛇出没,不时散发出异味,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借双创复检的东风,我们痛下决心,搬掉垃圾山。”王安桦说,通过一周的清运,垃圾山变成平地,随后将进行复绿,安装健身器材,让居民感受到环境改善后所带来的美丽生活。

  在黄陂前川城区街头巷尾,每天有4支市政设施维修队,来回巡查,发现破损人行道步砖、沉降的窨井盖等,及时进行修补,方便学生上学,居民出行和买菜,让居民感受到环境改善后所带来的美好生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张才栋 摄影: 邹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