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破基层人才职称晋升“天花板”为乡村振兴留住更多人才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08: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当阳市河溶镇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郑祖阵领到“主任医师”正高级职称证书,此事引起当地基层医务人员的热议。

  郑祖阵1988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当阳,在河溶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内科医生。33年来,他扎根基层,服务一方百姓。

  2009年,郑祖阵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成为当年河溶镇卫生院唯一的一名副高级职称医生。他认为这已经是他职称晋升的顶峰,参评正高级职称无论学历、业绩都无法与城区的大医院医生相比,也就放弃了职称晋升的希望。

  当时,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职称晋升,都面临着这样的“天花板”问题。

  2019年,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联合出台深化卫生系列职称制度的改革意见以及分级分类的评价标准,按照“定向申报、定向评审、定向使用”原则,对农村基层卫生院参评人员适当放宽学历、论文等条件,明确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简称“基卫高”)也可参评正高级职称。

  改革启动后,郑祖阵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申报了2020年度“基卫高”主任医师的评审。凭借优秀的业绩和能力以及政策红利叠加,郑祖阵成为宜昌市开展“基卫高”职称评审以来首位获得正高级职称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职称制度改革,拓展农村基层专技人员职称评审通道,为乡村振兴留住了大批人才。

  去年,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湖北省乡村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公办学校(含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一线任教、在职在岗(含签订人事聘用合同)申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教师,可以按照“定向评审、定向使用”的方式进行职称评定。

  新出台的乡村教师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突出以德、能、绩和贡献,强调乡村连续任教年限,明确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满30年、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3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可不受本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同时,对长期扎根乡村基层,做出突出贡献和业绩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适当政策倾斜。

  据统计,我省自开展“基卫高”职称评审以来,共有1800余名乡村医生取得高级职称。仅去年开展“乡教高”职称评审后,全省共有4046名乡村教师取得高级职称。 (湖北日报 记者 邓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