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用绣花功夫呵护东湖之美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08: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绿意绕城 通讯员任勇 摄

  6月的东湖,湖光山色,岸边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身处其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流年忘返。

  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东湖风景区城管学以致用,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建设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为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精致环卫 护航赏樱之旅

  赴一场樱花之旅,圆一个美丽心愿,抗疫英雄重回东湖樱园。今年3月,樱花如期绽放,东湖樱园迎来了最珍贵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赴约赏樱。

  去年年初,白衣战士们逆行出征,帮助武汉度过了至暗时刻。阴霾散去、春暖花开,援鄂医疗队重回武汉赶赴“樱花之约”。这场樱花盛会,既是一场浪漫的约会,更是武汉一次世界级的亮相,武汉向全球展示抗疫成果、疫后复苏、发展的崭新气象。

  为了展现真实、生动、美好的武汉城市形象,东湖风景区城管执法局按照武汉市城管系统统一部署,提前动员、周密部署,全员出动,圆满完成了“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市容环境保障任务,尽显新时代东湖“城管铁军”新形象。

  “我们结合城市管理职能,细化了东湖风景区市容环境保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对全区范围内需整治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问题底数,组织力量进行整治。以整洁、清新、优美的市容环境,展现全新的东湖形象。”该局局长徐年丰说。

  樱花节期间,垃圾呈几何数量增长,给环卫保洁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为了保证市民游客有良好的游玩体验,保洁人员实行“人歇车不歇”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进行环境保障,最大限度保障了樱花园附近环境整洁。

  “看到我们清运垃圾的车辆堵在路上,许多车辆都会主动让行。”负责垃圾清运的司机容凯说,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市民与游客的支持与配合。

  东湖风景区城管实行午间、夜间值守,全体城管人员取消休假,每天工作从上午7点至凌晨12点,持续加大巡查保障力度,圆满完成了“樱约而至”的城市管理工作。

 

  东湖樱园 

  东湖变得越来越清澈了

  阳光穿透湖底,碧波荡漾之下,一条条水草摇曳其中,水鸟在远处嬉戏。6月13日,在东湖听涛景区碧潭观鱼内塘,碧波荡漾下,水草丰茂摇曳,鱼儿悠游穿行,吸引市民游客频频“打卡”。

  20世纪60年代起,由于城市快速扩张和人类活动干扰,东湖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湖泊水生植物覆盖率由70%降至3.3%,底栖动物和鱼类多样性不断降低,人们走过湖边甚至能闻到一股臭味……

  去年4月起,东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始实施,通过清理水体垃圾、雨污分流、设置分区围隔、种植沉水植物、投放水生动物等措施,重新构建以沉水植物为核心的水生态系统,对东湖的水生态进行修复。

  在东湖风景区城管、水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56.8公顷水域重现“水下森林”,东湖主湖水质保持在Ⅲ类,为近40年来最好水平。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大湖图景,展现在英雄城市、文明城市的绿心之中。

  “水下森林”将在2022年占东湖水域面积的十分之一,理想状态是让沉水植物自然生长到湖域面积的三分之一,那时候东湖就恢复以前的模样了。”如今,临湖而观,一池碧水格外清澈,水草摇曳生姿,鱼虾穿行其中,鸟儿湖面掠水,相映成趣。

  青王路正远离“光灰道路”

  青王路贯穿东湖风景区与青山区,6年前,经过翻修,行车道可以起降飞机。

  今年初,有市民反映,由于青王路配套市政设施不全,加上渣土车违规运输,一条好好的路,尘土飞扬,辅路破损,成为伤心路。

  今年4月,武汉城管成立青王路综合环境整治指挥部,全面整治道路周边环境。东湖风景区城管局参与环境整治,用绣花的功夫,提升青王路周边环境。

  针对青王路及青化路周边由于渣土车较多导致扬尘的问题,该局建立压尘长效机制,每日定期清洗、消毒垃圾容器及城市家具,保障沿线路面无严重扬尘污染。开展垃圾清运工作,要求所有车辆上路前检查漏洞、车容车貌、车辆安全等情况。

  青王路沿线存在多处种菜现象,影响了环境卫生。一户村民在路边种了100多平方米蔬菜,不时当街浇农家肥。该局二中队队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均被拒绝。队员变换思路,建议社区将菜地硬化,作为停车场之用,该村民欣然接受了建议。

  在青王路一些村湾出入口,有多处被村民种上蔬菜。城管队员前脚铲除菜地,村民后脚撒了一把种子,蔬菜照样长了出来。为此,队员与园林绿化部门联系,在铲除的菜地上,种上“野花组合”或月季花。这一招,基本控制了种菜行为。

  6月中旬,记者驱车青王路,路面露出本色,不见尘土飞扬的现象。道路两边,出店占道现象明显减少。

 

  城管巡逻保障 

  精细呵护“第一眼”绿色

  东湖是武汉的绿心,东湖风景区城管队员与该区市政设施处园林管理人员用心保护好这张名片。

  “我们主要保障城市道路两边13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任务。”东湖风景区市政设施维修管理处安全明科长说,游客赏东湖之美,第一眼就是道路沿线的绿化景观。

  鲁磨路是进入东湖梅园和樱园的主干道,道路两边,种植了数百株紫薇,成为知名的赏紫薇大道。而青王路则为观赏红叶李的大道。为了保持树型好看,花期常开不败,每年3月起,园林工人们在修枝过后,连续3次进行细致的抹芽作业。

  “6月底,可以观赏粉的、白的紫薇了,花期可以持续到10月。”安全明说,欢迎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

  6月10日,在东湖南路,记者看到沿线的不少法桐树根部,绑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园林工人说,这是给法桐灌根施药,杀灭网蝽虫害。

  原来,去年7月前后,网蝽爆发,造成东湖南路的一些法桐出现大量落叶现象。今年5月上旬,园林工人们提前给法桐施药,杀灭吸食树液的网蝽,保护法桐枝繁叶茂,让这条法桐景观路常盛不衰。

  法桐长得快,给人们带来大片绿荫,但它却有一个毛病,就是爱飞毛。吸入人体后,让人喉咙和眼睛发痒,十分难受。

  今年4月底,八一路法桐进入飞毛季,东湖风景区城管与园林工人配合,调来水车,趁着夜间人车稀少,用高压水枪射落毛球,防止它陆续飞毛,影响游客游东湖。

  一周时间内,160多棵法桐毛球多数被水枪打落,飞毛现象大大减少,减少了飞毛对游客和市民的侵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徐凤娇 刘芳 牛小燕 安全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