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社区针对65岁以上困难老人和残疾人推出免费早餐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人排队领取早餐  

  “婆婆您拿好,小心烫……”14日清晨,武昌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幸福食堂,工作人员将一碗热气腾腾的稀饭和一个大馒头,递到70岁的孙婆婆手中,老人拿好早餐,到旁边的餐桌前坐下,和老街坊们边吃边聊。旁边的几张餐桌,也坐满了老人。最近一段时间,社区幸福食堂“人气满满”。

  “够了够了,不要那么多,我吃不完……”街坊吴爹爹连连道谢,让工作人员少打点稀饭,“我们都坚持光盘行动,用实际行动响应文明就餐。”他的这番话,引得周边街坊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个老年食堂位于余家头社区居委会一楼,尽管还未正式对外营业,可最近以来,这里成为街坊们的大本营,因为这里推出了免费早餐服务,街坊老人们纷纷过来品尝。

  14日清晨7时许,记者来到社区时,已有几位老人在门口排队等候,大家手里拿着饭盒,有序地站在门口,此时离开门还有约半个小时,有些老人是出门锻炼后,回来准备过早的。

  7时30分,食堂的大门打开,老人依次入内,将饭盒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排队领取稀饭和馒头,有的带回家,有的就在食堂吃。

  “目前的早餐,主要是稀饭、馒头和小菜,下一步,还会增加油条、鸡蛋等,丰富早餐品种。”食堂负责人李先生介绍,目前,食堂还未正式营业,每周一、三、六提供三天的免费早餐。

  “我们每次提供的免费早餐约有50多份,每次都很快被老人们领取完毕。”李先生说,目前,爱心早餐主要针对社区65岁以上的困难老人和残疾人。他介绍,社区正在打造“颐养中心”,推出“爱心早餐”后,大家还会在这里聊天、看书、下棋,享受社区提供的文娱活动服务,“一份爱心早餐,不光是让老人吃饱的问题,主要是让老人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余家头社区老年人群体多,有不少属于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社区群干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一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早餐非常简单,社区与孝德天下颐养中心联合启动了“爱心早餐”项目,每周在食堂为这些特殊的群体提供三次免费早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老人们非常欢迎。

  79岁的胡爹爹是独居老人,老伴离世多年,子女都不在身边。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衣食起居有些力不从心,能吃口热饭是他的愿望。

  “早上如果要熬粥,就得早起,而且熬多了,吃不完。我一个人吃早餐,都是随便应付一下。”第一天吃上爱心早餐,胡爹爹就赞不绝口,“出来溜达一下就可以吃早餐了,而且在这里吃完饭后还可以跟大家聊聊天,心情愉悦多了。”

  下一步,幸福食堂将推出中餐和晚餐。同时,社区还将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困难老人开展健康文化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不少老人表示,社区食堂是维系老年人的纽带,大家也愿意在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一起把社区“盘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张星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