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退休民警陆卫先领办交响乐团12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0日晚,黄石群艺馆负一楼,新爱乐交响乐团排练开场前,团员们陆续落座——年逾70岁的老师傅轻转手中小提琴的旋轴,专心致志调音;17岁的长笛手刚刚放学赶到……

  “我们在为‘建党百年’音乐会排练《洪湖赤卫队》。”站在门边的陆卫先悄声介绍。

  这是陆卫先独资创办的交响乐团,他是这个团12年来唯一的团长。

  从在校学生到退休长者,团员们虽来自各行各业,但每逢此刻,他们都会暂时放下一天的忙碌,共享两个小时的酣畅淋漓。

  为乐钟情退休民警办起交响乐团 

  “办交响乐团纯粹是为了圆一个梦。”谈起初心,陆卫先并不讳言当年自己的“任性”——

  1957年出生的他,80年代供职华新水泥时,就因为擅长管乐演奏和作曲,在厂内组起了五六十人的管弦乐队,时常外出演出。

  1990年,黄石市公安局筹办警官艺术团,陆卫先被特招进去,由此开启30年的警营生涯,并留下不少音乐佳作。

  “但是我并不满足,我还是喜欢容量大、发挥空间大的音乐形式。”陆卫先始终记得年少时,身为宣传队演员的父亲在家演唱《黄河大合唱》时的情形,隆隆波涛仿佛就在耳畔。

  2009年,陆卫先从市公安刑侦支队大队长的位置上退下来,终于有机会做一位专业“音乐人”。他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70万元,加上妻子100多万元的赞助,开始购置乐器、招揽团员。

  2009年8月26日,黄石新爱乐乐团正式成立。老陆的梦,眼看圆了。

  风雨坎坷12年坚持终获认可 

  但经营一个交响乐团的艰难,是陆卫先始料未及的。

  “这些年,我的眼泪都为‘新爱乐’流干了。”回忆往昔,陆团长坦言,民办乐团各方面的坎,他一道也没少过。

  乐团办了起来,但演奏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乐器在黄石甚至找不到乐手,只能从武汉请人。

  资金上的缺口也无法回避。乐团参加的,基本都是公益性质的包场活动,每次排练和演出,陆卫先还会自掏腰包给团员们补助。

  “我们满员大排练一次,各类费用加起来就要2万多元。”陆卫先算过一笔账,乐团的赞助商——他妻子的酒店和他妻妹的美容机构已连续投入多年,很长一段时间,团员们没有一处固定的排练场地。

  他就这样咬着牙坚持了7年,在这期间,乐团排练出了《红色娘子军》组曲、《蓝色多瑙河》、《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等中外名作。

  2016年,黄石新爱乐乐团登上央视《音乐人生》栏目,且在当年“五一”期间赴北京音乐厅演出,来自全国的关注骤增,一切峰回路转。

  声名渐起后,乐团多次受邀到广西、江苏等地乐团观摩交流;场地问题也解决了,黄石群艺馆在此后多年成为乐团的固定排练地;许多外地的出色乐手,也闻讯来到黄石,争相报名加入……

  如今的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有了固定的排练场所,满员时超过70人,70%的团员是毕业于音乐院校的年轻人,平均每月有一场大型演出。

  掌声渐起用交响乐筑梦工业城 

  “当初我来的时候还只想着玩玩,现在乐团对我来说已经是一项事业。”入团12年,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张婷感触颇多。

  乐团内和她想法一致的人不在少数。正是因为陆卫先和他的新爱乐交响乐团,这群年轻人的“专业乐手梦”“交响乐梦”才能在这座小城得以实现。

  陆卫先也是这座城市交响乐的启蒙者。

  为了让普通听众也能欣赏交响乐的魅力,他规定演出中70%是中国曲目,30%是外国作品,而且必须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音乐”。

  这座城市也珍惜陆卫先的努力:现在,每逢乐团音乐会,无须送票,场地也会被热心听众坐满。即使偶尔失误,台下的人们也会用掌声鼓励乐团:“没关系,再来一遍!”

  直到现在,每场演出,陆卫先都习惯站在侧门,为听众普及观赏礼仪和交响乐知识,同时记录乐手表现。他说:“演出多长时间,我就站多长时间,以前是这样,将来也不会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丁元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