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为老人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1-06-15 09: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扫不明白的二维码、搞不清的线上办理、看不懂的数字电视、玩不转的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老年人在打车、看病、窗口办事等日常生活中,不会“触网”,为“码”所困。6月初,荆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十条措施,帮助老年人缓解窗口办事遭遇的“数字鸿沟”。

  “听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以用手机操作,我弄不好咧!”6月9日,64岁的张加兴在荆州市社保窗口向工作人员求助,老年人办事专窗受理员陈龙接过张加兴手机,打开微信,关注“湖北12333”,点击“微服务”……不到2分钟,就帮他办好。

  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副科长谭艳介绍,现在老年人办事,一进门,有志愿者引导;不会用智能手机,有人帮忙;身体不便,有人上门服务;还特别针对老年人习惯,保留线下现金缴费方式。下一步将联合各窗口单位针对老年人个性化需求,推出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让他们在数字时代步履更加从容。

  学不会的有人代办,想学的也有人教。日前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新设特殊课堂,来听课的“学生”平均年龄超过60岁,到场的28名老年人中,9名老人带着自己正在使用的老年机和一部未使用的智能手机。

  智能设备培训课堂上,志愿者给老人们普及智能手机入门知识,重点讲解如何使用微信、视频通话、二维码付款等实操步骤,同时特别提醒老年人分辨诈骗红包,不要轻信手机上弹出的理财广告。

  “这个健康码是儿子在疫情时为我弄的,他不在身边我不会用。”邓光兰今年70岁,通过这次课堂上课,不但学会智能手机的基础操作,还学会扫码支付、出示健康码就医乘坐公交车等。“逢年过节也能在群里给孩子们发红包了,想想就开心。”

  三义街社区书记李怡介绍,此次开展智能手机教学服务,是应对城区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所做的探索。社区还将深度围绕丰富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邀请各企业并联合图书馆进行电子阅读教学,让老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与便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王大玲 贺晨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