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居民传承“一块抹布”传统 两块文明公约牌23年“守护”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1-06-11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楼栋公约牌丢了?”这可急坏了84岁的于植颜奶奶。

  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才聚社区62街小区37门,有两块挂在1楼通道墙上的居民文明公约牌,它们是23年前于植颜的丈夫、当时的楼栋长马吉山装裱的。丈夫走后,睹物思人,这两块公约牌对于奶奶来说,有着特殊意义。

  102号住户谢累保得知后赶紧告诉于奶奶:最近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为避免公约牌受损,社区将它们保存在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完再挂回去。得知缘由,于植颜这才放下心来。

两块挂在37门1楼墙上的居民文明公约牌已有23年的历史。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文明公约牌写着: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高空抛物、不饲养家禽等承诺;另一块写着:做一个家庭好成员、门栋好邻居、单位好职工等居民公约,落款是1998年4月15日。23年来,两块文明公约牌就挂在门栋里,静静注视着一批批居民的来去,无论是谁住在这里,公约牌上的文明约定一直被践行着。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37门,探访文明公约牌背后的文明故事。

  “抹布奶奶”用一块抹布带动文明热潮

  文明公约牌的故事要从一块抹布说起。2020年去世的王桂珍,生前是62街居民,被街坊们称为“抹布奶奶”。家住5栋4楼的王奶奶,每次下楼都会带一块抹布,把楼梯扶手抹得干干净净。从1980年起,一抹就是几十年。故事传开后,62街许多居民向她学习,开始打扫自家楼道,62街成了当时有名的文明小区。

社区书记佟艳珍藏的当年王桂珍抹楼道扶手的照片。 社区供图

  于植颜1982年搬来62街,是37门现有居民居住时间最长的。她回忆说:“以前我们经常坐在院子里聊天,王桂珍是党员,她觉得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受王桂珍影响,于植颜每次出门也带一块抹布开始抹楼梯扶手。

  丈夫马吉山也是个热心肠,当时37门会不定期组织大扫除,马吉山在楼下一吆喝:“都下来都下来,扫地哦。”在家不上班的居民都下楼参与,有的修剪花枝,有的扫楼道,有的清垃圾。

37门门口悬挂着一块老的“五好文明门栋”牌。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才聚社区党委书记佟艳回忆,当时市、区都在评五好家庭、文明楼栋,62街就有好几个获评文明楼栋。于植颜至今还珍藏着一张37门被评为文明楼栋时,12户居民一起拍的“全家福”。

于植颜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全家福”。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于植颜家珍藏的一张37门被评选为文明楼栋时12户居民一起拍的“全家福”。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翻拍

  当时的62街居委会书记李少宏给每个获评的文明楼栋都写了他自创的文明公约,张贴前也得到了楼栋每户居民的认同。记者看到,37门的文明公约牌用毛笔书写,纸张微黄,还有剪纸装饰,装裱的木框已有轻微开裂。

书写文明公约的是当时62街居委会书记李少宏,他今年已经96岁高龄。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96岁的李少宏已记不清当年的细节,但他告诉记者,这些内容表达着居民共同的心愿,创建一个文明、卫生、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老党员坚持扫路14年践行文明公约

  最近天亮得早,谢累保也起得早。37门6楼居民吴翠红说,她每天早上5点半去长江游泳时,就看见谢师傅已在扫路了。

谢累保正在打扫门前的小路。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75岁的谢累保于2007年搬来37门。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扫楼道以及楼栋前后的小路,一直坚持到现在。谢累保家门前放着两把扫帚,一把小扫帚用来扫楼道,大的竹扫帚用来扫小路。小路长约100米、宽3米,从37门到41门;楼栋前后共200多米,每天扫完要1个多小时。

  谢累保1966年入党,他跟记者说,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共产党员一生的追求。老谢的坚持与文明公约牌不谋而合,“以前我是靠自觉,有了文明公约,仿佛有了新的目标一样。家庭承诺书第四条写着:积极参加门栋里的卫生值日及门前与小区的各种义务劳动。我就是按这条做的。”

谢累保正在参与社区劳动,他的蓝色衬衣背后已汗湿大片。 社区供图

  一提到谢累保,在37门,没有人不称赞他。他帮忙收快递,照顾瘫痪的邻居婆婆5年,邻居有大小事他都会施以援手。

  新住户从不适应到自觉维护楼栋文明

  走进37门,会看到一个有趣的情景,楼道里几乎每一层都放着至少一把扫帚,或立在门口,或放在墙角,或挂在水管上。6楼居民乐义兵介绍,这是各家用来清扫自家所在楼层的扫帚。

37门楼道里几乎每一层都放着至少一把扫把。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37门楼道里几乎每一层都放着至少一把扫把。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37门楼道里几乎每一层都放着至少一把扫把。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没人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家都在门口放一把扫帚的,但谢累保有着深切感受:“以前住别的社区,我每天都会扫楼道,但在37门,大家都很自觉地在扫。”

  住户不断更新,也有新人住进来。家住5楼的陈建芳搬来仅2个多月,一开始她并不适应37门的“管理”。

  陈建芳8岁的大儿子刚搬过来时,喜欢在楼道里边吃边丢。火龙果皮、口罩等,谢累保都帮忙捡过。家里要丢的垃圾袋,陈建芳也习惯先放在门口,下楼时再带走。陈建芳以前租住的小区,楼道有物业打扫,“一开始真不习惯,觉得这就是个老旧小区,没必要这么讲究”。

  随着与邻居间的接触加深,陈建芳家也在改变。门口再也不见堆放的垃圾,大儿子也成了社区小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有空时,爸爸还会带着他和谢爷爷一起扫楼前的小路。

  如今,37门依然是文明楼栋。6门居民朱友香在62街住了20多年,她挺羡慕37门的邻居:“邻里之间和谐团结,环境干净卫生,我们都向往37门的居住氛围。”

  社区书记佟艳说:“23年来,文明公约牌‘守护’着37门的居民,居民也小心守护着它。大家可能没办法一字一句记住公约上的内容,但那上面的约定仿佛已经融进了37门每家每户一样,大家自我管理,每个人都是文明的践行者。”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李锐 通讯员彭亚楠 肖灵)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