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名60余载 湖北95岁老英雄乐为大学生讲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6-09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的入党誓词,坚决听党的话,保证完成任务。”

  “战场上也好,和平年代也好,只要是党交给的任务,就要好好完成。”

  “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革命军人、国家干部,我就要努力为党、为人民做点事。”

  5月13日上午10时许,武汉大学一幢砖红色的职工宿舍内,一位老人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3名研究生讲党史。老人叫严传梅,今年95岁,是武汉大学离休干部。鲜为人知的是,他是一名勋章累累的老英雄。

  80年前,年仅15岁的严传梅参加革命;62年前,他脱下军装,深藏功名,投身建设。现在,他依然发挥余热,践行着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神秘皮箱,60余年后才打开 

  2020年初,身处武汉的严传梅因基础疾病复发,无法及时医治,病情一度恶化。94岁高龄的他以为时日无多,将子女叫到身边说,在老房子里有一个带锁的皮箱,并嘱托:“这是我一生珍藏。一定要将这份传家宝代代相传。”在这个已经斑驳的古铜色皮箱里,珍藏着镌刻英雄荣耀的各类勋章和奖状:

  一张泛黄的奖状,记载着他“参加淮海战役全歼黄维兵团,英勇顽强、功绩卓著”“予以记特功”的英雄事迹;一枚“人民功臣奖章”,在鲜艳的五角星映衬下“人民功臣”4个字耀眼夺目;中南军政委员会颁发“解放华中南纪念章”上,城墙和麦穗围绕着挥舞着军旗的战士;还有十数枚大小不一的军功章、纪念章………

  这些勋章和奖状,见证了严传梅在沙场九死一生、立功10余次的革命生涯,却被老人藏在皮箱里,60余载不为人所知晓。

  13岁加入抗日社会团体。15岁参加新四军,扛着步枪上了战场。“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枪里没子弹,拿着马刀跟敌人干”“我们是有人没有枪、有枪没有子弹”,回忆起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严传梅无限感慨。

  提及牺牲战友,总是泪流不止 

  抗日战争时期,严传梅参加了大大小小70多场战斗。

  当时,驻扎在荆门城的日军十三师团,主要依靠经钟祥、京山的交通运输线,将抢来的物资运到武汉,从而实现“以战养战”。为了破坏这条运输线,严传梅发动各方力量,连续多日挖断沿途道路。日军非常震惊,展开疯狂反扑,战斗异常惨烈,抗日队伍伤亡很大。正义必胜,就在日军进行大规模扫荡的第二天,日本就宣布无条件投降了。

  抗日战争胜利后,严传梅加入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十一旅,投身到解放战争之中。

  在淮海战役中,严传梅作为十一旅解放大队二队队长,带领140名战友参加了惨烈的双堆集战役。面对敌军猛烈的空投炮火,他们在夜色掩护下挖掘地道,占领一个又一个村庄,缓慢向前推进。他说:“听到炮弹‘嗖嗖’响,那就可以放心地冲锋;但是当你听到‘噗噗’的声音时,就要立即侧身扑倒,否则就会挨炸。这是在战火中摸索出来的经验。”

  “双堆集战役一直持续了20多天,去的时候有140多个兄弟,回的时候只有10来人。我的很多战友就在我面前被敌人机枪扫射牺牲了……”回忆起那些英勇牺牲的年轻战友,严传梅老人的眼中盈满泪水。

  为抗疫一次捐款3万元 

  1959年,严传梅转业到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任职。勋章和奖状被他压在箱底。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总是挑最苦最累的干,数十年如一日。

  “以前我只知道父亲是个老兵,没想到他有这么多故事。”严传梅的儿子严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父亲为人质朴,平时不愿意和别人讲过去的事,一双80元的皮鞋穿了10多年,没想到为了抗疫竟一次捐出3万元。”

  “我们也是严老捐款后,才知道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武汉大学离退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经常会有武大的学生来探望严老,见学生们乐意听他讲故事、讲党史,严老很高兴。”由于患有眼疾,严传梅不方便外出,多是在家中为学子们讲党史。深情讲述中,他的声音依旧铿锵有力。

  “听亲历战争、上过战场的英雄讲党史,比从书本中看到的更震撼,也更感悟到党的伟大!”聆听严传梅讲党史的一个多小时里,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周帅、李硕和卢光卫数次红了眼眶。他们告诉记者,要向老英雄学习,永远做到心中有祖国、肩上有责任、身上有正气,一定要勤于学习、刻苦磨砺、增强本领,为祖国富强而奋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吴江龙 胡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