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建起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 讲好红色故事培育时代新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6-08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下旬,随州市曾都区在洛阳镇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设立“顾世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生力军。

  这是曾都区依托九口堰红色资源,建设的首个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该工作室以“一讲两培”(讲好红色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培养宣讲新秀)为工作宗旨,通过讲历史、听故事、观遗址、祭英烈、谈感想等形式,让革命精神在群众中传承,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洛阳镇九口堰是新四军第五师的建军地和发展地,第五师官兵在这里战斗、生活、生产长达5年之久,谱写了抗击日寇反围剿的光辉军史。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旧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接待参学参训的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16万多人次,游客50多万人次。

  工作室首席宣讲员顾世国,现为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馆长。2004年,创业有成的顾世国当选为洛阳镇龚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龚店村由穷变富,开办了“农民讲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曾都区首个“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5年,顾世国任九口堰新四军革命旧址纪念馆馆长,短短5年时间,彻底改变了纪念馆面貌。他把身边人、身边事融入到宣讲中,把理论变成故事讲出来、变成快板打出来、变成随南锣鼓演出来,接地气、聚人气。他每年向前来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斗争史100多场次。5年来,他应邀到随州各地及周边县市宣讲300多场次,被省委讲师团聘任为“全省基层百姓宣讲员”,连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

  目前,工作室已策划创作精品课程6个,组织、宣讲党史28场次,受众5000多人次,培育宣讲新秀3人。(湖北日报 记者赵良英、通讯员张立)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