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随州隆重举行

A-   A+
发表时间:2021-06-07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高云龙宣布大典开幕 张平应勇恭启圣门 王忠林黄楚平等出席

图为开幕式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6月6日,农历四月廿六炎帝华诞,辛丑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代表齐聚烈山,拜谒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赓续民族血脉,同绘华夏愿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张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大典。

  开幕式暨拜祖大典在庄重的古乐声中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致欢迎辞,副省长张文兵主持拜祖仪式。

  大典遵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九项仪程进行。

  高云龙宣布大典开幕。张平、应勇恭启圣门。

  随后,应勇、王忠林等传递圣火。“人民英雄”张定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共同点燃圣火。

  出席大典的领导同志向炎帝圣像敬献花篮。社会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各界代表向始祖敬香。

  与会嘉宾全体肃立,聆听《颂炎帝文》后,行施拜礼,共拜始祖。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通过视频进行云祭拜。

  在唱颂始祖的乐声中,简朴而隆重的辛丑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拜祖大典告成。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任大援,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甘肃省副省长何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世瑞,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晓红,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等出席大典。

  辛丑年寻根节延续“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作为国家级祭祀大典,寻根节已成功举办多届,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共享的文化盛会、共同的精神洗礼。(湖北日报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秉承祖志 砥砺前行

——辛丑年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侧记

  

祭品方阵入场。 (通讯员 李文军 摄)

  古老的烈山,披上节日盛装;浑厚的鼓声,穿越千年时光。

  6月6日,又逢农历四月廿六,辛丑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炎帝故里景区谒祖广场隆重举行。

  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代表,齐聚姜水之滨、烈山之上,恭贺炎帝诞辰,感念神农功德,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复兴伟力。

  上午8时38分,大典在《钟鸣神州》乐曲声中拉开序幕,出土于随州的古老编钟敲响,华夏正音,钟鸣鼎盛,神州大地,浩气长歌。

  庄重悦耳的鼓乐声中,“奉祀方阵”“祭品方阵”依次入场。

  在主奉祀官带领下,95名幡旗手组成的幡旗方阵,神情肃穆地进入谒祖广场。青年们高擎起的猎猎幡旗,古礼中用于彰显功德、昭示威仪,如今书写的是敬仰,引领的是梦想。

  手捧“酒樽”“玉帛”“五谷”等祭礼,54名青年女子组成的祭品方阵缓缓入场。古礼中象征至尊身份的九鼎八簋、祈愿丰衣足食的牺牲粢盛,如今承载的是感恩,托付的是华夏儿女的赤胆衷肠。

  9时整,韶乐飘飘,钟鼓齐鸣,圣门开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300名少年从大殿鱼贯而出,以别开生面的诵读快闪形式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少年志,抒发爱国情。

  大屏幕切换至炎帝圣火传递的精彩瞬间:从嘉兴南湖到井冈山,从湘西十八洞村到北京天坛,从武汉长江大桥到随州烈山,圣火照亮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发中华儿女再创辉煌的壮志豪情。

  从线上到线下,炎炎圣火接继传递。

  人民英雄张定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缓步走到祭祀坛前,接过圣火,转身点燃圣火。

  熊熊圣火闪耀烈山,大殿之后彩烟喷射,一只巨型丹雀从彩烟里飞出,衔着一株九穗的禾苗,盘旋而上绕场飞翔。

  “时有丹雀,衔九穗禾。其坠地者,帝乃拾之。”主持人现场解说,正是这只遍体通红的神鸟,为炎帝送来了种子,种出五谷,从此人类有了稳定的食物来源,为后代繁衍生息埋下了希望的火种。

  敬献花篮、香敬始祖、恭读颂祖文……钟鼓和鸣中,大典仪程依次进行。

  炎黄一脉同拜神农,全球华人“四海一家亲”。

  在共拜始祖环节,由于疫情原因,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台湾同胞通过视频表达他们的祝福。“吾辈华人当感念始祖的圣德,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留住我们家国情怀之根,留住我们忠仁孝悌之根,留住我们勤劳勇敢之根。惟愿两岸同胞,笑对风雨、执手同心,祈天下之和合,庇后世之清静。”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视频中,深切缅怀先祖功绩,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烈日炎炎,追思绵绵。现场炎黄子孙全体起立,行施拜礼: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在一次次虔诚叩拜中,华夏儿女告慰始祖:我们风雨兼程,我们初心不忘;打赢战疫、战贫、战洪三场硬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吾辈步履铿锵。

  五千年华夏文明,诉说着人文始祖炎帝的春秋守望;百年峥嵘岁月,镌刻着中华民族儿女的复兴梦想。

  大典临近尾声,欢乐的歌声响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和我的祖国》……党员代表方阵、产业工人方阵、青年学生方阵、第一书记方阵、抗疫卫士方阵和志愿者方阵,把满心的祝福化为深情的旋律,一同放声歌唱。

  “相比往年,今年的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流程更简洁,感情更浓郁,激发了炎黄子孙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子林表示,在今年刚推出《炎帝神农文化丛书》基础上,将继续深入挖掘、研究、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内涵,更好传承中华文明、赓续民族血脉、振奋民族精神。

  同根同祖,同是炎黄子孙;同心同德,同绘华夏愿景。

  烈山脚下,力量在凝聚,希望在升腾。

  华夏儿女将秉承祖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驶向梦想的远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彭小萍 通讯员 冯家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