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600多“泳士”守护市民水上安全

A-   A+
发表时间:2021-06-04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朋友,请不要玩水,请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6月3日,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宗彬来到汉口三阳路江滩,他手拿小喇叭,在江边一边巡逻、一边喊话。在不远处的岸边,几位志愿者正注视着岸边,这时,江堤上有不少游客在戏水。岸边的地面上,摆放着救生圈、救生艇、绳子等救生设备,这是专门用于应急救护的。与此同时,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数百志愿者,在两江四岸开展值守巡逻,守护市民水上安全。

  宗彬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队长汤麟介绍,他们队参加值守的有40多人,“平时我们主要是拿着小喇叭进行巡查,对游泳的人进行劝阻,另外也会进行一些水上和岸边的救援训练,包括抛投包、桨板的使用以及心肺复苏技能等。”

  从当天起,长江救援志愿队夏季值守正式启动,600多名具有水上救援技能的队员,分布在两江四岸22个值守点进行巡查和宣传。长江救援志愿队负责人张建民介绍,去年,长江救援队志愿者们在武汉两江四岸20多个水势复杂、游泳人群集中的部位救助了遇险群众52人,受到了市民的赞誉。今年两江已进入汛期,大中小学生即将放假,志愿队新增了临空港和古田桥两个值守点,参与值守的志愿队员将继续加强值守。下一步,志愿队还将深入周边社区、学校、工地,开展“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公益宣传,为市民培训应急救护技能。

  张建民说,志愿者队除了在22个点位值守外,还有大批志愿者临时增援、灵活参与,各值守点的值守时间普遍安排在每天6时至9时、15时至17时、19时至21时三个时间段,值守点数量、值守队员人数均创新高。目前,武汉市、武昌区等多部门已为长江救援志愿队赠送救生圈、抛绳包、橡皮艇、船外机、应急救援服、潜水服、水域救援靴和手套等应急救援器材,加强社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

  长江救援志愿者队呼吁,当前,受上游来水增加和两湖流域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水流流速较急,市民不要轻易下水游玩,孩子一定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下到户外水域游泳嬉戏,更不要私自结伴外出游泳,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情况下在长江、汉江,水库、河边等水域游泳、戏水、玩耍时,周边市民可以果断劝未成年人离开,以免发生不测。

  张建民特别提醒,值守的作用不仅在救人,更在劝导市民远离危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张星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