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县花林寺镇:“小处方”乡医贴心服务34载

A-   A+
发表时间:2021-06-04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爱岗敬业,从医34年,扎根基层无怨无悔;他妙手仁心,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开具良心小药方;他就是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健康守门人”——远安县花林寺镇卫生院主治医师黄诗卫。

  今年53岁的黄诗卫是远安县河口乡朝阳村人,从小便怀揣治病救人的梦想。1987年从远安县卫校毕业后,他成为花林寺镇乡镇卫生院一名医生,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作为毕生追求。

  2020年底,花林寺镇三孔村村民庞隆军因外伤引起肺脓肿住院,家境贫困的他负担不起医药费,不顾医生劝阻提前出院。黄诗卫得知他的情况后,骑自行车到他家中治疗,不论天晴下雨从不间断,直到3个月后庞隆军康复。

  从医多年来,他给自己定下了“五个不”的原则:不开大处方、不滥用药物、不乱做检查、不收受红包、不接受回扣。他因人施治,根据病人具体情况拿出最实惠、最有效的诊疗方案。

  三孔村四组村民刘代新老人,因中风常年卧病在床,家人四处寻医问药未果,花光了家里积蓄,病人意志也变得消沉。今年2月初,黄诗卫得知情况后,就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义务上门服务。经过诊断,他决定采用价格较低但安全有效的中医适宜技术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为帮助病人买到既便宜又对症的药,他免费当起了“快递员”,来回奔波帮忙代买、代送药。目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凭借着“小处方”的贴心服务精神,黄诗卫在当地颇有名气,不少患者慕名前来找他看病。

  前不久,黄诗卫成功入选湖北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奉献岗位计划,面对这份荣誉黄诗卫动情地说,“我的根在农村,我要尽力服务好基层患者,每次看到病人逐步康复,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郭莎莎 赵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