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安陆:一位农妇的绘画人生

A-   A+
发表时间:2021-06-04 08: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杨祖芬家常见的生活场景。

  安陆有个农民奶奶,十几岁开始画画,如今已快七十,身患肺癌晚期,还在画。眼下正奔忙于一个多年的梦想:办一次画展。

  上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慕名拜访。她到市区裱画去了。蹒蹒跚跚赶回,乐呵呵的,用草帽扇满头的汗。老伴在她身后下车,去货厢把32幅带匾框的画,一幅幅小心翼翼搬下来。

  她叫杨祖芬。老伴叫熊其发,小她一岁。

  她是一朵忍冬花

  忍冬花就是金银花,喜阳、耐阴、耐寒,也耐干旱和水湿,一遇沃土就蓬勃开来。

  杨祖芬老人,就是一朵忍冬花。

  她生于1954年,安陆赵棚镇人。赵棚是革命老区,群山连绵。

  那个年代苦,高中毕业后她在土桥村小学当代课老师,月薪5元。结识熊其发就嫁了,再没教书,安心当农民。

  很快有了一女一儿。婆婆双目失明。住两间破土房。熊其发是公办教师,调镇中学去了,周末才回。每个雨天,她用锅碗瓢盆接漏,把失明的婆婆、牙牙学语的儿女安顿在不漏处。入夜天黑,她伴着老小,伴着滴滴答答叮叮当当的雨滴声,枕雨而眠等天亮。

  但“高中毕业”在那个年代并不多见,她对知识的饥渴使她在辛劳的种田、繁琐的照料老小之余,没有放弃读书写字,她练字把右手小指练弯了。一天,她突然凝视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耕牛出神,想把牛画下来,就画,歪歪扭扭不要紧,她坚持。这叫简笔画。终于画得有模有样,就配了一首打油诗:家有一头牛,吃饭不用愁。日日勤劳作,福在人间留。

  “我十几岁就有画画的冲动。”她说,“当代课老师时,我总在黑板上留一块,孩子们题目答对了,我画高兴的表情;答错了,我画难过的表情,他们开心极了。”

  这一画,再未中断。白天干活,夜里家人睡了,她在灯下画,画到深夜十一二点。

  记者问,那个年代都愁饭吃,您“不用愁”?

  她望着老伴笑,说我“家有一头牛”啊!熊其发是教师,工资低但“旱涝保收”,她只操心如何节约,不用担心揭不开锅。

  她很勤奋,勤奋种田,更勤奋画画,没钱买画纸,她捡地上的烟盒纸;秋天上山捡松针卖,夏天采菌菇卖,卖的钱用于买纸画画。

  改革开放,村邻都富了,她的生活重心还在画上。安陆市文化馆馆长徐庆雄关心她,每次见她都送一刀(100张)纸,他对记者说,“第一次去看她,我很惊讶,左右邻居都是三层小楼,她家还是破土房。”

  女儿熊丹丹说,小时候过年,亲戚们总来把年一拜就走,不吃饭,替我们节省。

  记者打量他们现在的家,是熊其发退休前学校分的福利房,六七十平方米,两室一厅,摆设简陋。没画桌,更没有画室,杨祖芬的“画室”就是客厅,“画桌”是茶几。

  熊其发聆听记者采访杨祖芬,不插话,蹲坐一旁剥蒜瓣,准备他们清淡的午餐。

  记者笑问熊其发,杨老师说她嫁您后,除了照顾老、哺育小,全是画画,没卖一分钱,家庭财务进账她是负的,是这样吗?

  熊其发说,她要画,怎么办呢?

  他是妻子的土壤

  熊其发年轻时被推荐上大学,毕业后当语文教师,直至退休。

  不像印象中的语文老师善谈,他话语少,但一开口就是“金句”。杨祖芬对自己毫无师承、全靠自学、生活苦寒仍几十年画笔不辍,自己都捋不出原因,熊其发说:就是喜欢。他对老伴痴迷画画的态度也简单:喜欢画就画。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熊其发也曾不理解,穷成这样还画画?“画画很烧钱,除了笔纸,还有颜料,我们家连买纸都困难。”熊其发直言曾有把老伴的画撕了的冲动,却一晃而过,起身仍是勤扒苦做,她爱画,就画吧。

  “儿女读书、立业、结婚,家境已周转不开,这两室一厅装修都靠借钱。”熊其发说,前两年也起过冲突,他要做手术,筹了3000多元手术费。但老伴扛回13幅裱好的画,他以为她把手术费用了,大发雷霆。之后才知,裱画的钱是她攒了一年的养老金。他大哭一场,发誓再不给她添堵了。

  儿女都勤快,儿子熊威在镇上开一家“熊记早点”,生意蛮好。孙子和外孙茁壮成长,不用他们操心了。这样的祥和晚年,本是杨祖芬创作的黄金时段,但去年11月,她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老两口都没恐慌,她配合治疗,他筹措药费。如今医疗费医保报销一部分,亲朋资助一部分,不欠外债了。吃喝有儿女孝敬,他每月退休金5000元,3500元给老伴买药,1000元自己买药,他有糖尿病、高血压,剩几百元,全给老伴画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话熊其发谙熟,也从没说,只是做。

  没人告诉杨祖芬还能活多久,她也不问,只要浑身不发疼,她就画。熊其发蹲坐一旁择菜、读书看报、看手机,静静陪护。

  记者看着杨祖芬描绘的山林、田野、屋舍、草地,遥想那一代人曾经的岁月风雨,体会一种执着与淡静。她画的牛都温顺,脚下多有青草,“牛最吃苦耐劳,我希望全天下的牛,都有最好的草让它们吃饱。”这样质朴的情感,熊其发说,令他多次潸然泣下。

  文化馆馆长徐庆雄说,安陆是全国“水墨漫画之乡”,农村像杨祖芬这样的爱好者有很多,都家境不丰,论艺术成就或许不高,但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怀和毅力,令人感佩。(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杨鹏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