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乡邮员的柔情邮路(组图)

A-   A+
发表时间:2021-06-03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送邮件的间隙,为空巢老人贴膏药

  冒雨为村民送邮件

  将较远的邮件装上小车

  为了省油,近距离投送和邮件比较少时,选用摩托车

  晚餐后散步,顺路将重要邮件给乡亲们送上门

  54岁的汤彩莲,在印刷厂做过工人,开过餐馆。2009年黄陂区蔡家榨邮局招聘乡村邮递员,一下子触动了她儿时的梦想:当一个传书送信的“鸿雁”,被人们期待和尊敬。

  一个梦想,一份坚守。如愿当上邮递员后,转眼间汤彩莲在这个平凡而艰辛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回望十余载的漫漫邮路,充满柔情的三次落泪仍刻骨铭心。

  刚穿上绿色工作服不久,汤彩莲的泪水,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2010年夏天,汤彩莲下乡送邮件途中遇到暴雨,连人带车翻到路边水沟里不能动弹,为了不让邮包滑落,她双手扶着摩托车,站在水沟里两个多小时,又焦急又害怕,泪水混着雨水冲刷着她的脸颊。幸好后来遇到一位骑车送孩子上学的村民,听到呼救后,将她和车子一起拉上了岸。

  在蔡家榨街的乡村小路,不止一次摔得鼻青脸肿,她却没有再因此哭过,风雨无阻的辛苦渐渐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但穿梭在乡村里的汤彩莲,还是时常会被村民的朴实热情,触动泪点。

  一年夏天,汤彩莲到周梅家田村送高考录取通知书,路上遇到暴雨,因担心考生错过上学时间,她急得团团转。村民杨兆华二话不说,将家里准备给儿子婚礼用的厚尼龙布剪了三大块,一块盖在摩托车后座上将快递和邮件遮住,一块盖在摩托前将邮包裹起来,还有一大块剪成雨衣披在汤彩莲身上。汤彩莲顿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打那时起,她更加下定决心,不论乡村邮路多难走,都要坚持下去。

  忙于工作的汤彩莲,最大的遗憾是对家人的亏欠。

  平日里,汤彩莲的老公在城里打工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地里的农活全靠年迈的公公婆婆忙活。有一次,汤彩莲的婆婆生病需要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只好委托亲戚帮忙带婆婆去看病,在送婆婆坐上去看病的车后,她转过头偷偷抹了眼泪……

  对家人的亏欠,换来的是对村民的付出。12年来汤彩莲投送邮件30万余件,她还坚持免费为村民捎药物、生活用品或农资化肥,照顾空巢老人。

  据蔡榨邮政支局局长冯川介绍,该局3名投递员,要负责3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投递工作,汤彩莲负责其中15个村。在黄陂区19名女投递员中,汤彩莲也是年龄最大的。

  现在,乡村路面大都铺上了沥青或混凝土,汤彩莲送邮件的摩托车也换成了小汽车,为了省油,近距离投送和邮件比较少时,还是用摩托车。

  如今一头乌黑秀发也挂上了银丝,曾被辛劳、感动和愧疚的泪水冲洗过的眼角,早已泛起了岁月的皱纹,但只要一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汤彩莲脸颊浮现出的笑容,还和小时候她在村口第一次见到邮递员时一模一样。(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实习生 吕宸瑜)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