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道:以“共治”之手弹拨“善治”之音

A-   A+
发表时间:2021-06-03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色志愿服务队在七里一村社区掀起一股“红流”。

紫荆花社区党员亮身份服务居民。

  “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推动基层治理走向‘善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家园共同体’,老小区有了新模样。”

  在武汉市汉阳区有一串古地名,似珍珠般散落在一段古汉水沿途,诠释着伯牙鼓琴遇知音、摔琴谢知音的故事,这段汉水故道叫“琴断小河”。

  “琴断小河”是连通汉水的一段河流,也是琴断口街名的源头,小河南北两岸曾居住着街道早期居民。

  高山流水,千年之地,如今,汉水故道成现代都市,琴断口街道14个社区里,九成以上是老小区,活跃着近200名社区工作者、2000余名下沉党员、3万余名志愿者,在汉阳“三化”党建引领下,与近5万名新老街坊成为知心人,以“共治”之手弹拨“善治”之音,再奏“知音”新曲。

  “红色志愿队是社区的宝藏”

  “周师傅,家里漏水了,您来帮看看吧。”

  “别急,我马上来。”

  5月10日上午,汉阳区琴断口街道七里一村社区七里一村小区,一位70多岁的孤寡残疾居民,向社区红牛志愿服务队队长周重书电话求助。周重书放下电话,背起工具包就上门了。

  花白头发,白T恤上别着党徽,68岁的周重书身材魁梧,乐于助人,是居民心中的“周百通”,退休前就开始义务服务居民。“垃圾通道堵了,他顶着恶臭钻进去疏通;公厕堵塞了,他不惜用手去掏;小区有孤寡老人,他来帮忙养老送终。”居民李先生说。

  在周重书的影响下,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红牛志愿服务队,队员大部分是退休老党员,在社区掀起一股“红流”。

  社区党委书记孙睿华介绍,该社区属于80年代老旧社区,有3000余户、8000余名居民,共有4个小区,300余名社区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7年起,社区积极组织发动,陆续成立了红牛、红喇叭、红手套、红馨等18支志愿服务队伍,负责社区平安巡防、关爱帮扶、绿色环保、便民维修等服务。

  “善治”的过程,就是一个还政于民的过程。

  “除了我和副书记是专职工作人员,社区党委其余3位委员都是义务委员。”孙睿华介绍,这3位义务委员在党员群众中威望较高,他们中间不仅有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受嘉奖的周重书,还有该社区汉钢小区自管服务队队长涂清玲和红馨合唱团队长马腊荣。

  72岁老党员涂清玲已有50年党龄,年轻时就从事志愿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涂清玲正在小区值守,老伴在家中不慎摔倒,最终不幸去世,她忍着悲痛,仅用两天时间处理好家里事情,便继续投入到战疫中。

  在老党员的引领下,七里一村社区注册志愿者已有2000余人,服务时长达上万小时。

  52岁居民王涛,父亲去世,母亲患病,自己身体也不好,靠理发手艺维持生计。2020年3月,疫情期间,他为社区80岁以上老人、战疫志愿者义务理发,并提供上门服务。当年10月,在社区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在家门口开起一家理发店,正式加入红喇叭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

  “社区班子常有流动,红色志愿队才是社区的‘不动产’和宝藏。”孙睿华介绍,通过一代又一代红色精神、志愿精神的传承,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志愿服务队,“尤其是疫情之后,80后、90后志愿者扎堆”。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今年4月15日,七里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起“共享图书角”。5月6日,汉阳居民杨军来到社区,捐赠30余本党史学习教育等书籍。未来,社区还会搭建“共享美食”“共享集市”等多个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倡导“人人都是社区主人”的新风尚。

  “曾经的老大难成明星小区”

  5月10日下午15时许,狂风骤雨突袭江城,极端天气考验一方治理能力。

  在琴断口街道金龙花园社区芳草园小区,两名物业人员正在冒雨巡逻,及时清理门栋积水。

  “现在的物业服务真心不错!”该小区业委会委员吴谊翔介绍,芳草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有近500户居民,自从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业委会、居民小组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居民幸福感明显提高,“原来物业费1平方米不到5角钱,七成居民不愿交,现在物业费涨到6角钱,大部分居民反而愿意交物业费了。”

  随着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2020年6月,芳草园小区迎来“新生”。从粉刷外立面、规整空调机位、更换雨阳棚、屋顶平改坡、修建中心花园、增设停车位,到安装路灯、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截至今年1月,小区完成18大项改造工程,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午17时许,雨势渐缓,行走在金龙花园社区金龙公馆小区,很难想象,整洁干净的道路上,曾经堆满垃圾,规范的停车位上,曾经上演过抢装地锁大战。

  “曾经全市倒数,现在妥妥前十。”金龙公馆小区业委会主任袁泉介绍,该小区建成于2012年,住户有近500户,属于新建高层住宅。入住之初,物业服务不到位,环境脏乱差,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突出。

  2015年6月,小区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成立业委会,依法维护业主权益,形成“三方联动”机制,理清权责利,为小区解决卫生和车位问题,并安装健身器材、电动车棚、高清摄像头,修建儿童游乐场。

  “如今,金龙公馆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达95%以上,小区服务更加精细化,法治让曾经的老大难小区,成了这一片的明星小区。”金龙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丽芳介绍,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三方联动”每天一碰、每周一议、每月一评,实现民主议事、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3月,司法部、民政部印发通知,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等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武汉市仅4个社区获评,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榜上有名。

  “党员亮身份转变社区风气”

  “亮出党员身份,是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2020年8月28日,琴断口街道紫荆花社区金色世家小区居民申甲成,在自家门前贴上了写有“家有党员”四个字的门牌。

  申甲成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也是小区业委会主任。2020年2月疫情期间,他在小区门口值守,因为没有雨棚,逢下雨天,他就打把伞、贴墙角根站着避雨,一直坚守到4月底。“3月16日,小区地下水箱爆了,车库淹水,高层住户即将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地。”小区物业经理吴祖亮回忆,当时找不到维修人员,申甲成、王占兵、吴永宏等七八名小区下沉党员,自发来帮忙,整整忙活了两天两夜。

  “社区共有132名下沉党员,有一半在这个小区。”紫荆花社区党总支书记程红军介绍,金色世家小区下沉党员有66名,踊跃参与到志愿服务和业委会工作中。2020年底,小区业委会换届,5名成员中有4名是下沉党员。新业委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小区监控年久失修、图像模糊不清,影响小区安全的问题。

  春节刚过,小区召开“三方联动”会议,会上有下沉党员主动提出,小区不少住户正在升级网络,可获赠一个高清摄像头,大家可以将这个赠品捐给小区使用,这一方案获得与会党员们的支持。随后,小区业委会在社区下沉党员微信群中发出倡议,短短两天时间,共有17位党员主动捐赠摄像头。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社区风气转变了。”谈起下沉党员们的社区作为,程红军感叹,自从党员纷纷亮身份为民服务后,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染,也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2020年4月,汉阳区三支队伍下沉社区后,在“第一书记”提议和组织下,紫荆花社区于当年8月底启动“红印章”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邻里互助,五社联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引领新风尚。截至2021年4月30日,社区“红印章”志愿者已有近百名,累计服务时长1600余小时。

  “创新小区是琴断口街道最先开始推行红色物业托管的小区。”琴断口街道星火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妮介绍,创新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目前有260余户、830余名居民,七成居民年过六旬。小区2006年建成后,一直没有物业管理,直到2018年入驻红色物业。

  “他们常常一起上门探望孤寡老人,理发、晾晒、做清洁,照顾老人细心又周到。”70多岁的老居民雷贤玉,对小区红色物业负责人吴慧芸和社区网格员陈钰川频频点赞。

  “德惟善政,政在养民。”琴断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亮表示,街道全面落实汉阳区委“三化”党建及“5443行动计划”工作部署,组建区域化党建大联盟,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用好下沉单位、大党委成员单位、下沉党员、自有党员,以及志愿者力量,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善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家园共同体”。

  大事记

  2020年

  巩固社区大党委联系机制,全街14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98家,选任大党委单位领导任兼职委员83人,上年度,召开联席会议30次,开展共建活动55场次,确定共建项目102个,解决社区实际难题48个。

  街道下辖14个社区,打造了45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保证了阵地、队伍、制度、活动全面落实。

  全街共有32个下沉单位,2022名下沉党员,有下沉支部66个。下沉党员参与社区发布工作各项工作2894人次,工作服务时长达17492小时。社区通过摸排汇总“三个清单”内容,其中资源清单150个,需求清单144个,完成项目清单89个。

  街道将35个小区代管老旧小区纳入红色物业托管,进行设施改造及提档升级,新增27个岗亭,37个道闸,已完成封闭式门禁75个,完成安装体温检测81个,7个片区提供7个办公用房落实到位,维修改造完成6个。

  2021年

  以“三化”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区域化”,提升“信息化”,做实“网格化”,建立“网格员接访立项——社区共商共治——街道协调处置”的工作机制,探索“网格党员红色驿站”,将工作阵地向网格延伸。

  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在35个老旧小区实现红色物业托管的基础上,将16个自管小区全部纳入区属红色物业公司管理。

  (湖北日报 文图:刘晶晶 王仕林 高世汉 付安静 段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