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衷志愿服务 投身环境保护 自强不息助人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6-02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追逐生命里光临身边的每道光,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得闪亮。”火遍大江南北的一曲《少年》,唱出了人们对年少时初心信念的美好回忆。又一个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武汉市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其中多名优秀小学生,他们品学兼优、自强不息、关注环保、奉献爱心,成长经历可以给更多学生和家长以启示。

  自强不息之星

  聋哑少女成为身边人的“解语花”

  虽然家境贫寒、身体残疾,但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五年级学生朱之怡依然乐观阳光、仁爱善良。她不仅擅长舞蹈、画画、手工、足球,在校担任文艺队队员和少先队大队长,更凭着一颗金子般的心成为身边人的“解语花”,为他人送去爱和温暖。

  尽管天生听力残疾,但朱之怡在长期接受康复训练后,幸运地保留了微弱的残余听力。借助微弱听力和理解能力上的优势,朱之怡主动当起了其他聋人同学的“翻译”:同学读不懂的应用题,她帮忙细细解释题意;同学理解不了数学倍数问题,她用画线段的方式从视觉上帮大家理解;中午班上有人留班补习,她会记在心里帮同学把饭放在保温箱里存放好。

  “有她在,老师不管是上课还是班级管理都更加省心省力了。”班主任方芳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二年级下学期时,有位叫乐乐(化名)的小男孩从普通学校转来一聋校试读,却一直抗拒学习手语,虽然佩戴了人工耳蜗,但是只要注意力稍不集中,听课和交流就都成了问题,刚转学的乐乐性格十分内向。

  “后来朱之怡和乐乐成了同桌,只要碰到乐乐听不明白的地方,朱之怡就在他耳边放慢速度一字一句讲给乐乐听,她还经常鼓励乐乐相信自己。”方芳老师说,“俩人合作攻克的难题一旦顺利解开,他们会互相击掌庆祝一番。”有了朱之怡这位暖心伴读,乐乐变得越来越开朗,顺利融入了新环境,家长原计划的“试读”也变成了“长读”。

  2020年疫情期间,朱之怡一家原本就艰难的条件变得更加举步维艰,幸运的是,社会爱心人士和学校给她提供了爱心捐助。想到学校里的其他困难同学,朱之怡主动跟父母商量:“我们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多爱心人士,还有学校的关爱,可学校里还有的同学也很困难,他们也需要帮助,我们能不能也帮帮他们。”朱之怡的善心得到了爸爸的支持,他们一起用捐助得到的钱购买了米、面、油、文具等价值近2000元的物品,通过学校以不留名方式捐赠给困难学生家庭,让爱心得以传递和延续。

  志愿服务之星

  小小“外交家”用英文讲述大美武汉

  武汉军运会期间,在汉街有一位小小志愿者,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向前来参观的各国志愿者介绍美丽的大武汉,她就是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张梓萌。

  “很荣幸成为一名军运会的志愿者,不仅让我有机会向各位来宾介绍武汉,也向他们展示了武汉市市民的风采。”张梓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所有的介绍内容,都是提前准备好,然后翻译成英文。不仅仅是要把稿件背熟,更要深刻地理解,能够做到随机应变。”

  军运会期间,张梓萌利用节假时间来到志愿服务点,热情熟练地用英文讲述中国故事,为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介绍中国和武汉历史文化,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赠纪念证书对其志愿服务予以肯定。

  除了作为军运会的志愿者,今年寒假期间,张梓萌还参加了“小小外交家”活动,张梓萌告诉记者:“决赛现场抽签之后,我抽到了‘为什么武汉很出名’的问题。我就在构思该如何制作视频和准备演讲稿。”

  热干面、黄鹤楼、长江,张梓萌在三天时间内制作的视频,包含了武汉市的地标景点和特色美食。张梓萌随后站上大舞台用英语介绍中国武汉,讲好武汉战“疫”故事,最终荣获比赛一等奖。不仅如此,她在疫情期间创作爱心绘画作品,在联合国教科文信使微信公众号平台予以刊发。

  不仅在国内是一名小小志愿者,张梓萌还注重拓展志愿服务精神的国际化内涵,当有机会前往英国时,她还积极参加英国游学双语小教师活动,向当地居民讲述武汉故事。

  张梓萌是爱心帮扶的山区小小志愿者;尊老敬老、热爱劳动的社区小小志愿者;讲述红色文化的小小讲解员,演绎爱心故事的CCTV中学频道小小演员;还是抗击疫情的小小战士,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姐姐。她带动小志愿者和山区留守儿童一起携手战“疫”,共同成长,为他们架起了一座跨越千里的爱心之桥。

  环境保护之星

  正能量小暖男监测水质守护江豚

  为了让城市多点绿色,他积极参加绿色种植;为了留住“长江的微笑”,他呼吁队员加入到“变废为宝,守护江豚”行动;为了保护母亲河,他坚持监测长江水质。为了帮助老师和同学,他化身正能量小暖男。

  他是大兴路小学的大队长李子涵,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上,李子涵名列前茅,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学生”。少先队活动中,他主持学校开学典礼,担任雷锋馆讲解员。参加课外活动时,他在湖北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中荣获湖北省团体赛第四名和双人赛第四名。业余爱好上,李子涵喜欢打篮球,获得了全国体育篮球专业“四级证书”和市级篮球联赛冠军。

  “李子涵品学兼优,对待学习积极主动,时刻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课堂上敢于提问”,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说,“在班上他还是数学小老师,既能自信地走上讲台为同学讲解数学拔高题,也能利用课后时间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暖男”。

  李子涵介绍说,他的学校作为全国第一所守护江豚示范校,定期开设江豚公益课堂,每年开展长江水质监测活动,探索长江水质变化对江豚生存状态的影响。“学校的环保理念在我的心中也播种下了爱江豚、爱自然的种子,因此我呼吁全校少先队员参与保护母亲河,守护江豚的志愿活动”,谈到保护江豚行动,李子涵兴致勃勃地说。

  在2019年“变废为宝,救助江豚”活动中,李子涵号召同学收集废旧包装盒、报纸、饮料瓶等废品,将卖废品筹得的3400元资金捐给了白暨豚基金会。热衷环保的李子涵被评为“湖北省少年环保使者”和“武汉现代少年好习惯形象大使”,成为了学校的环保大使,进行了守护江豚的知识宣传演讲。在疫情期间,他通过线上方式携手南京环保小使者,用“环保”主题诗词名篇为疫情攻坚战加油。倡导垃圾分类行动中,他和学校老师一同拍摄垃圾分类的宣传片,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利用微队会时间向队员们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艺术人才之星

  11岁女孩参加80多场比赛频拿大奖

  5月31日,11岁的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504班学生陈睿妍再次作为主持人,站上学校庆六一演出活动的舞台。

  从三年级开始,陈睿妍就活跃于朗诵、主持领域,并频获大奖:东湖高新区中小学生艺术小人才综艺比赛一等奖、武汉市教育局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综艺比赛三等奖、“小小外交家”比赛武汉市一等奖、武汉市教育局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不仅如此,在拉丁舞、游泳、书法等方面,陈睿妍拿到的奖也特别多,还曾获邀参加2019年维也纳舞蹈节。学习上,她也一直名列前茅。光谷一小校长王萍自豪地说,这个孩子“文武双全”。

  平日里,陈睿妍放学回家后休息5分钟,就开始定时做作业;做完老师布置的功课后,她会休息5分钟,再做培优班作业。“定时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约束,我做过试验,不定时很容易不自觉地玩起来。”陈睿妍说,之后她还会跳跳舞、练练朗诵。

  周末则更忙:从5岁起,陈睿妍就会一次练舞6小时,中间只休息10分钟。升上五年级后,学业压力加大,爸爸妈妈问她要不要放弃舞蹈,她仍坚持要练3小时。

  “孩子非常有毅力。我算了下,她从6岁到现在已参加了80多场比赛、演出,平均每月两次,一个挑战接一个挑战,她都坚持下来了。”陈睿妍的妈妈邓俊说。

  陈睿妍却说,每次为了比赛、演出全力以赴,获得较好的成绩,都让她特别有成就感,她珍惜每一次机会,会尽力去做好。

  令人惊讶的是,陈睿妍的主持才能竟是被班主任曹秋莎发掘的。2018年,东湖高新区艺术小人才比赛开始报名,曹秋莎看陈睿妍没报名,便鼓励她试试报朗诵赛项。“陈睿妍平时经常带朗读,她语音准、语感好,我感觉她在朗诵上有天赋。”身为普通话省级测试员的曹秋莎说。

  当时离比赛还有一个月,每天中午曹秋莎带着陈睿妍训练,晚上,陈睿妍跟着曹老师录下的音频练,就这样,她最后竟拿下了区一等奖、市三等奖。

  全面发展之星

  他是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5月31日上午,在武汉市钟家村寄宿学校的操场上,五年级学生刘曦远在升旗仪式上代表班级,送少先队员队旗。

  “在家长眼里,刘曦远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在班上同学们的眼里,刘曦远就是全体同学学习的标杆。小小年纪的他不仅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同时还精通扬琴和小提琴等乐器,游泳等运动也不错。班上的学生都很喜欢他,老师不在的时候,他就是班上的小老师。”班主任老师李敏自豪地介绍。

  武汉市第十二届艺术节一等奖、汉阳区中小学生“艺术小人才”比赛一等奖、全国优秀特长生艺术展示活动湖北赛区硬笔书法特金奖……摆满一桌的奖状,是刘曦远和妈妈陈莉用时间和汗水换来的。在陈莉看来,孩子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坚持体育运动,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坚韧。

  5岁那年夏天,刘曦远的妈妈带他来到汉阳区体校游泳馆学游泳。培训时,身体条件合适的他很快被教练发现,邀请他入队进行专业训练。“直到疫情前,刘曦远每天晚上都要去训练一个半小时,只有过年过节能休息。”陈莉说,专业队的教练很严格,孩子们训练时需要不停地游,有时比赛输了还会给他们加训。虽然很辛苦,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段经历也影响了他的性格,升入小学后他的学习习惯也受到影响。

  在陈莉眼里,刘曦远是个能吃苦的懂事孩子。在课业压力不太大前,每天晚上练习一个半小时的游泳和半个小时以上的钢琴。刘曦远虽然感觉有些累,但课后妈妈给他买一杯奶茶,他就会觉得很开心。

  作为同学眼里的“标杆”,刘曦远在班上也十分受同学的喜爱。连续三年,刘曦远都被同学们投票选为大队委。老师要求推荐人回答问题,同学们的眼光也永远会第一时间投向他。

  体育、音乐样样精通,学习成绩和同学关系都处理得很好,这种“别人家的孩子”究竟是怎样养成的?陈莉说,相比孩子的坚持,家长的坚持更重要。“我几乎全职带孩子,不管是游泳还是练琴,我都会陪着他一起,孩子看到家长也在一起坚持,放弃的想法就会变小。”

  战疫朗读之星

  5岁学习拉丁舞 诗歌朗诵助力战疫

  勤奋好学、聪明伶俐,他是学习榜样;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他是优秀少先队员干部。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灵活运用知识;课堂外,他广泛阅读,热爱拉丁舞和朗诵,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就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603班的潘柳豪。

  刚进入学校,潘柳豪就爱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一年级至今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在班级多次受到表扬,同时多次荣获区级、校级“优秀学生”等称号。他活泼开朗、爱好广泛,从五岁起学习朗诵和拉丁舞,获得第七届湖北省经典诵读活动一等奖、第三届青山区小领读者比赛一等奖、2020中国杯国际标准舞精英赛第二名等多个奖项。

  小时候的潘柳豪看到别人跟着音乐起舞就被吸引住,喜欢上这个旋律,觉得很享受。下定决心学习拉丁舞的他,从五岁开始,平时每周去上两到三次课,每次练习两三个小时。潘柳豪的妈妈告诉记者,无论是刮风下雨,他都会风雨无阻去学习拉丁舞。即使生病发烧了,烧一退便赶着去练习。“我很热爱舞蹈,很享受这个过程,”潘柳豪说道,“再苦再累,我都能坚持下去。”

  “封城的日子里,就想北方的寒夜四季如春,家成为这个冬天最没有退路的守望,2020,我们这样静待春天。”这是疫情期间他的朗诵作品,富有感染力的朗诵安抚了大家的心。从五岁开始学习朗诵,字音、字形、断句这些都是他需要掌握的基本功。他表示,爆破音和情感的表达是朗诵里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朗诵让我能够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去品味他们的情感,”他说,“朗诵还可以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力量,或许可以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潘柳豪同学的妈妈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为了让妈妈能安心在疫情一线工作,他除了在家中照顾好自己、自觉学习,还担负起照顾年迈的外公外婆的责任。在抗疫期间他利用自己的特长,录制《这个冬天我们这样迎来春天》《鼠年抗疫记》等抗疫朗诵作品,并在方舱医院和学习强国播出,获得了湖北广播电视台“战疫朗读之星称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肖杨 狄鑫 向一帆 张裕 见习记者 王媛 实习生 贾培艺 统筹:邹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