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岸区大力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在孩子心中播撒“信仰的种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6-02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江岸区育才怡康小学将非遗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皮影作品“讲”党史。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百年党史中蕴藏的精神财富,终将由他们去传承和发扬。

  红色资源富集的江岸区,也是武汉市的教育强区。两大优势叠加,擦碰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美火花。江岸区正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面施力,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青春之花在党史的滋养中绚丽绽放。

  “一校一品” 党史与校韵相得益彰

  5月28日,“传十年非遗匠造,承百年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皮影、木偶、汉剧非遗文化项目展,在江岸区育才怡康小学举行。该校师生亲手制作了上百幅皮影作品,讲述红色党史。

  在江岸区,党史正与校韵相互交织、相得益彰——

  鄱阳街小学周边红色资源丰富。学校通过开展历史街区研究活动、“我是小街导”实践体验,鼓励学生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

  京汉学校位于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的发源地。该校打造出林祥谦铜像、二七火炬等“校园红色十景”,引导学生了解背后的党史。

  长春街小学组建了“新孩子剧团”。“孩子剧团”1937年成立于上海,在武汉发展壮大,被誉为“抗日战争血泊里的一朵奇花”。“新孩子剧团”传承了“孩子剧团”的红色基因,目前已发展上百位成员,编排大量反映“孩子剧团”历史的舞台剧。

  课堂也成为江岸红色教育主阵地。优秀思政课教师通过展示课,为全区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编纂红色校本教材,推介“身边的革命场馆”、介绍发生在江岸的重要事件。

  五支队伍 党史教育融入社会实践

  “每天放学回到小区时,社区小喇叭播放的党史故事都特别吸引我。”最近,建设新村社区的小学生江心语成了社区小喇叭“铁粉”。“我听了二七大罢工的历史,深有感触,又拉着妈妈去参观二七纪念馆。”

  社区小喇叭,是江岸区为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滴灌式”宣传阵地。该区邀请党史专家、中小学生等群体,录制党史宣传内容,通过居民小区、大型商超、集贸市场、文化场馆、中小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固定广播和志愿者手持喇叭走街串巷等形式播报。

  社会与学校的“同频共振”,远不止于此。

  今年5月,江岸区启动“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区中小学少先队员,打造“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红领巾小小楼栋长”“红领巾小小科普宣讲员”“红领巾小小寻访队”等五支队伍。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将入驻江岸区红色场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红领巾小小文旅大使”将立足江岸人文历史和城区发展进行文旅推介;“红领巾小小楼栋长”将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楼栋居民,将党史学习内化为自觉行动;“红领巾小小科普宣讲员”将走进课堂、走进社区科技馆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红领巾小小寻访队”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寻访身边的老党员,挖掘老物件背后的红色记忆,讲好江岸红色故事,传承江岸红色基因。

  言传身教 父母成为孩子引路人

  “这些地图上的红色点位中,父母已带我去过二七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八处场馆。”5月31日,育才怡康小学三年级学生杜昱嵚高兴地说,父母答应他,年内会带他继续“打卡”地图上的35处点位。

  杜昱嵚口中的地图,是《江岸红色地图》,涵盖了江岸区35处红色点位,并同步上线了电子地图。每逢周末、节假日,父母带着孩子“打卡”红色地图,成为新风尚。

  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家庭教育不可或缺。江岸区引导父母成为孩子的引路人。

  5月14日,“颂党恩,传家风”百步亭社区纪念国际家庭日百户“文明家庭”授牌暨“文明家庭”好家风故事会举行,社区文明家庭代表登台,分享家庭成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加强家风传承的努力和成效。

  历史属于过去、属于当下、更属于未来。江岸区将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更高热潮,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湖北日报 通讯员 孙薇 刘培 韩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