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音乐党课唱响魅力江夏

A-   A+
发表时间:2021-05-31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0日,江夏区委会议中心歌声嘹亮、乐声阵阵,“百年献礼 江夏风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和湖北省文旅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

  此次活动由江夏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办,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江夏区图书馆、江夏区文化馆协办,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涂家顺,区政协主席江小林等领导出席活动。

  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高级主管赵延琦以讲演结合的形式,通过曲目欣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等方式,围绕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走向复兴等8个篇章,为党员干部生动讲解了《国际歌》《国民革命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十余首经典作品,用音乐串起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叙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征程,热情歌颂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引导大家在音乐中与历史对话,探寻百年党史,进一步强化初心和使命。

  随后,伴随着动听的民乐合奏《庆典序曲》,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拉开帷幕。

  女生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清脆的女生娓娓道来,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为赶走侵略者而奋斗的历程,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前进路上播下的光明的种子。男声独唱《再见了大别山》唱出了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的恢弘气势、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二胡独奏《洪湖随想曲》展现了中国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魅力,充满了中华民族的风骨神韵;女生独唱《红梅赞》用优美动人的旋律,将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荡心灵和壮丽情怀直接浸入心田;《洪湖水,浪打浪》不但唱出了洪湖自然优美的风光,还回忆出了一片往昔峥嵘岁月的景象;《我爱你中国》更激起心中的满腔热血,汹涌澎湃的歌声,像巨浪一样的袭来;古筝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表达了当年陕北人民热烈欢迎子弟兵的心情与场面;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让人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悲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通过民乐合奏、独唱、器乐演奏、现场朗诵、听前奏猜歌名等形式,赋予主题活动更活的形式,更深的内涵,引起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活动最后,在场党员干部和演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现场聆听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聆听音乐学党史,党史与红歌碰撞,音乐与党课融合,这种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别开生面,让大家在一首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中,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通讯员杨莉 胡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