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学党史齐奋进 知“辛” 出“新” 走“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5-31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今年3月起,武汉市汉阳区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带头学、党员主动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线上线下立体宣讲,探索形式创新,挖掘地方党史资源,让党史教育更走心,掀起百万汉阳儿女共学党史齐奋进的热潮。

  知“辛”——

  学党史要学出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

  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4月7日,汉阳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调研学习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举行。

  “八七会议是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关头,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陈磊向大家讲述了那段艰难岁月的革命故事。

  “历史中蕴含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现场,汉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学习党史,就是要学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学出实事求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学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无畏气概。

  自3月15日以来,汉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一专题集中夜学,已累计开展8次。26位区级领导带头到各自挂点街道和分管区直单位开展党史宣讲;邀请部分武汉市委宣讲团专家加入区委宣讲团,向各单位提供专家点单宣讲“菜单”,为基层单位送上“解渴”的高质量宣讲;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到全区1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宣讲活动;充实完善16支多样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各系统、行业、领域、单位及联系群体开展常态化宣讲。

  “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经受锻炼和考验。”4月14日,汉阳区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场,90岁的汉阳区委党校原党组书记、校长陈树东对年轻党员说。

  出“新”——

  线上线下立体融合讲活党史

  3月20日,在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近百位市民用66万块积木,拼成18米长的“党史教育”画卷,重现建党百年历程;

  4月14日,汉阳区政协委员、武汉汉艺空间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杰,通过系列红色经典油画作品解读中共党史;

  4月22日,在建桥街道钟家村社区,党员志愿者雷宝莲用一曲湖北大鼓《喜庆建党一百年》,将红色精神广泛宣讲;

  4月25日,鹦鹉街道举办一场特殊的音乐党课,讲解人员结合一首首经典红歌讲党史,吸引不少党员现场学习。

  讲活党史,重在创新。汉阳区线上线下立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汉阳知音”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 开新局”专栏,推出《百年征程 红动汉阳》微纪录短视频,《萧楚女: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等一批党史图文,创作红色歌曲MV《史诗般的红船》,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指尖上学党史”。

  4月28日,汉阳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汉阳行”宣讲团党史诗词宣讲活动暨全区党史宣讲骨干培训会,现场直播吸引38万人次观看。

  走“心”——

  挖掘汉阳党史资源传承红色血脉

  向警予、萧楚女、夏明翰……汉阳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见证过辛亥革命的硝烟,数百位革命先烈长眠于龟山上的红色战士公墓。

  充分挖掘地方党史资源,更好传承汉阳红色血脉,让党史教育更走“心”。

  清明节前,向警予烈士陵园广场增设向警予事迹展示长廊,红色战士公墓主题碑文两侧新建记载土地革命时期武汉斗争形势、在汉牺牲代表性烈士名录铭文碑,目前已有900多个团体约4万人次前来祭扫。

  5月17日,武汉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汉阳召开。作为全市23所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学校之一,由原建港小学更名的夏明翰小学,设计了夏明翰红色体验馆,建成信仰之路、信仰广场、信仰亭、信仰长廊,落成夏明翰塑像,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同时,汉阳打造汉阳党史精品读物和短视频,编印《汉阳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汉阳历史(1949—1978)》,向全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发放;制作动漫片《夏明翰——鹦鹉洲畔铸忠魂》,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制作向警予、萧楚女、夏明翰专题纪录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汉阳红色历史。

  “红色精神,我来传承!”汉阳校园红色宣讲员、西大街小学三年级学生黄婉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吕先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