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刘发英:“爱心助学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A-   A+
发表时间:2021-05-31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发英在阅读学生来信。

  5月26日晚7时,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的一个普通小区,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工作室灯火通明。

  刘发英端坐在电脑前,逐条浏览网络助学平台消息。身旁,证书和奖杯布满整面墙,“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大红证书摆在最显眼位置。“这是对爱心助学的莫大鼓励和肯定。”面对这份荣誉,她格外珍惜。

  刘发英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负责人。从2005年开始,刘发英开展爱心网络助学,为3708名贫困学子架起希望之桥,累计募集善款2480余万元。她是莘莘学子心中的“英子姐姐”。

  16年爱心助学路,刘发英风雨兼程。“这条路很难,但我会一直走下去。”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38封感谢信

  一个红本本,集纳38封感谢信。刘发英捧在手心,细细品读,时而笑容满面,时而眼泛泪花。

  感谢信源于刘发英的倡议。5月初,远在江苏常州的爱心人士戴伯春生病住院,刘发英建议受到戴老资助的学生写封信,为素不相识的戴爷爷加油鼓劲。

  短短几天时间,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从北京、南京、广州、武汉等地飞到长阳。刘发英数了下,信足足38封。

  “我就读于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大四,正忙于毕业设计。今年暑假后,我就是一名研究生了。”“大学毕业前,我顺利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成为中信证券的一名员工。”“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明天,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这爱心的火炬不断传递下去!”

  翻阅信件,记者发现几乎每封信都是手写,一字见心,情透纸背。“看到他们个个长大成材,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刘发英说,这些学生中大多数人从小学就接受资助,一直到研究生毕业。

  千里送信,礼轻情浓。刘发英告诉记者,她将把38封信件装帧成册,当作礼物送给戴伯春先生,让爱心人士共同见证孩子成长。

  3708份牵挂

  “每个贫困学生的信息都由我亲自走访获取,每笔助学款项都由我亲自送达,我绝不从助学款项中提取一分一厘当工作经费,助学过程产生的费用由我自己承担。”

  2005年,爱心助学伊始,刘发英就立下规矩。言必行,行必果。16年间,刘发英守诺如初、践诺不辍。至今,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募集善款2480余万元,资助学生3708名、2万多人次,手写助学台账180余本。

  翻开资助学生花名册,刘发英与贫困学子间的故事讲不完。

  学生小安(化名)命运坎坷,从小遭家人遗弃,后被一老人收养。刘发英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资助小安,像妈妈一样照顾她的日常生活。去年,小安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科技大学。“英子姐姐,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现在可能是一名打工妹。是您改变我的命运,我一定以您为榜样,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小安激动不已。

  学生小玲(化名)考上重点中学,一家人却为学费发愁,小玲有了放弃学业的念头。刘发英闻讯找到资助人,为她解决上高中和大学的费用。小玲带着感恩求学,选择上师范大学,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2017年,小玲大学毕业后,返乡当了一名支教老师,成为英子姐姐助学团队的志愿者和爱心资助人。

  3708个孩子,3708份牵挂。刘发英打算从今年暑假开始,为每个受资助学生建一个成长记录袋,收集他们受助期间从求学到参加工作的经历、图片、信件等资料,定期邀请他们回去看看,激励他们勤奋工作、感恩社会。

  一个长久心愿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农民越来越富,还有贫困学生么?你还助学么?”曾不止一次,刘发英被问到这个问题。

  “绝对贫困消除了,相对贫困的家庭还会存在。我喜欢做爱心助学这件事,只要我还能动,爱心助学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刘发英吐露心声。据了解,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会采取“以奖代助”方式,资助相对贫困的优秀学生,让他们在成材之路上走得更稳更顺。

  16年间,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从一个网络志愿者出发,如今拥有33名核心成员、1000多名志愿者、2000多名爱心人士,成为全国最具公信力的网络助学平台。

  如今,刘发英像上了发条,每天从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我不能停,也停不下来。”刘发英说,“我不能辜负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好心人。”

  “家庭是我的坚强后盾,让我在助学路上越走越远。”在刘发英带动下,她的丈夫、儿子、儿媳都走上爱心助学道路,传递和延续着爱的火种。

  4年后,刘发英将面临退休。“那时,爱心助学就是我的第一职业。”她笑着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杜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