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党员展出红色景点门票 方寸之间展示百年历程

A-   A+
发表时间:2021-05-26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长溜展板上,展出1000多张各式各样、不同时期的国内外门票以及各种入场券,这些展品大多来自于国内外“红色景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起来,俨然就是一部百年中国近代史……

  5月17日,这场特殊的展品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的一楼大厅里展出,均为该公司退休老党员——74岁周嘉谋的多年收藏。他和公司组织了这场展览,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10年举办9次“红色门票展”

  周嘉谋是一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曾获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8年退休后,某天他整理往日的工作笔记,偶然发现夹着一张1974年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留下的门票,从此,他就萌生了收集红色景点门票的念头。10多年来,他的藏品越来越多,如今各类门票已有10万张。

  一年前,周嘉谋从藏品中选出1000多张,和公司一起筹划这次展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展出的门票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被分为四类。

  这些门票以各种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的居多。排在前头的是鸦片战争博物馆、爱辉历史陈列馆、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等景点门票,展现了旧中国饱受侵略以及人民不屈斗争的历史。

  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相关的景点门票是展览的主力,其中有李大钊、陈独秀、陈潭秋、董必武、李达等名人故居、旧居、纪念馆门票,还有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旧址门票,如比较少见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门票。还有不少英雄模范的纪念馆门票,如赵尚志、黄继光、邱少云、王进喜、钱学森、孔繁森等。

  我国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或重大工程,往往会举办相关的展览,这类展览门票很多。如中国人造卫星实物展览、葛洲坝工程参观券、庆祝香港、澳门回归图片展、神舟航天展、北京奥运会、512抗震救灾等。新中国成立后的大事几乎都可从这一张张门票里管中窥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每张门票旁,都附有周嘉谋手写的简介。“展板上的文字说明达到了10万字。”周嘉谋说。实际上这不是周嘉谋第一次办展览了,从2011年开始,每到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他都会用这种方式向人们宣传红色历史,至今他已免费举行了9次,举办地点包括社区、机关、学校等。

  小小纸片折射国家进步

  周嘉谋的收藏品来源多样,一部分来自他参观过的景点,一部分是与“票友”交换而来,一部分是写信向景点索取,还有一些是通过全国各地的老朋友、老同事帮忙获得。

  退休后,周嘉谋有较多时间外出旅游了,每到一地,他都留心收集门票。2013年,他到俄罗斯圣彼得堡旅游,在一处景点参观时,导游无意提到,200米外的涅瓦河边,停泊着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改建的博物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这一炮就是阿芙乐尔号打的。”周嘉谋顾不上旅游了,奔到河边买了两张博物馆的门票。

  随着门票越集越多,周嘉谋的兴趣也越来越广泛,不仅门票,各种票证和其他有纪念价值的东西他都会收集。这类藏品此次也有展出,如1954年黄冈县、鄂城县的两张选民证,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选民证,见证了人民翻身做主的变化。

  去年抗疫期间的社区通行证、出入卡、复工复产通行证等物品,周嘉谋也收集了起来。

  “如今经济条件好、科技又发达,好多景点免费开放,不再有纸质门票,全改网上预约了,这倒是给收藏带来意想不到的小困难。”周嘉谋笑道。这样一来,他手中的很多门票就成了绝版,不过,周嘉谋坚持不对外出售藏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魏莱 李彩玲)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