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县黄梅镇西河桥社区党委书记张勤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5-26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曾经的城郊结合部,到如今的滨河新区,由村改社区的西河桥社区有颜值更有气质。让社区居民更自豪的是,该社区获黄冈市优秀基层党组织、黄冈市基层治理先进试点社区、黄梅县文明社区等10多项荣誉称号。

  群众说,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张勤学。

  张勤学,1965年出生,皮肤黝黑,爽快干练,担任社区党委书记8年。“我们身在最基层,党和政府的想法要落到实处,不能光靠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说。

  打造智慧社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合伙人”

  人手少户数多,日常工作量大,是西河桥社区的一大特点。社区有14个居民网格小组、14个居民小区,3800余户1.5万居民,只有7名社区干部。

  张勤学说,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2016年初夏,西河桥社区七旬老人王亚雄在屋顶检漏时不慎摔下,右腿骨折。张勤学急忙将老人送医就诊,并联系了老人家属。

  如何更好地照顾社区老人群体?张勤学和老人儿子王永开始谋划创建一个数字化的“智慧社区”。2019年12月,社区的“智慧平台”1.0版本上线。随后,黄梅县委组织部、黄梅镇和西河桥社区三级联动,开发以“互联网+党建+居民服务”为主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党员和志愿者利用3个多月时间,将社区所有居民及143名党员的相关信息摸排、导入平台。

  如今,在西河桥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及时收到社区发布的各类通知、政策知识;日常生活中的意见和诉求,通过“智慧平台”直接反馈到社区;利用“智慧平台”建立起大数据,实现社区服务与精细化管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我儿子去海南打工,办理通行证时,从‘智慧平台’一键上报相关资料,再去社区拿回证件,非常方便。”居民蔡建华说。

  西河桥社区“智慧平台”运营人员汪义舜说,审核一条消息,快则5秒到10秒,如果材料比较复杂,3分钟到10分钟就可审核完毕,这样居民方便,工作人员也省事。

  张勤学说,通过平台将辖区基础服务信息统一汇总,精心提供菜单式服务,特别是为空巢老人订购个性化服务,居民在家就可以办理社保医保查询、网上技能培训报名、组织文体活动、房屋物业报修、联系家政服务、生活物品采购等。目前,共受理居民政策解答、公共信息查询、矛盾纠纷调处以及生活管家服务事项2000余件,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

  把党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一个党员一面旗,每逢紧要关头,社区群众首先看到的是党员率先垂范的形象。”张勤学说,只有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激发小区党员活力,社区治理才能更精细,服务才会更周全。

  去年4月起,西河桥社区探索成立社区大党委、“家门口服务”功能型党支部等,在职党员干部根据个人特长、兴趣受好、服务意愿,有效对接居民需求,主动选岗服务,全力补齐基层力量欠缺、治理薄弱的短板。

  某小区二期30多名业主,在不动产证办理、装修保证金退还等事项发生纠纷时,县住建局魏国联、县纪委宛胜、县检察院江波等下沉党员发挥自身工作优势,主动认领矛盾调解岗,与业主见面沟通,耐心听取诉求,宣传政策法律,协调落实解决方案,及时化解矛盾。

  西河桥社区徐家三巷的居民反映,存在路灯破旧、垃圾成堆、脏乱差等人居环境问题。在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会上,7家共驻共建单位以协议形式承诺配备太阳能垃圾箱3套、更换下水井盖29个、硬化路面750多平方米、安装4套智能高清摄像声控装置,不到一周时间,困扰多年的难事得到解决,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张勤学说,得益于探索社区大党委这一机制,现在只要社区“哨声”响了,不管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驻区单位都立即响应,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统筹资源开展服务。

  “有事来找我”

  “有事来找我。”是张勤学的口头禅。他常说,居民的困难、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指南。

  “社区补贴300多万元后,失地农民都进了社保,生活没有问题,但想过上好日子,没有技术还真不行。”社区胡玲珍提出。针对失地农民中妇女难找工作的实际,西河桥社区迅速联系专业公司,培训50多名妇女成为养老护理员,并考取技能等级证书。“社区留守老人多,需要养老服务,失地农民需要找份工作,两者正好契合。”张勤学说。

  “我不想靠低保生活,想找份能养活自己和家人的事情做。”社区6组残疾人陶再军说。张勤学眼圈红了:陶再军自立自强,再怎么困难,社区也要帮助他!张勤学几处打听、多次跑腿,在集贸市场为陶再军盘下一个摊位卖家禽,如今一年下来有六七万元收入。

  “我想有个新电饭煲。”留守的困难群众潘志江说。张勤学寻思,社区老年人口多、困难群众也有几户,能否策划个“微心愿”认领活动,专门收集孤寡残疾者等困难群众和留守老人的心愿,由社区和志愿者帮助完成。截至目前,实现了253个“微心愿”,146名爱心人士共捐资8万余元物品。

  社区留守儿童多,长期难与父母见面,每到暑期,张勤学就联系志愿者开办辅导班,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交通安全、心里健康知识。

  经过多年的努力,西河桥社区已成为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社区”,基层治理实践吸引了不少社区前来学习、取经。张勤学还不满足,他有个“梦想”:不仅要把社区建成居民生活的家园,更要建成居民的精神家园。(湖北日报徐良丰)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