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90岁教授退休后仍痴心讲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5-26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党龄70年,从事党史研究工作60年,作了一点微薄的贡献,这要归功于真心实意爱党,不只理论上爱党,而是感情上、行动上真正爱党。”90岁老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退休后仍坚持讲党史,5月13日,他将媒体集体采访,讲成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教育公开课。

  出生于1931年的毛磊,青少年时期,他在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下、封建主义家庭的歧视和资本家的压榨下四处流离,读中学期间,受党的教育和感召,与封建家庭彻底决裂,抗美援朝时期参军,但因种种原因未奔赴前线。他回忆称,自己是在新旧社会对比中,真切体会到党的恩情。1951年,他写下了三四千字的入党申请书,将入党介绍人视为“再生父母”。他说,“从此,共产党是我的家。”

  从1961年任湖北大学中共党史教研室助教算起,毛磊从事党史研究已有60年。作为一名党史研究者,毛磊热爱党、忠于党,为党发声,积极建言献策。他对“中共党史”的研究比较深刻,独著、合著及史料汇编等超过千万字,其中对武汉抗战史的一系列研究及著述,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他撰写上百篇论文,关于中共五大历史地位的研究等均产生较大反响。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与《新华文摘》等多次转载其文章。毛磊说,一部研究成果耗时8年完成,因作者较多,他领了400元稿酬,但他毫不介意。

  退休后,毛磊一如既往从事研究、著述、讲党课,继续发光发热。

  4月1日上午,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毛磊讲授党课。毛磊用约50分钟,以100多年来的五个“武汉时期”为主线,勾勒出武汉在党的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毛磊说:五个武汉时期分别是辛亥革命在武汉爆发; 1927年武汉国民政府时期; 1938年武汉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代,武汉人民战胜了特大洪水,武钢、武重、武锅、武汉长江大桥等一批代表性工程建成,武汉迅速转变为重要的工业城市; 2020年的抗疫斗争,武汉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抗疫决定性成果,这在全球特大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

  4月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专题学习,师生党员代表聆听毛磊讲党史。该校“红色中南系列大讲堂”,将党史教育贯穿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毛磊在家中为2019级中共党史专业学生讲党史。师生们聆听后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把对党史的所学所想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不懈动力。

  除了讲党课,毛磊仍笔耕不辍,他拿着一本最近完成的著述初稿说,把它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因不擅长用电脑,约30万字的初稿,是他一个字一个字写成的。

  毛磊说,通过60年来研究党史及向社会各界讲党史,他深深感到,“我们党的确伟大、光荣、正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创建之初到今天,100年来始终没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卓张鹏 肖雨)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